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搜狐记者还原戛纳募捐细节:相信章子怡没诈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11日11:13
戛纳募捐现场亲历者都相信章子怡没有诈捐
戛纳募捐现场亲历者都相信章子怡没有诈捐

  章子怡身陷“诈捐”事件后,多方人士曾以搜狐网站2008年5月22日一篇名为《国殇日章子怡拒华服红毯 联合搜狐筹款超七百万》的报道中章子怡现场募集到的资金作为“谴责”章子怡“诈捐”的论据。究竟章子怡当年在戛纳现场募集到了多少钱?募集现场是怎样的?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当时在现场帮助章子怡一起募捐的搜狐艺人合作部工作人员郑小姐以及当时担任摄影的现场记者王小鱼和文字记者海霞。

  由于事隔2年,三人均表示,对于当时现场募捐到的款项的精确数据已记不清楚。但三人一致认为:“作为亲历章子怡戛纳募捐现场并提供适当协助的人员,我们相信章子怡没有诈捐。”

  文/本报记者 周昭

  美宝莲否认换代言人

  有传闻指正在与章子怡合作的大品牌包括奔驰、美宝莲等已在考虑终止与章子怡的合作。不过,美宝莲公关部负责人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否认了这一传闻。

  她说:“我们跟章子怡合作已有近10年,她非常专业和敬业。我们还在合同期内,我们没有看到有什么让我们终止与她合作的理由。而且我也关注过其他的品牌,好像其他正在跟章子怡合作的各大品牌也没有宣布要跟章子怡终止合作。”

  墙倒众人推

  微博泄密“传言”?

  陆川否认章子怡“封杀”汤唯

  2月9日是章子怡31岁生日,这一天,导演陆川微博发文引网友热议,章子怡被指疑似封杀汤唯的幕后黑手。

  前日凌晨3时40分,陆川博客更新,大赞汤唯的同时暗指当年汤唯被禁与某女演员迫害有关:“其实汤唯身上有一种浑然天成的气息,很硬,也很特别,欣赏她。她的被禁,坊间有两种传说,一说是不赴某权二代约会造成;一说是某女演员游说某位高官,假借民意动私刑。反正汤唯出局了,判的是无期,因为没有行文,也就无法平反。”

  这篇博文迅速变火,陆川口中的“某女演员”是谁?最近一直霉运连连的章子怡,立马被网友列为头号怀疑对象。网友“安宁静和”在博客爆料,“我听到的是,章子怡小姐动用关系打压的,呵呵,其实章背后也有几个高官呢。”

  记者昨日致电正在北京拍戏的陆川求证。听到自己的微博引发“封汤门”后,陆川大呼“冤枉”:“微博上的文章也只是我听到的一个传说,但某女演员绝不是指子怡,子怡不是这种人!大家别去这么说了!我跟子怡虽然不是特别熟,但也常见面,在我看来她绝对不是这种人。”

  有人用“墙倒众人推”形容章子怡目前的处境,“现在但凡坏事都能和章子怡扯上关系,会不会明天又有爆料说,艳照门都是她弄出来的?” (成都晚报)

  央视也关注

  三档节目聚焦章子怡捐款

  希望她给公众一个交代

  本报讯(记者 周昭)在章子怡再捐16万将个人捐款总额补齐到100万之后,央视新闻频道于2月9日晚分别在《东方时空》《新闻1+1》《24小时》中对章子怡捐款事件作出报道。有趣的是央视态度更加保守,在《新闻1+1》里更多是法学转接或者慈善专家对于章子怡究竟诈没诈捐的探讨。而一些网友则已经表示不应该因为章子怡再捐了16万而抹杀她之前捐出的84万。

  在《东方时空》中,播报了长约3分钟的新闻报道,报道回顾了章子怡捐款门的始末,并称其补交16万人民币的行为是“避重就轻”“弃卒保车”,提出“希望章子怡尽快给观众一个交代”。

  前晚9时30分,央视新闻频道唯一一档“时事新闻评论直播节目”《新闻1+1》制作题为《“诈捐门”莫成“罗生门”》的专题,讨论了公众对明星的信任危机以及中国慈善的公开机制。《新闻1+1》在事件回顾中提出,尽管章子怡已经补交16万元捐款,但仍有不少质疑存在:纪灵灵称16万的差错与章子怡无关,是因为两个会计“在各自汇出金额上出现了纰漏,都以为对方汇出了差额”,但“只要当过会计的人都知道,每个月底对账,一分钱都不能少,难道这16万让会计马虎了一年多?”此外,报道指出,更多网友发现,章子怡的地震善款不止一笔不清,其在戛纳募捐的善款金额从500万美元、200万美元到100万美元不等,“网友的质疑情有可原”,并称章子怡的“正式账目仍没有公布”。

