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锦衣卫》《苏乞儿》接连上映 甄子丹挑战师傅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张小北
2010年02月10日13:46
《锦衣卫》海报
《锦衣卫》海报
《苏乞儿》海报
《苏乞儿》海报

  《锦衣卫》剧情

  明朝末年,朝政黑暗,皇帝昏庸,阉党乱权。锦衣卫指挥使青龙突遭陷害,并遭锦衣卫追杀,与镖局总镖头之女乔花亡命江湖,路遇贾精忠派出的锦衣卫和各路江湖高手追杀。在逃亡过程中,青龙逐渐查清贾精忠图谋造反的阴谋,却与庆亲王派出的神秘杀手不期而遇……

  《苏乞儿》剧情

  苏灿一心向武,不愿追名逐利,无奈与义兄袁烈有世仇,父亲被袁烈杀害,妻子也死于其手,苏灿遂与袁烈决斗并将其打死,但是丧父、丧妻之痛让他整日消沉,他带着儿子竟沦落为乞丐,直到遇到老部下马清风并被卷入一场与洋人的厮杀……

  以“侠”分界的武侠片和功夫片

  按照国内电影市场的习惯,《锦衣卫》被归类为“武侠片”,而《苏乞儿》则被归类为“功夫片”。武侠片和功夫片最主要的区别其实就是在于一个“侠”字,作为以武犯禁、替天行道的侠客,划分他们身份的最主要标志并不是绝世武功,而是侠义精神。功夫片则更注重拳脚格斗的视觉刺激,驱使他们争斗的因素可以有很多,未必一定是侠义精神。从视觉风格角度来说,二者最大的区别在于武侠片的时代背景多为古装年代,格斗方式以冷兵器为主;而功夫片则主要是拳脚格斗,时代背景则不拘泥于古装或时装。

  不过按照国内观众的习惯,功夫片一般是发生在民国时期或现代,如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的《醉拳》系列和《警察故事》系列。也有少量功夫片的时代背景发生在晚清时期,如《霍元甲》、《黄飞鸿》(第一部 第二部 第三部 第四部 第五部 第六部)、《苏乞儿》等影片。

  伴随着武侠片的起起伏伏,功夫片则一直隐藏在华语电影的主流商业片行列中,虽然在成龙和李连杰(在线看影视作品)相继转去好莱坞发展后,功夫片一直缺乏领军人物和代表之作,但其火种依靠各种类型的动作片还是得以保留,直到甄子丹(博客)(在线看影视作品)凭借《杀破狼》、《导火线》和《叶问》,才再次振兴了功夫片这个类型,让它重回主流观众的视野之中。

  《锦衣卫》:“被《见龙卸甲》”,动作场面基本合格

  《锦衣卫》这部电影出现了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作为一部甄子丹主演的电影,它究竟是武侠片还是功夫片呢?很明显,《锦衣卫》无论是其视觉风格还是故事类型,都是一部典型的武侠电影。虽然《锦衣卫》中的打斗场面有些浪费了甄子丹这个功夫明星,但整部影片的动作场面还能算合格。

  作为一部试图吸引最大基数观众群体的电影,《锦衣卫》在演员阵容的配置上可谓煞费苦心。作为一部武侠片,《锦衣卫》的英文片名叫做“14 Blades”,更是突出了片中重要道具“大明十四势”的重要性。不过可惜的是,这14把形状、用途都各不相同的刀,在电影故事中并没有起到什么关键作用,只是作为一个噱头简单地出现在故事背景中,其作用甚至连007的那辆阿斯顿·马丁跑车都不如。

  在精心盘算的商业阵容背后,本片在叙事层面继续了李仁港导演古怪而顽固的风格。如果观众看过李仁港导演的前作《三国之见龙卸甲》(简称《见龙卸甲》),不免会有些惊讶地发现,《锦衣卫》基本上沿袭了《三国之见龙卸甲》的套路,故事主线、情感动机、人物设置等等故事主要元素都可以说惊人的一致。而《锦衣卫》的故事也继承了《三国之见龙卸甲》的所有缺陷,片中人物缺乏合理的行事动机、故事逻辑不严谨,以及对内地观众来说略显古怪的对白,都在《锦衣卫》这部电影中继续令人遗憾地存在着。

  《苏乞儿》:“被《霍元甲》”,3D特效很古怪

  相比《锦衣卫》,《苏乞儿》在故事层面的缺失就只能用令人惊讶来形容了。一部功夫片在故事层面能够“惨烈”到如此地步,以至于本片几乎沦为打斗场面串联,文戏纯属路过,爱国沦为调料,《苏乞儿》也算是开创了近年来功夫片的一个先河。

  如果有观众曾经看过《霍元甲》这部电影,就会惊讶地发现,《苏乞儿》几乎是照着《霍元甲》的剧本重新翻拍了一次,几乎所有的故事桥段都似曾相识,而各种故事逻辑上的不合理只有放大没有改善(值得一提的是,《霍元甲》和《苏乞儿》的编剧都是杜致朗)。在《苏乞儿》中,故事罕见地采取了一种前后断裂的叙事方式,前后两段故事互不搭界,几乎让人怀疑这是为了凑够影片时长而采取的无奈之举。

  作为华语功夫片的一次创新和尝试,《苏乞儿》在片中放入了20分钟的3D场景。将3D技术融合进功夫片的打斗场景,本来是一个值得期待的创新,但因为受到国内3D技术的制约,这种3D技术的实际效果实在是不尽如人意,画面透视关系如同几层玻璃片叠放在银幕前,各个画面层次之间完全没有画面景深的自然过渡,前后景的透视关系基本没有立体效果。而且在这20分钟3D场景中,电影还不断地在2D和3D画面之间来回切换,其效果之古怪,对于刚刚经受过美国3D大片《阿凡达》洗礼的内地观众来说,只能摇头叹息。

  相关新闻

  《锦衣卫》领跑春节贺岁档

     东方早报记者:刘嘉琦

  随着农历新年的临近,春节贺岁档的市场竞争也白热化。昨日起,《苏乞儿》、《财神到》两部贺岁电影开始全面公映,今天起,排片表上又将添加《花田喜事2010》。截至目前,2月3日中午12点起公映的《锦衣卫》与《喜羊羊与灰太狼之虎虎生威》、《阿凡达》(3D)还占据着市场的主导。而据早报记者昨日采访获悉,尽管同为功夫电影,但昨日新上片的《苏乞儿》,在市场空间占有上暂时无法超越《锦衣卫》。

  首周末拿下5000多万元人民币的票房,李仁港导演,甄子丹、赵薇吴尊领衔的《锦衣卫》可谓取得了一个不俗的开局。尤为重要的是,这个成绩是2010年,华语电影首周末开创的最好票房。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