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央视《2010春节诗会》为您打开一本美丽的书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13日20:32
总导演周亚平
总导演周亚平

  央视电影版《献给世博会的歌——2010春节诗会》将于2月19日14:15、23:25在CCTV-4播出,2月14日21:00、2月15日16:00及2月18日21:00欧洲台与美洲台也将分别播出。美妙的诗歌、动人的声音、新颖的影像、精湛的表演,本场诗会将在新春佳节为全世界华人奉献高雅大餐。

  有别于历届诗会吟诵中国诗歌的传统,本场诗会遴选了1851年世博会举办以来五大洲的优秀作品,以诗的语言,诉求世博会尊重传统、敬畏自然、热爱和平的主题。以电影手段、在电视荧屏上将现当代国际诗歌作品首次集结,这是一次全新的创意。为此,我们采访了节目总导演周亚平(诗人壹周),他将本场诗会称之为“诗博会”,他认为,将五大洲带有各自地理、历史和文化烙印的诗篇带给观众是个有益的尝试,由于世界的进步,地球的时空已经很小,每一颗心灵都有机会共享精神的圣宴。奔放、欢快、天真、纯洁是非洲诗歌的青春期特点,它们受原始本能驱动的生命力非常强盛,许多诗人着力讴歌平等、宽容、博爱;在美洲大陆,由于诗人来自各个不同的民族,他们的作品或现实、或浪漫、或平民、或魔幻,而所有一切都是美洲的梦想;对于许多观众比较陌生的二十世纪大洋洲诗歌,其肤色经历了从白到黄、从白到黑,从白到棕,诗歌表现从单一到多元、从地方到国际的变迁,许多诗歌既充满了西方的精神,又充满了东方的禅意,是智性的;而如同世博会发轫于欧洲一样,欧洲诗歌作为历史精神和文化意义的引领,在这一时期的全球文学版图上,也是领风气之先,创新与反叛、推倒与重建,其诗歌景象呈现出欧洲花园洋洋大观的特征;亚洲古老的文明和博大的诗歌,堪称世界经典,华夏文明及其诗歌精神,更为世界所关注,东方的神圣、浪漫、现实和玄思,构成了人们对未来新的冲动与幻想。

  制片人宗晓艳说,遴选五大洲诗歌作品是一件复杂但却十分愉快的工作,本场诗会是“献给世博会的歌”系列的第一场,在几百册的诗集中首先选出了29首以春天为主题的风格各异的作品,举办者试图让观众感受到,无论身在何方,诗人们都在用闪光的词语晶石,向世界发出“和平与爱”的呼唤。

  在世界各国,尤其是欧美国家举办世博会的同时,都会伴以各种各样的诗会,像巴黎香榭丽舍剧院就多次亲历见证过这样的时刻。导演周亚平(壹周)说起法国诗人马拉美曾这样表达他的信念:“愿把世界写成一部美丽的书”,而作为文明盛会的世博会,又如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文森特所说:则是要通过这本美丽的书“来吸引世界人民的心。”“诗博会”和世博会一样,是美丽的,梦幻的,面向未来的。

  (周看、茉茉)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