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相关报道

英国公司“圣山”采矿 现实版《阿凡达》出现

来源:现代快报
2010年02月11日08:11
为印度土著争取权利的两大人权组织日前向卡梅隆求助

  和《阿凡达》电影中相似的是,这个印度土著部落视为“圣山”的土地,却被英国矿产公司视为宝地,他们希望在这里露天采矿。这当然遭到了当地土著的强烈反对,他们正打算用鲜血捍卫自己的土地,而这也得到了国际声援……

  当地土著居民反对开采圣山

  据美国媒体2月9日报道,总部位于英国伦敦的“国际生存”组织在好莱坞杂志《名利场》上做广告,呼吁《阿凡达》导演詹姆斯-卡梅隆帮助印度加里亚空达部落。他们在广告中称:“《阿凡达》既是虚幻的,也是真实的。像纳维人一样,加里亚空达人也处于危险之中。”

  的确,在印度东部奥里萨邦的加里亚空达部落正在保护他们的“圣山”——奈彦吉利山免遭英国万达塔矿产公司的破坏。该组织负责人史蒂芬-科里说:“像《阿凡达》中的纳维人一样,加里亚空达部落民众也处于危险之中,他们的土地将落入万达塔公司的手中。开矿将毁掉当地人赖以生存的森林,成千上万加里亚空达人的生活将陷入绝望之中。”

  英国公司反击质疑

  但是面对声讨浪潮,万达塔公司总是振振有词。在一份声明中他们声称:“人权组织的报告是根据过时文件做出的,我们已经通过印度政府和司法部门的详细审查。他们的报告企图阻碍与印度经济增长和乡村发展直接相关的重要项目,而这些项目都对当地经济发展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可持续发展是万达塔公司的重要战略,也是我们的核心理念。”

  住民深受环境所害

  据悉,奥里萨邦的控制污染委员会早在2006年万达塔公司的氧化铝精炼厂开设之后就开始监控环境,但是很少向外界公开。控制污染委员会发现,在这家氧化铝精炼厂下游的河流碱度急剧升高,而PH值高达12的河水不仅会使皮肤瘙痒,甚至还会导致烫伤。但是万达塔公司声称,河水的高碱度也许和当地农民大量使用化肥有关。

  有住民甚至说,大量的尘埃飘进他们的房屋,掉在衣服上、水池里,甚至还掉在做好的饭菜上。

  国际支援声音雄起

  对于当地住户的强烈反对,以及对环境破环的预期,英国国教会已经宣布从英国万达塔公司撤资,他们之前在这家公司有着250万英镑的股份。而苏格兰投资集团和英国石油公司也相继做出了相同的举动。

  英国国教会称,这家公司“对人权以及当地社会的尊重”让他们不满意。

  “圣山守护者”欲英勇抗争

  英国万达塔公司之前在印度奥里萨邦有氧化铝精炼厂,现在公司又希望在“圣山”奈彦吉利山建造矾土开采厂。

  据部落的族人介绍,奈彦吉利山对于他们有着神圣的地位:他们不仅不会上山砍伐树木,也不会在山上种植农作物,因为他们相信保护他们的圣灵就住在山上。虽然印度会遭遇旱季,但是这座山上有着几百条山泉,部落族人正是依靠这些水源保证农作物的收成,族人甚至称自己为“圣山守护者”。

  现在,加里亚空达部落决心用他们的生命来保卫他们的“圣山”。他们用树木阻塞道路,然后打起横幅:“我们是加里亚空达部落,万达塔公司不能占领我们的圣山。”

  而当发现万达塔公司开始为采矿选址时,当地部落族人知道这对他们意味着什么,因此还准备了弓箭和斧子,甚至还全副武装地在奥里萨邦的省会举行示威。

  他们甚至还在著名的视频网站Youtube上发布万达塔公司企图收买他们的视频:公司向他们分发衣服和礼物,只要他们对开矿的事宜表示无异议。而当族人明确拒绝的时候,这些人就对他们恶言相向。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加里亚空达人,好样的!
支持土著人保护环境的斗争。
双方应该寻求对话,合理开发,既保护环境又发展经济。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