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名家名剧月演看家戏 用传统经典“喂养”新戏迷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12日10:58

   “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将于三月十九日开幕,由中国国家京剧院的李胜素和于魁智领衔的经典京剧《穆桂英挂帅》将作为开幕大戏于当晚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京剧第一老生”于魁智还将担纲《失空斩》。

  在春晚排练现场的于魁智接受采访时表示:选择传统戏来沪,是为了配合“名家名剧月”来“喂养”段数日益升级的新戏迷。

    于魁智和李胜素被认为是当今京剧界第一票房组合。两人之前多次来沪,但春节后参加“第三届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的两台大戏,却都是首次来沪的看家戏。早报记者昨天获悉,“迎世博长三角名家名剧月”将于3月19日开幕,当晚由中国国家京剧院李胜素和于魁智领衔的经典京剧《穆桂英挂帅》,作为开幕大戏将在上海东方艺术中心上演。紧接《穆桂英挂帅》之后,是“京剧第一老生”于魁智担纲的《失空斩》。

  于魁智、李胜素曾多次携新编剧目来沪演出,而此次他们则以两出最经典、最原汁原味的剧目为“名家名剧月”打头阵。

  两大京剧名角携

  “新鲜”看家戏来沪

  李胜素首次带《穆桂英挂帅》来上海。这出梅派经典是梅兰芳塑造的最后一个舞台形象,也是1959年梅兰芳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的献礼之作。梅兰芳大师首度在京剧舞台上塑造了老年穆桂英的形象。梅派“穆桂英”需融青衣和刀马旦为一体,且要深刻体会人物的心理变化,极其考验功力。作为当今梅派艺术优秀传人的李胜素,《穆桂英挂帅》中的“捧印”一折一直是她的拿手好戏,而排演全本《穆桂英挂帅》则是始于2007年国家京剧院院庆50周年的经典剧目展演,她英姿飒爽的刀马旦形象令全场惊艳,被媒体称为是梅派艺术最具光彩的继承者。

  除了展示梅派经典,于魁智这次也带来了自己的保留剧目《失空斩》。作为杨派老生,于魁智从戏校就开始学习《失空斩》,几十年来的舞台历练使之成为其看家戏。但有意思的是,于魁智虽然来沪演出机会不少,早先也来演过《四郎探母》等众多传统戏,但演《失空斩》还是头一回。

  传统是“养料”

  改良是“可能”

  对于今年之所以选择原汁原味的经典剧目作为开幕大戏,主办方表示,新编剧目是吸引新观众走近戏曲的第一步,而戏曲真正的精华是体现在久经舞台考验的传统戏中,因此这次希望能向新观众展示更多传统戏曲的魅力。

  于魁智则表示,上海的观众懂戏也特别能接受新鲜事物,前几年他带新编剧目《梅兰芳》、《袁崇焕》等来沪,是考虑到上海有大批新观众和成长中的新戏迷。而随着年轻观众的成长,年轻戏迷们也渐渐摸到了欣赏京剧的门道,他们为此定下两台经典剧目,以“喂养”段数日益升级的“新戏迷”。

  不过,此次“名家名剧月”也有一台“最不传统的”——被视为“非主流”的实验京剧《李尔在此》。在这部改编自莎士比亚著名悲剧的作品中,来自台湾的跨界艺术家吴兴国一人十面,演出了李尔王及吴兴国自己在内的10个不同角色。

  对于此类游走于传统与时尚边缘的“非主流”京剧,于魁智表示颇为欣赏:“创新才是传统艺术最大的生命力,前辈艺术家们留下的经典应该成为我们发展京剧的养料,而不是束缚。吴兴国让人们看到了京剧的无限可能。” 而对于《李尔在此》两度来沪受到欢迎,于魁智认为因为“它挑对了地方”:“不论是传统、新编或是改良剧目,相信都能在上海这个大都市中找到共鸣。”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