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评审团集体亮相柏林 主席赫尔措格期待"大事件"

来源:新华网 作者:张悦
2010年02月12日10:05
维尔纳·赫尔佐格在新闻发布会上亲自为中国演员余男佩戴翻译耳机
维尔纳-赫尔佐格在新闻发布会上亲自为中国演员余男佩戴翻译耳机
中国演员余男出席新闻发布会
中国演员余男出席新闻发布会
意大利女导演兼编剧弗朗西斯卡科·曼茨尼出席新闻发布会
意大利女导演兼编剧弗朗西斯卡科-曼茨尼出席新闻发布会
柏林电影节国际评审团成员出席新闻发布会
柏林电影节国际评审团成员出席新闻发布会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昨晚拉开帷幕。昨日上午,由德国国宝级导演沃纳·赫尔措格评审团主席率意大利女导演弗朗西斯卡-科曼茨尼、索马里小说家努鲁丁-法拉赫、德国女演员科奈莉亚-弗洛波伊斯、西班牙制片人何塞-玛利亚-莫拉雷斯、中国女演员余男、好莱坞女星蕾妮-齐薇格众评委亮相发布会。

  赫尔佐格期待“大事件”

  为庆祝柏林电影节六十大寿,电影节主办方请来沃纳-赫尔佐格担任评委会主席。赫尔佐格在发布会上强调,柏林电影节这样的平台对电影人很重要,尤其是年轻电影人,“去年,一位来自秘鲁的年轻女导演凭借处女作《伤心的奶水》获得了柏林金熊奖,这是秘鲁电影第一次获得金熊奖。这个事件不仅对这位导演意义重大,同时是对整个秘鲁电影界意义重大的事件。在我看来,这样的事件非常鼓舞人心。”此次作为评委会主席,他不但期待类似的事件发生,也很期待看到一些成功导演的新作,因为今年的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中有包括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王全安等多位往届金熊奖得主,“比如昨天,我已经看过了迈克尔-温特伯顿(曾凭借《尘世之间》获金熊奖,凭《关塔那摩之路》获得最佳导演银熊奖)的新片,非常有意思。”被问及最期待怎样的电影获奖,赫尔措格表示,他没有固定偏爱的流派,“每部电影我都期待。这次的评委会中,每位评委来自不同的国家,拥有不同的文化背景,我期待不同意见的撞击。”

  3D数码技术是近期电影界最热门的话题,谈及技术革新对电影的影响,赫尔佐格坦承自己不是数码技术的爱好者,“这方面我不是专家,我还是更爱胶片。在我心中,赛璐珞能呈现出最美的影像质感。”不过,赫尔措格对待技术革新的态度仍然是欢迎的,“我也看过了《阿凡达》,片中有很多细节非常打动我,比如树精灵落在男主角身上的画面,令我非常震撼。这在过去,靠传统电影技术是无法实现的。”

  历届柏林电影节的获奖作品,所面对的最大问题就是不够主流,难以被市场接受。甚至赫尔佐格自己的电影也经常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如他去年的新片《坏中尉》,尽管口碑不错,但是在发行上遇到了窘境,“这部电影在美国没有进入主流院线,在很多国家都只发行了DVD,不过在法国,还是在很多家电影院上映了。对于这种情况我并不陌生。我的电影《阿基尔,上帝的愤怒》(1972年)只在巴黎的2家小电影院上映,但一放就是2年半,电影票全部售罄。相信好的电影总能找到观众。”

  坐在评委会主席的位子上,赫尔佐格显得非常高兴。已经在美国洛杉矶安家多年的赫尔佐格,如今已经说着一口流利的英语,甚至在记者提问环节,他还充当翻译,帮助身边的美国评委、演员芮妮-齐薇格解释记者的问题。他的新片《坏中尉》由好莱坞明星尼古拉斯-凯奇主演,当有记者问及他对好莱坞的看法时,赫尔措格抛出一句,“我是在洛杉矶安家,又不是和好莱坞结婚了。”

  余男期待中国电影有好表现

  曾主演金熊奖获奖影片《图雅的婚事》的中国演员余男,是本届电影节评委会中唯一的华人评委。“这已经是我第六次造访柏林电影节了。我非常荣幸能与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电影大师坐在一起观赏电影。柏林电影节对中国电影非常热情,张艺谋的金熊奖获奖影片《红高粱》是第一部在国际电影节上得奖的中国影片。我也期待中国电影能有好的表现。”

  曾主演《BJ单身日记》的女星芮妮·齐薇格也对今年竞赛单元的影片非常期待,擅长浪漫喜剧的她,被问及最偏爱哪类影片时说:“很难说什么样的电影才是好电影。流派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影片是否真诚,我希望看到的是能让观众‘消失’在电影中的作品。能够感动人心、教我们学会什么,或者能启发观众的电影才经得起时间考验。”她说,柏林电影节的特色就在于不应和主流电影市场的口味,“历届柏林获奖影片都具有一定的深度,挑战传统观念,具有时代特征。在当下不太好的经济背景下,我们更需要这样的平台帮助优秀但是不够主流的电影找到观众。”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