郑小姐接受本报专访后,在博客贴出戛纳捐款箱照片
郑小姐接受本报专访后,在博客贴出戛纳捐款箱照片

  受访人A郑小姐

  身份:搜狐艺人合作部工作人员,搜狐戛纳采访团领队。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后,她更新了自己的博客,写下题为《子怡,加油!》的文章。

  献爱心还要被指责,我替她委屈

  广州日报:在募捐现场你们负责为章子怡点钱么?

  郑小姐:不完全是我们,章子怡方面一共只有三个人到戛纳,人特别少,所以我们的确在现场帮了不少忙。我们帮她们发认捐卡,也帮忙点钱,不过章子怡那边也有一个工作人员跟我们一起点钱。(是纪灵灵吗?)不是,是另外一个,好像是个什么方面的助理。

  广州日报:那么现场一共募集到多少善款呢?

  郑小姐:坦白说精确的数字我已经不记得了。毕竟已经事隔两年了。精确数字你可以看我们记者的现场报道。不过我很清楚地记得现场收到的现金的确不多,有港币有欧元。印象特别深刻的是60元的港币,那个是现金。

  广州日报:我看到你们2008年5月22日的报道中写道:“这些将被用到灾区重建的350万人民币中,是由465050美元,2700 欧元的支票,以及145英镑、860欧元,60港币的现金组成。”我发现挺多网友引用这句话然后质疑那465050美元的现金去哪里了?

  郑小姐:我只是记不清精确数字,但如果问46万多美元现金去了哪里,我觉得是有人断章取义了。怎么可能现场募到那么多现金?现在看来,当时在现场的我们都很激动,在统计时没有很严谨的分类,基本上是按照数额来的,没有很明确地分哪些是现金、捐助卡还是支票。

  认捐卡只有姓名和金额

  广州日报:认捐卡的内容是什么?

  郑小姐:认捐卡的具体内容不记得了,应该有不少于5项,但实际上我们在统计时发现大部分嘉宾捐助时只填了金额,以及签名,个别也有留下电话号码的。其他几栏都是空着的。

  广州日报:没有认捐人的联系方式?

  郑小姐:个别有留的。很多人的签名我没看懂。当时是想,纪灵灵她们应该看得懂。

  广州日报:如果你不认识这些签名的人是否过后就很难再追回认捐款?

  郑小姐:当时我只是觉得,我不认识并不代表她们不认识。

  广州日报:你们记者的报道是章子怡在戛纳一共募集到了700万人民币。

  郑小姐:戛纳现场募集到的肯定不是700万人民币。没那么多。

  广州日报:你对当时协助章子怡在戛纳募捐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郑小姐:在戛纳募捐真的很难。她前一天下午才到戛纳,傍晚就跑去一艘游轮上呼吁大家关注四川灾情。我们有记者一直跟着她。我记得在募捐现场,章子怡讲到一半就哭了,说不出话来。华人媒体中一个摄像冲着她喊:“子怡,加油。”那一刻,在场华人全都感动了。我真的是看到了她在为这个事情奔走。

  广州日报:但为什么“诈捐”事件发生后你们一直没有跳出来帮她说过话?

  郑小姐:我看过你们报纸对纪灵灵的采访,我也的确说过如果有人来问我我会如实讲述现场状况。我希望大家能更理性地看待明星捐款做善事。如果他们捐款了,献爱心了,却还要被指责,将心比心,这是挺打击人的。我觉得在这个事情上,章子怡挺委屈的。她个人捐了那么多钱,在戛纳又很辛苦地为捐款奔走,最后还被大家骂,挺替她委屈。

  受访人B王小鱼

  身份:搜狐当时在戛纳现场的摄影记者,现为《完全娱乐》记者。

  报道“泼墨”事件后,所在的《购物导报》社被章子怡起诉。

  王小鱼称已经收到法院传票,二月底三月初开庭。

  如果当时想着发“国难财”,那她演技就太好了

  广州日报:你还记得当时章子怡在现场募捐到了多少钱吗?

