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艋舺》 > 新闻动态

《艋舺》首周票房夺冠 怀旧风撼赢《阿凡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2月12日08:24

  信息时报讯 (记者 何珊) 当《阿凡达》高烧近两个月后,热潮逐渐回落之际,台湾电影《艋舺》异军突起,以首周票房高达6000万元新台币(约人民币1270万元),把蝉联多周的《阿凡达》拉下马,成为上周票房冠军,更创下台湾电影史首周票房纪录,连马英九也扬言要抽空捧场。该片于前日再度实现突破,拿下一亿元新台币票房,导演钮承泽大感欣慰,但他说:“当我们拍出的电影能在美国打败像《阿凡达》这样的制作,那才值得骄傲的。”

  怀旧热潮再度高涨

  过去两年的台湾地区在金融海啸下,民众脑子里想得最多的是,哪里能买到最便宜的商品,乃至每日各大电视新闻中,都争相报道省钱、创业的好招式。就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九降风》、《囧男孩》、《海角七号》等本土色彩浓郁,有着怀旧情感的影片,应运而生也掀起了一股怀旧热潮。以上世纪80年代为背景的《艋舺》,则是趁着这股热潮而生的,如果说,《海角七号》是靠口碑来慢热,那《艋舺》则是上映即火爆。为了呈现一个融合复古、创意又具现代感的电影视觉风格。本片美术指导郭志达不仅花了很长的时间作调查,试图还原20年前的剥皮寮老街,剧组更从南到北找来20年前的摩托车,拍摄太子帮车队飙车戏。另外,剧组特别找来《老男孩》武术指导梁吉泳设计多场精彩打戏,拳拳到肉的写实风格。

  周董提供最初构想

  豆导近日接受采访时,还不忘感谢周杰伦(周董)的最初创意来源,还说连片名也是周董提议的。2004年,刚拍完《求婚事务所》的豆导陷入了人生低潮,却在某日突然接到周董的电话,“他问我要不要拍一部电影,讲我小时候那个年代的怀旧故事,他说片名叫做《艋舺》,我来导,他来演。”可是等到豆导想好剧本,租了场景准备开拍之时,周董却突然退出了。豆导回忆此事时说,“我不知道周董退出的原因,重要的是要感谢他提供的电影原始构想,希望能有机会和他合作。”

  即将启程赴柏林

  为其11天的第60届柏林电影节今日开幕,入选展映单元的《艋舺》主创团队十余人,包括导演钮承泽、监制李烈等将会在下周一齐聚德国柏林。而《艋舺》还入选“电影大观特别放映”(Panorama Special)单元,将在影展举行全球首映。此外,由美籍华裔青年导演陈骏霖执导的《一页台北》,以及台湾新锐导演侯季然的第一部剧情长片《有一天》,双双入选“青年导演论坛”。对此,豆导表示能参与国际电影节都已经很开心,期望能让外国人也喜欢上《艋舺》。

  名词解析

  艋舺:又称文甲,台北三市街之一,今名万华,为台北市发源地,范围北至忠孝西路,东至中华路一段(台北城西城墙),西至淡水河,南至三水街,也就是现在的西门町一带。从清朝到日据时代,艋舺一直都是台北最热闹的商业中心。

   《艋舺》剧情简介

   电影从1980年代台湾戒严令解除,各方势力重新洗牌讲起。赵又廷片中饰演的“蚊子”出身于单亲家庭,因被流氓同学陈汉典抢走鸡腿引发对立冲突,他的机智对应吸引校园内的帮派学生凤小岳及阮经天赏识,拉拢他与黄镫辉、蔡昌宪结拜成“太子帮”,“蚊子”赵又廷的青春岁月从此有了兄弟义气支撑,但随着惹是生非、当地黑帮角头势力冲突,太子帮五人面对成长、利益,亲身经历锥心刺骨又难以回避的巨大风暴。

责任编辑:Michell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