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丑女无敌 > 新闻动态

《丑女无敌》:中国电视剧工业的未来模式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13日14:07
李欣汝 刘晓虎
李欣汝 刘晓虎

  现代电视剧工业必须在制作模式与商业模式都齐头进取,而以往中国电视剧的商业模式相对单一与初级——新的经济、社会环境开始了,也就是说中国的电视剧肯定不能像过去那样玩下去了,值得欣喜的是新的玩法已经开始了。目前有几部电视剧已经透露出中国电视剧现在与将来的模式。这几部电视剧中,湖南电视台播出的、响巢国际制作的《丑女无敌》是最典型的一部。

  《丑女无敌》对于中国电视剧而言是非常的先锋的,不管在意识、制作方式还是商业操作模式上,它不仅打破了中国电视剧的题材模式,而且其在商业模式上的成功对整个电视剧工业贡献也非常巨大。 因为在商业模式上的胜利,会吸引整个行业重新定位自身来对应整个电视剧的发展方向,关于这一点,还在形成的过程中,毕竟,闭门造车是中国电视剧行业的长期以来的习惯。

  当然有一点已经非常地明显了,部分的中国电视剧已不能满足观众在智商与审美上的需求,文化素质高、收入水平高的那些观众投奔日剧与美剧而去,造成了中国本土电视剧观众的部分流失。在观众结构上,中国的电视剧以往的观众主要集中在家庭妇女、老人与孩子这三大类型观众上。以至于有人说如果要评选尊老爱幼标兵的话,近三十年来中国的电视剧产业算是无人能敌。但是优质观众的流失,就会形成意识落后的局面,从而会导致整个行业的落后。这种落后,让中国的电视剧总是流露出一种闭门造车的气质。当然,这些闭门造车方式制作出的电视剧曾经取得过可观的利润,目前很多电视剧的制片方也还沉浸在这种利润上,《丑女无敌》的出现,标志着这种方式被淘汰的时间已经来到。

  这三十年来,中国的电视剧一直向历史、向过去要题材,当然中国作为这么一个历史源远流长,人口众多的国家,向历史与过去要电视剧的题材肯定是很容易的,有现成的谁不用。从帝王戏的题材接近枯竭就可以看得出,向过去要题材这种方式已经不能长久。特别是观众的结构要进行调整了。六十年代出生的人,最老的都五十岁了,他们的人生观与价值观是在风起云涌的八十年代的完成的,如果还按照以往的方式拍电视剧,肯定会被发展趋势所淘汰。

  《丑女无敌》在制作模式上的贡献也是非常大的,当然它还是受到旧的制作模式的制约,可以看出参与制作这部戏的某些主创人员的意识还是旧的,拉低了戏的整体水平,但《丑女无敌》在题材中流出的创新意识已非常先进,在《丑女无敌》前三季与时俱进的对思维模式、行为状态、语言方式、消费心理都进行了表达与诠释,在很多地方达到了与当下同步,映照人们的生活。

  所以,季播剧《丑女无敌》到现在即将播出第四季,虽然第四季即是完结篇,但它预示中国电视剧制作的一个新的时代来临,在未来的盘点中,它肯定会作为一个分水岭被人们反复的提到。(文:曹大熊猫)

责任编辑:董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