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好莱坞频道 > 电影新闻

《捉刀手》柏林首映 波兰斯基被软禁遗憾缺席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14日09:26
《捉刀手》柏林首映

  竞赛片《捉刀手》柏林电影节首映

  罗曼-波兰斯基的新片,不管出现在哪一个电影节上,都会备受追捧。他的新作《捉刀手》入围了本届柏林电影节,可他却因为32年前的少女强奸案等待美国方面的引渡决定,而被软禁在位于瑞士的别墅里,无法亲临影片昨天的首映式现场。不过,波兰斯基的“缺席”反而令《捉刀手》更受关注。《捉刀手》的发布会也成为本届柏林电影节开幕以来最难入场的发布会。在另外一边,“垮掉的一代”著名诗人艾伦-金斯堡传记片《嚎叫》因主演詹姆士-弗朗哥缺席,剧组新闻发布会只有稀稀拉拉数十位记者参加。

  《捉刀手》受希区柯克影响

  去年8月《捉刀手》杀青,9月导演波兰斯基在瑞士被捕,此时影片后期制作还没有完成,但波兰斯基在狱中还是坚持工作完成了影片后期制作。影片发布会一开始,问题就围绕在波兰斯基案的最新进展上,但该片的制片人不愿对波兰斯基案置评,只表示:“我只能说,今天,在这个场合,在这个挤得满满的发布会场,我们剧组中唯独少了波兰斯基,这实在太奇怪、太不合适了。”谈及波兰斯基案,主演布鲁斯南表示难以理解:“对于他这次被捕,我感到很难过。为什么是现在呢?”

  政治题材惊悚片《捉刀手》根据英国记者、小说家罗伯特-哈里斯的畅销小说改编。波兰斯基本计划拍摄一部跟庞贝火山爆发有关的影片,哈里斯应邀创作小说《庞贝》,同时,在波兰斯基的指点下,将小说改编成电影剧本。然而,《庞贝》电影的计划因为种种原因搁浅,哈里斯便将《捉刀手》的小说尚未出版的原稿交给波兰斯基提前过目。没想到,波兰斯基当即拍板说:“不如我们就改拍这个吧,很像钱德勒的小说。”于是,哈里斯与波兰斯基花了数月时间合作完成了《捉刀手》的剧本。

  哈里斯透露,《捉刀手》剧本很大程度上受到了悬念大师希区柯克的影响,还借鉴了 《蝴蝶梦》小说的结构,“我很欣赏希区柯克式的惊悚故事——一个普通人被卷入一个奇怪的世界,故事的发展逻辑缜密,但情节却越来越疯狂。”全英国演员班底的《捉刀手》中,“普通人”就是由伊万-麦格雷戈饰演的代笔作家,在为英国前首相亚当-朗格代写“自传”的捉刀人意外溺毙后,他受雇继续完成这本自传。写作过程中,他渐渐受到自己好奇心的驱使,发现前首相身份的秘密,也把自己推向危险的边缘。麦格雷戈饰演的捉刀人是整部电影的主线,可对于电影的核心故事始终保持观察者的身份。

  麦格雷戈:

  波兰斯基像个妈,管得多

  话题导演缺席,两位主角伊万-麦格雷戈和皮尔斯-布鲁斯南撑足了台面。第一次与波兰斯基合作,伊万-麦格雷戈坦言自己受益匪浅,“和罗曼合作,就等于接受罗曼的挑战,我非常期待这种挑战。他在剧本边上,总会为演员准备非常细致的‘解说’,让我们对情节的前因后果和场景具体的样子先有个比较准确的概念。就是这种细节,让最后的表演变得非常真实。跟他合作过程中,我所学到的比跟任何其他导演合作时学到的都多。他就像个妈,管得多,但讨厌的是,通常他说的都是对的。”

  波兰斯基用一个伦敦街头的空镜头为影片做结,间接给“幽灵”的悲剧结局做了交代。麦格雷戈谈到这个结局设置时说:“罗曼在最后一个镜头中‘结果’了我扮演的角色,还是在银幕以外。这个举动非常大胆,剧本里其实没有交代这个情节,但在彩排的头几天,罗曼口头告诉我他对角色命运的想法。结果在拍摄时,这个镜头一次成功,也成为整部电影的最后一个镜头。这个镜头真是太棒了!太棒了!”

  在塑造英国前首相这个角色时,波兰斯基有意避免让布鲁斯南的举止与历任真实的英国首相有相似之处。“我一开始就问罗曼,我该怎么演这个前首相,是按布莱尔来演吗?”布鲁斯南说,“但罗曼说,不不不,你就随便演吧。我多年以来一直是波兰斯基的影迷。他是一位伟大的讲故事的人。”

  波兰斯基不希望把片中的角色演绎成布莱尔,但麦格雷戈最后透露了剧组的一个小秘密。影片末尾,片中那位臭名昭著的英国前首相亚当-朗格的“自传”,在他遇刺之后终于出版发行。镜头里出现的书店里堆得老高的自传,其实都是《布莱尔时代:坎贝尔日记》,只是换上了剧组定制的以布鲁斯南头像为主题的封面。“这是我们美术部门的一个玩笑。”麦格雷戈说。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