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黄宏春晚小品陷纠纷 原作者索要15万元使用费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
2010年02月10日08:14

  搜狐娱乐讯 黄宏和巩汉林的小品《两毛一脚》,昨日并没有如约在春晚三彩的舞台上出现。朱军解释称:“因为演员生病,正在接受治疗,非常抱歉。”但搜狐娱乐却意外获悉,这个小品目前陷入了复杂的版权纠纷。

  《两毛一脚》改编自《故事会》上同名的微型小说,当时的作者署名是陈志宏;不过,著名收藏家马未都,在博客中称自己才是这篇小说的真正作者,原名为《量力而行》。他同时贴出了两篇小说发表时的截图,两者相似度高达80%以上,从时间顺序来看,确实《量力而行》在先,《两毛一脚》在后。

  《故事会》社长总编何晨伟先生接受了采访,不过,他并没有指出这篇故事的原作者究竟是谁。他表示,《故事会》有许多故事都是通过读者推荐的,这类故事杂志社并不会支付稿费,因此他们不会去深究这个故事是不是原创,而他认为,故事的核心就是“传”,谁是作者并不重要。

  央视在采用该小说作为小品原型时,并不是没有注意到这个情况。根据马未都本人在博客中的说法,央视某工作人员曾试图让他签署一份“共同署名”的合约。但该工作人员态度傲慢、且合约中权利义务不明,马未都拒绝签字:“她有点儿着急上火,口气不太友好:‘我告诉您吧,这节目上不上还不一定呢,签不签随便’。”

  事态的发展愈演愈烈。马未都在博客中声明:“我原来的想法是,为了全国人民,我可以不要一分钱让他们改编。但有了这样的经历后,我决定,我要在合约中要求15万元的作品许可使用费,这笔钱如剧组支付给我,我将悉数捐出。 我至发此文之时尚未同意春晚语言组改编我的小文《量力而行》(即小品《两毛钱一脚》),尽管他们已花费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并已彩排通过。”

  央视春晚导演组未就此事做出任何回应。

  黄宏和巩汉林,昨天都抵达了央视春晚彩排现场,黄宏还接受了某网络电视台的采访。当时二人节目即将登场,却都没有换上演出服。小品《两毛一脚》会否因此无缘春晚,到目前还没有任何人敢就此拍板作答。

  搜狐娱乐致电了该小品主演之一的巩汉林,对方回答称:“不清楚,你去问央视导演组。”随后挂断了电话。最新的消息是,马未都本人亲口证实,央视已经答应他15万元的版权费要求,但目前还尚未支付。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