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戏曲

“梨园丑角闹元宵”名家名丑齐献笑的盛宴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11日20:53

  2月27日,一台名为“梨园丑角闹元宵”的大型京剧晚会将在梅兰芳大剧院开演。这台演出几乎汇集了当代京剧界老中青三代丑角名角,希望在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为戏迷朋友们献上一台“好看、好玩、好笑”的演出。


  丑角虽多为京剧里的配角,但渊源颇深,特点突出,著名京剧演员郑岩用“忠奸善恶、男女老少”来定义丑角的特征,“它不像生、旦、净、末,依性别、年龄、形象有明确的划分,这个行当本身就是一个‘小社会’,什么样的角色都有,也可谓自成一行”;这场演出的策划人、梅兰芳大剧院的艺术顾问余声介绍,由于当年梨园行的祖师爷唐明皇曾经演过丑角,因而丑角在梨园中的地位很是特殊,加之丑角形象的刻画以幽默、机智居多,所以一直被观众津津乐道。从目前的票房上也是一路常红,戏迷反响热烈。

  为了在新春佳节,给京城戏迷呈现一道欢乐盛宴,国家京剧院和梅兰芳大剧院对演出精雕细琢,国家京剧院前院长吴江亲写串词,国家京剧院前副院长赵书成、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赵葆秀参与策划,刘长瑜、寇春华、司辛、孔新垣等老艺术家与中青年演员们连续排练,大年初五还将加排一场,根据当代审美对传统戏进行了适度的修改和充实。日前,在排练现场,艺术家们也畅谈了参与这台演出的心情和体会:

  刘长瑜:《三不愿意》一定会让观众发笑

  “姐姐离家门,撇得我好冷清”,舞台上,一名小姑娘扮相的演员将手绢一搭,淋漓尽致地表现出女主人公情绪低落的神情,观众也许想不到,这出《三不愿意》中崔丽英的扮演者就是年届七旬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长瑜。刘长瑜没登舞台很久了,这次出山,完全是为了在新春佳节给观众送去欢乐,回报戏迷票友们对京剧和对她本人的厚爱。

  “《三不愿意》是一出玩笑戏,相信一定会让观众发笑”,刘长瑜凭着多年的舞台经验,对于演出效果很有信心,“但毕竟24年没摸了,上次演是1986年在香港,也是和寇春华这老几位,所以我春节前就一件事——磨戏。”为了塑造好崔丽英这个十五六岁的人物,刘老师天天在家熟悉台词,“这出戏的语言很吃功夫,能不能表现出崔丽英的灵巧劲儿,把人物演活,就看语言流不流畅、生不生动。”当然,形体的表现也是一大关键,刘长瑜说,这就得一点一点往回找,重新设计身段,记者在排练场上看到,刘长瑜一遍一遍给青年演员搭戏、搭词,从不含糊,让人不由对老艺术家的艺德心生敬意。

  寇春华:五出“丑儿戏”只有内行才挑的出来

  刘长瑜提到的寇春华老师比刘长瑜还长5岁,但74岁的寇老先生,在舞台上身手还是灵活矫健,“我们丑角是京剧舞台上的绿叶,但绿叶毕竟是绿的,不能变黄了,要用幽默表达一种脱离了低级趣味的有咀嚼感的回味”,寇老先生把《打城隍》、《时迁偷鸡》、《黄金台》、《连升店》、《三不愿意》称作是丑角戏中“压箱底”的作品,“能把这些戏班搬上舞台,说明梅兰芳大剧院的经营者爱戏、懂戏,爱戏是因为给了老中青三代丑角演员集体亮相的机会,为这个行当的发展做了好事,懂戏是说,这些戏确实好看、好玩,只有行家里手才挖的出来,戏里还加入了时尚的元素,相信一定会是一场笑的盛宴。”

  余声:从丑角身上收获快乐 汲取乐观

  目前担任梅兰芳大剧院艺术总监的著名电视主持人余声,在阔别主持舞台数载后再拾话筒,为“梨园丑角闹元宵”担任主持人,观众将在演出中看到一个突破以往风格和形象的全新的余声,首先是京剧行头加身,她反串小生,一招一势、念白串联,全依托京剧套路和剧目情节;余声还在《黄金台》中饰演田法章一角,在《三不愿意》中饰演邓文耀一角,通过几次排练,余声不无感叹:“真是‘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身行头往身上一套,感觉就像被箍住了一样,更别说‘千金韵白四两唱’,还得长得开嘴,一字一句说出韵律和韵味。”

  余声说,梅兰芳大剧院今年之所以选择“丑角闹元宵”,就是要突出一个“闹”字,落在一个“笑”字,让观众开开心心地过一个春节,“如果从经营的角度,多办几场名家演唱会,票房收入会更可观,但我们觉得现阶段多做一些‘投石问路’的事很有意义,京剧行当的发展要均衡,要给青年演员演出机会,不能哪个火就炒哪个,毕竟梅兰芳大剧院是国家级的剧场。”余声告诉记者,“梨园丑角闹元宵”里大多数的戏,她也是第一次看,希望老观众、新观众们和她一起走近丑角,在丑角幽默、机智、灵巧的表演中,收获快乐、汲取乐观。

  徐孟珂:“现哏”不能不吃也不能“多吃”

  与余声搭档主持这台晚会的是青年京剧演员徐孟珂,“主持上余声是徐孟珂老师,京剧上徐孟珂是余声老师”,这样的形容可谓恰如其分。说到当主持人,徐孟珂还是将缘由归于这场演出,从小学的是“文丑”,在当今青年丑角演员中也可谓是出类拔萃,徐孟珂现在想得最多的是,如何让更多的观众特别是年轻观众喜爱“丑角戏”,“赵本山(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的小品受欢迎,郭德刚的相声被热捧,说明市场、观众对于幽默的需要,他们都是从戏曲丑角中汲取了养分,那么,作为戏曲本身来说,能不能借助自身古典的包袱、套路,融入现代人、事、物,让现代人理解、喜欢,是我们干这行的人该琢磨、该做的尝试。”

  “梨园丑角闹元宵”的演员们显然在这场演出中,开始去加哏、去融入,徐孟珂说,其实“丑角”宗师——肖长华早就给“现哏”定下了标准,那就是“少吃”,意思是说,包袱不能抖太多、太频繁,多了老观众不干,也容易流于迎合和媚俗。

  司辛:这场演出力求传统与时尚结合

  著名京剧演员司辛唱了半个多世纪的“丑角”,从1950年开始学“丑儿”,到担任这场“梨园丑角闹元宵”的总编排,司辛唱丑角、爱丑角,从他在排练现场对演员们声腔、架势的精雕细作、一丝不苟就可见一斑。他常说,看到二人转、相声,这些从“小花脸”中脱胎或者相似艺术形式的火爆,他总在琢磨,什么时候,京剧“丑角”戏也能火一把,给观众欢乐又不媚低俗,体现京剧雅俗共赏的本色。

  司辛认为,做到这一点需要两个条件,一个是新的视野,另一个是良好的平台,“梨园丑角闹元宵”这样的专场演出无疑给演员们提供了最好的展示机会,“还有像刘长瑜这样的名角给‘挑’着,我觉得这戏一定好看,闹而不吵,笑而不贫,在春节给大家一个乐子,让观众在京剧院也能笑开怀。”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