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柏林电影节评审团集体亮相 余男"不偏袒不避嫌"

来源:天天新报 作者:姚佳森
2010年02月12日11:35

  当地时间11日晚,第60届柏林电影节在位于波茨坦广场的主会场隆重开幕。由中国导演王全安执导的《团圆》作为开幕片举行了全球首映,主创人员悉数踏上红地毯,该片也打响了竞逐金熊奖的“头炮”。

  此外,以德国导演维尔纳·赫尔佐格领衔的本届评审团昨日首次集体亮相,担任评委的中国女演员余男坦言,自己会肩负起这份责任与荣誉。

  开幕片《团圆》一票难求

  本届柏林电影节意义非凡,不仅是六十华诞庆典,还适逢德国统一20周年。在“团圆”的主题下,以王全安的新作《团圆》揭幕电影节,可谓再合适不过的选择。3年前,他凭借《图雅的婚事》在柏林电影节赢得“金熊奖”,实现了艺术生涯的重要跨越。如今故地重游,虽然王全安多次表示自己对再次获奖没有太大的期待,但人们仍有理由相信,这部深合电影节主题的影片具备相当的争奖实力。

  《团圆》由卢燕、凌峰、莫小齐等主演,讲述的是在海峡两岸同胞骨肉分离的大背景下,一个家庭历尽艰辛终于团聚的故事。柏林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评价该片称:“我们很喜欢这部影片。对于柏林电影节的60岁生日来说,《团圆》具有很重要的象征意义。”

  值得一提的是,《团圆》在柏林颇受欢迎,影票在11日上午就已经预售完毕,其他热门影片,如罗曼·波兰斯基执导的《捉刀手》、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禁闭岛》以及为60周年特别展映的《大都会》等也是一票难求。

  今年共有两部华语片角逐“金熊奖”,除了《团圆》,还有张艺谋执导的《三枪拍案惊奇》,后者将于2月14日开始展映,其英文名最终被确定为《一个女人,一把枪和一个面馆》,似乎有意将闫妮塑造的老板娘作为最重要角色予以突出,闫妮也将角逐最佳女主角。

  评委余男“一碗水端平”

  作为《图雅的婚事》的女主演,曾和王全安一起捧起过“金熊奖”的中国女演员余男,这次则以评委的身份造访柏林。

  昨天,评委会主席维尔纳·赫尔佐格偕同余男、好莱坞女星芮妮·齐薇格、意大利演员弗朗西斯卡·科曼茨尼、索马里小说家努鲁汀·法拉、德国女演员高奈利亚·福洛博斯和西班牙制片人何塞·玛利亚·莫拉雷斯等评委,首次集体出席媒体见面会。本届评审团四女三男的比例,暗示着今年电影节可能更青睐女性主题?

  据悉,余男抵达柏林时,电影节主席迪特·科斯里克亲自为其接机。目前,余男已经顺利进入评委角色,开始提前看片。她表示,自己和其他评委“一见如故”,而自己在看片时也更喜欢与观众坐在一起,“其实观众的感受不会左右评委的看法。本来安排七个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的评委,就是要集合各种声音。”

  余男曾表示自己“不会偏袒张艺谋”,而她昨天接受采访时补充道,也没必要因此避嫌不与张艺谋联络:“我们对待片子就是看它好不好看,跟我认不认识这个人没关系。作为评委,重要的是对每一部参赛影片负责,柏林电影节是属于世界的。”

  本届柏林电影节将于当地时间2月21日闭幕。

  【逐“熊”看点】

  《捉刀手》受人瞩目

  “南美风”能否延续

  今年共有26部影片入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其中6部影片只展映,不参与角逐金熊奖。

  柏林电影节历来重视反映时政、社会题材的影片,更为新人和低成本制作影片敞开大门。纵观参与逐“熊”的20部影片,来自奥地利、土耳其、罗马尼亚和伊朗的电影都榜上有名。波黑女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奇执导的《在路上》和英国街头艺术家班克斯的电影处女作《经礼品店退出》也在入围之列。

  其中也不乏大牌电影人的作品,除由好莱坞著名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执导的不参赛影片《禁闭岛》外,身陷诱奸未成年少女案的波兰裔法国导演波兰斯基执导的《捉刀手》受人瞩目。不过,目前正遭软禁的波兰斯基不会出席电影节,对他来说获奖或许能为自己挽回一些声誉。

  前两届柏林电影节中,来自巴西的《精锐部队》和秘鲁的《伤心的奶水》分别拿到了金熊奖,乌拉圭、德国、阿根廷合拍影片《暗恋》也在上届电影节上摘得包括银熊奖评委会大奖在内的3个奖项。今年入围的阿根廷和法国合拍的《拼图游戏》能否延续这股“南美风”不禁让人产生联想。

  除了《团圆》和《三枪拍案惊奇》两部主竞赛单元影片,华语军团主要集中在电影节的其他单元。如袁和平最新武术大片《苏乞儿》和成龙、王立宏主演的《大兵小将》将在电影节“特别单元”展映。在电影节新生代、全景等单元中,还可见到中国香港导演云翔的《安非他命》、香港导演罗启锐的《岁月神偷》、美籍华人导演陈骏霖的《一页台北》以及中国台湾导演侯季然的《有一天》等。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