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国外电影动态

《阿童木》票房惨败亏损6亿 公司清盘300人失业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9日10:41
《阿童木》亏损6.3亿
《阿童木》亏损6.3亿

  近日,《阿童木》的制作方意马动画工作室在香港宣布清盘,300多名员工被通知“周一起无需再上班”。意马市场部郭女表示“不是裁员而是放假”。

  意马公司2005年购入首部动画电影《忍者龟》制作权,票房大赚,2006年再购入《阿童木》制作权,仅投资制作费就近人民币4.4亿元,全球总开支达人民币8.2亿元,可惜大亏,全球最终票房为人民币1.9亿元。这被认为是旗下意马动画工作室被迫清盘的祸根。

  意马的遭遇,也给中国的电影投资带来了启示。

  事件

  意马清盘 300动画师全部失业

  2月6日,香港意马国际控股宣布旗下的意马动画工作室清盘,3百多名员工过年前惨沦为失业大军。

  意马市场部郭女士表示,清盘并不是意马国际控股而是旗下的动画工作室,意马国际控股将进行重组,至于重组的详情,香港联交所将于今日发布公告。郭女士承认,动画工作室清盘跟《阿童木》的票房亏损有关,但至于这300多位动画工作室的员工,“据我了解,不是裁员而是放假。”

  意马动画工作室为香港3大动画制作公司之一,该公司原聘用了400多名员工,但经去年12月中大幅裁减25%人手后,之后公司只剩下300多人,现在则全部“放假”。据香港媒体称,该动画公司已向员工表明无能力支付遣散费及赔偿,让员工自行申请破产欠薪保障基金。有估计称,事件最少涉及高达 1200万港元欠薪及赔偿。

  2009年12月,意马以调整人力资源为由,裁减100名员工,主要是动画师。当时意马发言人证实裁员,但拒绝评论是否因为《阿童木》票房欠佳导致。当时阿童木在一些地区尚未上画,而且周边产品仍在发售,故未完全计算收支。

  香港媒体报道,一名去年被裁的员工现在还没有完全收到该公司需向他赔偿的3个月代通知金、假期补偿及遣散费。而2月6日该工作室宣布清盘之后,所有员工都要离开,从2月8日起不用上班。

  记者试图联系创作《阿童木》的主力、意马动画部副总裁张汉宁,但到截稿时电话仍没有人接听。

  祸根

  《阿童木》全球亏了6.3亿元

  由于制作《忍者龟》大获成功,意马曾对《阿童木》寄予厚望。电影未上映时,意马公司董事会执行董事潘从杰曾经充满希望地表示:“意马是一个独特的电影制作室。虽然根源在亚洲,但我们也能为国际观众制造电影。从东京到洛杉矶,从北京到悉尼,观众都能在10月跟香港一起见证《阿童木》翱翔天际。”

  但是,《阿童木》的飞行轨迹却未能如人意。该片在全球14个国家及地区放映,全球开支达人民币8.2亿元,但至去年12月底票房仅约人民币 1.9亿元。资料显示该公司2004年度起累积亏损达人民币3.7亿元,至去年底亏损扩大至人民币6.3亿元。

  意马公司在中国内地出品、发行《阿童木》的合作方光线影业表示,这次意马事件对他们没有影响:“《阿童木》内地票房最终数字是4600 万,对比我们的投入来说,光线影业有所盈利。”

  一段小插曲。《阿童木》去年10月23日在内地上映,3天之后,“发行方称《阿童木》首映3日票房过4000万元”的消息见诸报端。几日后,《中国电影报》曝光:实际数据显示,《阿童木》首映3日票房为1700万元左右。为此,光线影业还特地道歉。

  启示

  投资电影后果可能很严重

  意马曾以低成本3000万美元制作《忍者龟》,最后该片赢得数倍票房,这被视为亚洲动画人的优势:低廉的人力成本,似乎是一个妙招。能否像中国制造的货品一样,华人动画也可以靠这招来抵抗好莱坞动画?

  但《阿童木》制作费却翻了一倍,仅投资制作费就近人民币4.4亿元,这些钱怎么花?意马动画部副总裁张汉宁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除了需要大批动画人员花费3年时间制作之外,另外还要支付给日本方版权费,而且请的配音演员都很贵,包括尼古拉斯·凯奇为该片英文版配音等等。

  如法炮制的《阿童木》,却惨遭失败。这其中的偶然性和必然性,众说纷纭。虽然中国内地电影市场近四五年来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但赢者通吃的市场上,输家的后果非常可怕,甚至会拖累一个公司。

  在电影之外,娱乐业有关公司的股价更是另外一种豪赌:意马动画的母公司意马国际因《忍者龟》票房获利而令公司市值一度暴涨至人民币61.5亿元。2009年1月22日,意马国际控股有限公司宣布已成立美国预托证券 (ADR) 计划,并开始于 International OTCQX 上市, 以扩大接触美国资金的途径。但《阿童木》的票房一旦失利,该公司股价不仅下跌,还不得不面临重组的命运。

  《阿童木》未上映之前,意马公司董事会执行董事潘从杰曾说:“所有能确保《阿童木》顺利发行而所需的资金已准备就绪。意马的投资者在过去几个月已经给予这部电影充分的肯定,我们现在就等观众做出一样的决定,买票入场。”投资者认可,观众却不买账。投资者和观众之间的联动,恐怕是电影业的新话题。

  张汉宁曾表示,动画事业,人才最重要,他主张办学校培养动画人才,但一部电影失败之后,300动画师都全部被“放假”,无论对哪一方来说,这都是一个巨大的损失。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