  王小鱼:精确的数字已不记得了。我最近也在仔细回忆当时的事情。

  广州日报:当时你们的报道有465050美元等字眼,我发现挺多网友引用这句话然后质疑那465050美元的现金去哪里了?

  王小鱼:这是他们统计的。我当时负责拍照。好像这40多万美元还包括邓文迪口头承诺的10万。现场挺踊跃,我当时的感觉是钱给章子怡应该挺放心的。没想到后来会有这么多事情。

  广州日报:现场收到的支票多吗?

  王小鱼:我印象当中现场收到的支票主要是章子怡的朋友们带来的。现金是小额的。好像Armani,(是说Roberta Armani吗?)应该是吧。他带来的就是支票,但具体支票的面额多少我不太记得了。(这张支票有百万吗?)那没有,就是比较多吧。

  钱这么久没捐出去应该受教训

  广州日报:但是我看你们报道的数字是700万。

  王小鱼:我也不知道这个700万他们是怎么算出来的。可能还包括章子怡参加的其他活动中劝募到的钱吧。反正现场情况是很感人的。

  广州日报:你对章子怡“诈捐”事件有何看法?

  王小鱼:我觉得她当时做这个捐款会的时候确实很真情流露的。大家都是很热情地去做这个事情。我看到后来网上有人说她当时就是抱着“发国难财”的心去的。这个我觉得完全不可能。她当时确实是真情流露,如果那是装的话,她的演技早该拿奥斯卡奖了。但我觉得她可能不懂捐款程序,不懂应该怎么去做慈善,可能她身边也没有懂的人。可能她身边的人也挺糊涂的。

  广州日报:你是说你不相信她诈捐?

  王小鱼:是。但是我觉得2008年的钱这么长的时间还没有捐出去,这一点挺不可以原谅的。如果她因此受到什么教训我觉得也是应该的。他们那个CFC的项目不是2009年才谈的吗?我觉得2008年募集的钱就应该快点捐出来给灾区,而且那个项目跟地震我觉得关联性也不强。

  受访人C海霞

  身份:搜狐当时派往戛纳的文字记者。

  诈捐?太可笑了。她缺这点钱吗?

  广州日报:纪灵灵说现场是你们帮他们点的钱。

  海霞:我不清楚。我帮他们制作了记者邀请卡,现场的国内媒体也是我负责帮忙联络的。但点钱是在募捐活动结束后,我在下面负责采访章子怡及对媒体维持秩序,她们在里面一个相对独立一点的VIP区域点的钱。

  广州日报:她们是指的纪灵灵吗?

  海霞:不是她一个人。纪灵灵和她的一个助手,还有我们的其他工作人员也在旁边,包括你采访的郑小姐。

  广州日报:具体这场募捐章子怡募到了多少钱呢?

  海霞:就是我当时报道的数字。

  广州日报:当时你们的报道有465050美元等字眼,我发现挺多网友引用这句话然后质疑那465050美元的现金去哪里了?

  海霞:这46万美元里有现金,有支票,也有认捐卡。还包括了邓文迪口头承诺的10万美元 。这个统计数据是按照币种分类的。

  700万只是她当时的奋斗目标

  广州日报:感觉好像一笔糊涂账哦,为什么没有具体的现金多少,认捐卡多少,支票多少这样的统计数字?

  海霞:你刚才问我认捐卡我都一下子没反应过来是什么。其实事情挺简单的:章子怡当时想做一个这样的募捐但人手不够,我们也想做一个这样的活动,那么就一起做咯。其实当时大家的想法都挺单纯的,就是尽量为灾区做点事情。现场募捐到的钱有零有整。但我们不是专业的慈善机构。如果是专业的慈善机构在做这件事情,可能你们就会看到很清楚的账目。大家都不太清楚应该怎么去做,所以这个统计的数字是她们报给我的。基本上每个币种都包括了现金、支票和认捐卡。

  广州日报:那么最后统计的700万的数字是怎么来的呢?

  海霞:这个应该是章子怡当时的一个奋斗目标吧。她希望能募到这么多钱捐给灾区。这个钱应该也包括了她之前在游轮上劝募到的钱。

  广州日报:你对于“诈捐”事件有何看法?

  海霞:诈捐?站在我个人的立场上,我觉得说章子怡“诈捐”太可笑了。她缺这点钱吗?至于吗?我觉得在当时的氛围下大家应该也都能感受到相互之间是真情流露的,说章子怡是怀着“诈捐”的目的去戛纳,我觉得那是不可能的。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