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圈“诈捐门”独家调查 > 新闻

“诈捐门”警示:不须天下无敌 只愿天下无贼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9日15:55
[导语] 慈善不是数字竞赛,不须打遍天下无敌手。慈善更不是名人秀场,参与其中的人只需怀揣着本真的善良。
  “诈捐门”后我们突然发现,这个社会怎么了?人与人之间为什么不能多一点信任?
  因为信任的前提是彼此真诚;是各级机构对公平、公开的社会环境、制度环境的创造与保护;是公众拒绝看热闹的心态;是媒体正直求真负责的态度。
  而这样的天下无“贼”,难道只是傻根的美好愿望?[专题] [留言]
  回顾:娱乐圈诈捐门独家调查②:善款透明化的方法论
  回顾:娱乐圈“诈捐门”独家调查①:“钱”往何处?

  有作为才能天下无“贼”

  从最初网友发帖,对部分明星捐款数目提出质疑,媒体依样画葫芦登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系统查询,并匿名列举名单,到“诈捐”大帽子的扣在一堆人头上,到媒体纷纷转载,这样的调查是不是做的马虎了点,这样的定性是不是做得草率了些。也许很少有会人去想“诈捐”这两个字所带来的副作用,因为比这激烈的字眼比比皆是。

  记得陈坤的经纪人在回应“诈捐”风波时曾说:这种一杆子打翻一船人的做法让人痛心。对于部分媒体的恶意揣测,有一些人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其实,公众与媒体的舆论监督一直是推动社会进步与发展的重要力量。此次的风波也正是在公众与媒体的舆论监督下日渐清晰。公众与媒体要积极地行使自己的舆论监督权益,但也需警惕,别让舆论成为一种暴力。

  在“硬环境”上,我们缺乏与慈善事业相匹配的制度、机制和法律保障,这样本就容易导致公众对慈善组织,以及诸如企业家、明星这类公众人物公益行为的质疑与不信任。而另一方面,在软环境上,我们的世俗价值心态、社会舆论和评价系统也有问题,缺乏积极的价值评价和舆论支持。引导公众更加理性客观的看待问题,形成正确的评价系统价值系统,媒体的引导显得更为重要。

  风波后的警示,风波后的重建,我们“不需要天下无敌,只愿天下无贼”,而这需要公众与媒体更为严格客观的舆论监督,也需要行业里的每一个人的更加自律,需要各级机构创造保护一个公开、公正的环境,需要方方面面都“有作为。”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