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央视春晚 > 媒体评论

文汇报:我们看的不是春晚,是回忆

来源:东方网-文汇报 作者:邵岭
2010年02月14日12:29

  对喜欢怀旧的人来说,牵连起牛尾虎头的2010年央视春晚,也许在年三十晚10点刚过,就已结束。因为看的不是春晚,是回忆。复出的王菲前边的都只是铺垫,直到9点半,久违的王菲身着英国天才亚历山大-麦昆设计的华服惊艳登场,以一首《传奇》开启了她的复出之旅,我们的春晚才真正开始。出道21年,发行唱片近30张,有太多的经典可以挑可以选,她却独独挑选了这一首。这是水木年华前主唱李健的作品,收录在他于2003年发行的个人首张专辑《似水流年》里。选这首歌,王菲说是"好听"。可是,是巧合么?--在离开的6年里,她本身就是华语乐坛最令人念念不忘的传奇。

  “只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没能忘掉你的容颜/梦想着偶然能有一天再相见/从此我开始孤单地思念”——不过是4分钟啊,却一下子弥补了6年的时间。那些关于王菲的记忆,一下子全都被激活:记得1996年,她高调嫁给窦唯,几乎同时推出了专辑《浮躁》。由于和华语流行歌曲的既定模式相差实在太远,这成了她迄今为止卖得最差的一张专辑;但却是她自己最为钟爱的一张专辑,她创作了其中的大部分作品,每个音符、每句歌词,都承载了一个最为本色也最为幸福的王菲;记得1998年,她首次亮相央视春晚,和那英合唱《相约九八》。一袭白衣,宛如出尘仙子的模样,一转眼,已是又一个虎年;记得2003年,她推出专辑《将爱》并举行全国巡演,一场轰轰烈烈之后毅然决然地淡出了演艺圈,只以“李亚鹏太太”的身份出现。此后华语歌坛再无天后,关于她要复出的传言却从未间断。而这一次,借着春晚的舞台,她终于真的回来。

  重组的小虎队

  “请相信我们明天一定会再见,就像白云离不开蓝天……”1991年底,由于求学、服兵役等原因,如日中天的小虎队推出第6张专辑《再见》宣布暂时解散。当时恐怕谁也没想到,再聚首已是19年后。

  22点10分,吴奇隆苏有朋和陈志朋白衣白裤地自舞台中央缓缓升起。那一刻,演播大厅变成了时光穿梭机,《爱》、《蝴蝶飞呀》和《青苹果乐园》,把多少人带回到过往的青葱岁月。那是1988年,3个虎头虎脑的学生仔因为台湾一档"电视新春争霸战"节目脱颖而出,迅速成为青少年的偶像。从出道到1991年各自单飞,“小虎队”在乐坛不过三四年,却成为台湾流行歌坛最走红的演唱组合,并随着中央电视台在黄金时间播出的《潮--来自台湾的歌声》走进了内地。他们是一阵清新的风,带来独属于青春的热烈气息。少男少女的美丽青春梦,在他们的歌声里找到了安放的处所。

  这一次,如果不是央视春晚,“小虎队”这3个字,也许将永远只留存在一代人的记忆里。那是挥洒青春、《放心去飞》的记忆,是鼓足勇气、奔赴《星星的约会》的记忆,是省吃俭用只为了买一盘卡带的记忆,是温书之余总要看一眼墙上3个小帅哥海报的记忆……那是所有关于纯真年代的记忆。

  怀旧是央视昨晚的“一帖药”

  打出怀旧牌,也许是央视春晚在今年的不得已之举。多个地方卫视都在昨天推出了自己的春晚,对原本就越来越难办的央视春晚形成了强势围攻。其中东方卫视请出8年来首次回国过年的姚明担任晚会主持人,婉拒央视春晚的周立波,也对这台家乡的海派春晚鼎力相助;广东卫视去年就与央视春晚正面交锋,并且在广东本土的收视率成功超越央视春晚,今年则继续与TVB合作,以原汁原味的粤港特色来吸引观众。

  王菲和小虎队,无疑就是央视春晚赖以突出重围的倚天剑和屠龙刀。毕竟,撮合小虎队重组,安排王菲复出的首演,也只有凭借央视的地位才做得到。

  尽管他们已不复当年。王菲的嗓音,已没有《相约九八》时的清澈空灵;小虎队成了年近不惑的“老虎队”,没了曾经的青涩模样,吴奇隆也再不能在《青苹果乐园》里潇洒地空翻。但是,有什么关系?电视机前的我们,原本就不是为了重温别人的青春,而只是怀念自己的往昔。念着记着这样感觉的人,或许只在乎拿怀旧这帖药,来医治成长留下的伤痛;在乎可以在除夕这一刻,借着春晚,穿越岁月,和那些旧时光相遇。这就足够了。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