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娱乐评论

用“诈捐”一词羞辱名人明星的副作用

来源:搜狐娱乐社区 作者:燕山谭客
2010年02月09日15:01
章子怡深陷“诈捐门”,形象被污
章子怡深陷“诈捐门”,形象被污

易中天说余秋寸诈捐,余秋雨狼狈不堪
易中天说余秋寸诈捐,余秋雨狼狈不堪

  “诈捐”是个新词,好像是易中天为谴责余秋雨灾区捐款不到位时发明的专用名词。你还别说,这个词儿的杀伤力还挺大,因为“诈”有诈骗的意思,诈捐,就是把诈骗使到捐助灾区上,这不仅是没诚信、没道德,还属于没人性。所以,余秋雨最后补捐到了80万,还是没人原谅他,最后不得不灰头土脸,黯然伤神,私下撤博,消身遁世完事。

  最近,国际影星章子怡也遭遇 “诈捐门”,即章子怡公开承诺的200万地震捐款没有全到账。经人肉查询,章子怡个人捐款只有84万到账,而朋友捐款只到账40万,有报道说,vivi说汇到章子怡账户有200多万,章子怡赶忙出面对媒体进行解释,并说,她会近期公布自己这方面的账目。可直到现在,仍然没有公布。更为恐怖的是,当网友对其他明星的捐款进行查询时发现,没有兑现捐款承诺不止是章一人,许多明星全是在说大话,给小钱,如,周迅的捐款只有 300元到账,李冰冰说捐30万,实查500元,胡彦斌说捐5万,被查只有50元;号称捐款10万元的赵薇只查到2万,说捐10万的刘晓庆被查只出捐了4300元……为什么名人明星普遍诈捐?我们用诈捐羞辱他们对不对?

  我个人认为,灾区建设还在进行当中,部分名人明星的善款没全到位,这很正常。动辄个以“诈捐”施辱于他们,好像有失厚道。易中天是经过文革的老知青,他用文革扣大帽子的手法对付当过文革写手的余秋雨,属于同代人斗法,他们自有他们的言语。但用“诈捐”一词对付所有名人和明星,有失公允。一个时代说一个时代的话。当今是经济时代,企业之间有三角债,商家内部有资金链,到期未付账的事情经常发生,如果全按诈骗来处理那经济早就瘫痪了。通常判断是不是诈骗有三个标准:一是看他认账不认账,人家认账只是一时拿不出来,何谈诈骗?二是看他自身经营是不是有了什么麻烦?如果是资金链出了点问题,不得不推迟还款日期,那又何必为难他?三是看他有无财产抵押。如果他欠的款项,对比他拥有的财富,全是小数,那又何谈诈骗?所以,名人明星捐款到位不到位,这不是问题的关键,关键是要看他们认账不认账,有没有能力支付。从现在看,不管是过去的余秋雨,还是现在的章子怡、周迅、李冰冰,他们都没有赖捐,他们都很重视这件事。他们家财少则千万,多则数亿,他们完全有能力兑现承诺,他们为什么要诈捐毁自己的声望?可有人问了,那为什么不赶快到账?我想,原因可能有三种:一是理财在起作用,看项目还未立,就先把现金入股市、买基金和债券什么的保值增值。二是自己经济实体资金链出了点问题。三是具体办事人员不得力,办事节奏跟不上。只要他们仍然承认自己在应允的灾区项目上所负的责任,只要他们最终都能全部倒位,何必用诈捐羞辱他们?做好事,应得好报,得不了好报,以后谁还做好事?

  众所周知,捐款做慈善全凭个人意愿和良心,图的是心安和好报。弄个“诈捐”的雷天天在他脑袋上悬着,以后谁还有心思捐款?余秋雨已心灰意冷,章子怡正黯然心伤,周迅若惊弓之鸟……因为只有不捐少捐者最安全,他们今后可能全撤了。我想名人之间的神仙打架也好,名缓之间的争风吃醋也罢,还是请口下留德、手下留情,不要把有益于老百姓的捐助和慈善扰黄了。如果非要搅,就先把你认为是“诈捐”的数认下来再搅。还有的人说,明星名人捐款,是为自己营造美誉度,可这又怎么了?做好事,留好名,做恶事,留恶名,历史从来都是如此,而佛理也讲,做好事,下世好托生。只要行善,就应有好报,没做好事的不是。

  据最新消息,章子怡已经避谣,什么vivi 汇过钱款200多万是没有的事,她在嘎那募得捐款只有40万,而她自己的100万差一点没到位,可能是什么环节出了问题,正在查。而周迅到账捐款也不是300,而是30万,其他明星的捐款数在进一步查实中。这说明,可能有人在这方面制造烟雾,利用公众舆论,乱诛乱伐,值得网友们警惕。当然,在兑现捐款承诺上给名人明星制造点压力也不是全没好处,起码让他们知道,诚信是形象之本,善良必须用信用支撑。名人明星是公众人物,他们的一举一动,有无数眼睛瞅着。千万不要没诚信自毁形象。形象毁了,本钱没了,那是最大的失算。形象干净,诚信透明,一个代言就成百上千万,何苦天天算小账。有名言曰:吃小亏,占大便宜。反而述之:占小便宜,要吃大亏——一个道理。希望名人明星们能明白,继续做好事,并把好事做到底做到位。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