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了不起的狐狸爸爸》:狐狸爸爸信奉存在主义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卫西谛
2010年02月11日08:12
影片海报

  维斯·安德森一直是我的最爱。从《青春年少》和《天才一族》到《海海人生》和《穿越大吉岭》,每一部都让人看得心生愉悦,尽管评论界对他往往不知从何谈起,但是安德森无疑是这个世界上最有趣的导演之一。安德森有一些自己热衷的主题,其中以家庭为甚,这个家庭中又以父子关系与兄弟关系为重点,这可能和他的成长经历有点关系。《了不起的狐狸爸爸》(Fantastic Mr. Fox)虽然是一部童书改编的动画片,但依然是以家庭作为主题,安德森令人吃惊地在一部定格动画片中延续了自己的风格:剖面布景、横移镜头、冷淡的对白风格、轻快的配乐,以及奇炫的色调与古怪的叙事,综合起来这就是一种独此一家别无分店的“安德森腔调”。

  原著是一篇非常著名的童书,作者是罗尔德·达尔(Roald Dahl),是出生在英国的挪威人,在二战中他参加空军作战,是战斗英雄,升至皇家空军中校。退役之后从文,成绩显赫,他写恐怖小说,三次获得爱伦·坡奖;写电影剧本,两部是《詹姆士·邦德007系列》;写童书,最有名的除了《了不起的狐狸爸爸》之外,还有《查理与巧克力工厂》。维斯·安德森改编这篇小说,是视它为达尔的自传,为此他特意住到达尔的故居所在进行改编工作。确实达尔在写这篇小说前的十年,他的家庭遭遇了许多诡异的不幸,包括4个月大的儿子西奥坐在婴儿车里被出租车撞到,导致脑水肿,眼睛差点瞎掉;而妻子派翠西亚·纳阿尔在怀第五个孩子时,三度中风。达尔耗费了大量精力,使儿子和妻子康复起来。在这样的经历之后,达尔笔下的“狐狸爸爸”多少会有一种“生活使人无法挣脱”的感受,于是,他既写出了一个家庭在危机下凝聚起来的力量,也写出了一个男人实现自我价值的梦想。

  安德森完善了这个构架,在原著为主体故事的两端,安上自己的开场和结尾。开场是一个爱冒险的男人(狐狸爸爸),拥有了自己心爱的女人(狐狸妈妈),答应放弃自己的冒险生活,去过安稳日子。接着是达尔笔下的狐狸爸爸耐不住“技痒”,去偷三个为富不仁的农场主的东西。按照他的独白:“我为什么是狐狸?不是马、甲虫或秃鹰?我多少是从存在主义的角度说的,你知道吗?我是谁?而一只狐狸,如果,请原谅我的措辞,如果嘴里没叼只鸡,它怎么可能快乐?”也就是说,这个有家庭有事业的男人,是为了找回自己因为婚姻生活而已经渐渐消失的“与众不同” (different)——狐狸的本性,或者说“自我”。

  整个冒险的段落,安德森处理得精彩纷呈,最精彩的部分,是狐狸们(及小动物)的挖洞过程。“挖洞”,激发安德森的童心和创造性的来源,也是他接受改编这本童书的重要出发点,因为这个部分与他热衷的剖面布景、横移镜头特别吻合。而电影最安德森的部分,我觉得是配音。我从未(听)见过如此在配音环节,如此保持自己的导演特性的动画片作品。首先这个班底很多来自“安德森家族”:欧文·威尔逊、詹森·舒瓦兹曼、比尔·莫瑞、威廉·达福……对白风格是特别冷淡平静的那种,不仅如此,导演选择远离录音棚到外面去:“我们到森林里,到阁楼上,到马厩里,我们躲到地下去,于是,录音中出现了一些非常棒的自然的东西。”这些演员几乎是一边演(那些动物),一边说台词。所以,这部影片的声音部分有一种魔力:即使闭上眼睛,你也能感觉到这个场景中流动的气氛。

  而让我最感动的是,安德森加上的那个结尾:一切冒险结束了,动物们要回家了,在归家的途中,狐狸爸爸回头看见一头狼正在冰川之巅。这是一头心中的狼,是狐狸爸爸不曾见过、不会忘记,又不太愿意提起的狼,它包含着这位冒险家的恐惧、渴望和不甘心。现在好了,狐狸爸爸终于得以与心中的狼遥遥相对,挥手致意。这份感动,如果你是一个还有梦被束缚住的成年人,那么……你是懂的。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