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第60届柏林电影节开幕 王全安张艺谋陕西双雄会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肖扬
2010年02月12日09:36
陕西老乡携手前往柏林

  当地时间2月11日,第60届柏林电影节开幕,来自全球电影人和影迷的关注,为刚刚降雪的柏林驱散了不少寒冷。柏林电影节一直是中国电影的福地,今年代表中国内地参赛的王全安导演和张艺谋(在线看影视作品)导演都曾获得过金熊奖,谁能够“梅开二度”成为了最大悬念。

  两位陕西老乡携手前往柏林“擒熊”

  王全安的《团圆》和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都入围了今年柏林的主竞赛单元,由于“团圆”是本届电影节的主题,因此王全安的作品《团圆》也非常“吉利”地被选为电影节的开幕影片。尽管欧洲观众对该片阵容并不熟悉,但片名却是大受欢迎,电影票在开幕式之前就已预售完毕。目前,王全安已率剧组抵达柏林。而《三枪拍案惊奇》将在柏林时间14日首映,导演张艺谋将率主演孙红雷(在线看影视作品)闫妮(在线看影视作品)亮相。张艺谋1988年凭借《红高粱》获得金熊奖,王全安也曾以《图雅的婚事》拥有过金熊,两人又同为陕西老乡,谁能够再夺金熊,颇让人期待。

  除了这两部主竞赛单元的影片外,根据组委会公布的名单,至少有10部华语电影分布在影展不同环节当中。中国香港导演罗启锐执导的《岁月神偷》等进入新生代单元;中国台湾导演钮承泽的《艋舺》和中国香港导演云翔的影片《安非他命》入围全景单元主竞赛单元。成龙王力宏主演的《大兵小将》和香港导演袁和平的《苏乞儿》进入特别展映单元;中国台湾导演陈骏霖的《一页台北》和侯季然的《有一天》等入围青年论坛单元,将角逐最佳处女作奖。

  大师作品一票难求

  不过,王全安和张艺谋的“擒熊”之路并不容易,他们将与许多大师级导演展开竞争,如波兰斯基带来的《影子写手》、爱泼斯坦的《嚎叫》、马丁·斯科塞斯的《禁闭岛》等,这些影片在柏林电影节上可谓一票难求,备受关注。

  目前正遭软禁的波兰斯基不会参加柏林电影节,不过这反而使他的影片更令人关注,《影子写手》改编自英国作家罗伯特·哈里斯的同名小说。2007年11月,波兰斯基宣布将把小说搬上银幕,剧本由他和哈里斯联合编写。

  而马丁·斯科塞斯的《禁闭岛》由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主演,讲述军官在禁闭岛上追查一个从精神病院失踪的女凶犯的故事。这部影片被认为商业味道重,与柏林电影节重视反映时政、社会题材的喜好偏离,也因此人们分析,今年的“擒熊”作品可能还是小成本的新人作品,而来的大师都不过是为电影节捧场、添彩。

  60华诞遭遇低温天气

  今年恰逢德国统一20周年,柏林电影节开幕式在位于卡尔·马克思大街上的莫斯科咖啡厅举行,在两德分裂时期,这里曾经是原民主德国每年电影展映的活动所在地。据组委会介绍,2009年第59届柏林电影节共售出27.5万张入场券,10天内观看影片的观众达近50万人次,曾创历史最高记录,而今年有望打破这一纪录。

  不过,与人们的热情相比,天公却颇不作美,持续的低温天气使得马莱娜·迪特里希广场上的积雪变成硬冰,走起来非常容易滑倒。柏林市扫雪队早已不堪重负,因此电影节组委会只好自己组织扫雪队,为柏林电影节的开幕“扫清障碍”。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