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第一财经台标“入驻”宁夏卫视 深度合作是趋势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9日09:16
宁夏卫视节目的屏幕右上角多了一个“第一财经”的蓝色标志

  东方早报2月9日报道 继湖南电视台“西部大开发”,通过输出“节目、团队、主持人以及频道包装策划、广告经营”等“深度合作”,“占领”青海卫视后,昨日观众锁定宁夏卫视时,会发现在电视屏幕右上角多了一个“第一财经”的蓝色标志。

  昨日上午,宁夏电视台与上海广播电视台合办宁夏电视台综合频道发布会暨宁夏电视台综合频道2010年全新版面开播仪式在银川举行,上海广播电视台和宁夏电视台宣布合办宁夏电视台综合频道。据悉,作为双方合作的第一步,上海广播电视台第一财经将与宁夏电视台综合频道结成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至此,第一财经的电视节目将覆盖超过4亿的有效收视人口。上海广播电视台台长、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上海东方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黎瑞刚昨日在发布会上表示:“从某种意义上说,第一财经和宁夏电视台的合作最终目标是要在未来成为和路透汤姆逊、彭博社、道·琼斯相对应的,立足中国的影响力最大的全媒体金融与商业信息服务集团。”

  打造服务全国的节目

  据记者了解,以往宁夏卫视内容简单,且精品节目比较少,只有《品股论金》、《智慧财富》、《印象宁夏》等少数栏目,虽然以新闻财经为主但品牌形象仍未形成,主题也不是很突出。宁夏卫视的电视剧场以生活、情感、武侠类电视剧为主,独播和首播剧较少。第一财经参与合作后,除了保留新闻部分以及一些具有宁夏民族文化的节目外,其余购物、影视剧等节目都将“消失”,今后宁夏卫视的节目会以第一财经制作的财经类节目为主。

  第一财经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秦朔昨日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国内电视媒体由于竞争惨烈,节目同质化严重,太多省级卫视失去了必视性,我们时代的标志不只是形形色色、形异而神同的感官娱乐,它还需要以对时代负责的精神,在中国经济、金融、产业发展的进程中,发挥媒体的新闻报道、信息服务作用。”第一财经还将为合作兄弟台量身定做服务于中国经济的节目。秦朔坦言:“虽然第一财经在SMG旗下地方台中收视喜人,但并不代表其节目就符合西部观众口味。”据他介绍,深度合作就要彻底了解宁夏地域的内涵,寻找适合西部文化与全国市场相适应的切入点和平衡点,推出文化碰撞、交流与融合的新节目,“在地面频道的时候,我们的节目总是给人专业和高端的感觉,所以我们将开辟一些服务于全国的新节目。譬如新闻节目范围将扩展到全国,而在一些综合性的节目中,我们将更多地关注创业者,做到贴近观众。”

  “人气”聚“财气”

  第一财经目前的商业模式主要是向广告客户收费,秦朔告诉记者,“上星”将大大增强第一财经的影响力,“人气”聚“财气”,广告业务将迎来又一次高增长,“目前广告商们已经开始向我们的节目投标,在地面频道和全国版的比较下,众多商家选择全国版。”不过他表示,通过宁夏卫视播出节目,进行相关的广告经营,只是第一财经新战略的一部分。为了加快在金融信息服务领域的发展,第一财经已经开始进行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工作,并将在不久后完成首轮融资,“向数字化转型,进入数据服务,是未来第一财经新的业务增长点。我们希望无论投资者在何时何地,都能很便捷地获得我们的服务,其中包括各种形式,如纸质媒体、视频音频媒体、互联网、手机等等。”同时,第一财经正在建立通过提供信息服务向用户收费的新模式,这也将是第一财经未来最为重要的盈利来源。

  “深度合作”是趋势

  有业内人士分析,前有湖南电视台与青海电视台,后有上海广播电视台和宁夏电视台,这样的“深度合作”正成为一种新趋势。来自业内的数据表明,上海广播电视台在2008年的广告收入达60亿元,2009年更是超过了75亿元,但国内30余个卫视频道的经济处境堪称悬殊,有广告收入10多亿元的,也有一两亿元的。卫视频道“落地费”接近2亿元,多数省级卫视“上星”后,都在亏损或微利经营,这也构成了台与台之间合作的前提之一。在广电业内,青海卫视、宁夏卫视等寻求内容合作方从来就是公开的秘密。业内人士认为,广电体系大举推进的“制播分离”改革,也提供了这样一种可能:那些拥有内容优势和经济优势的传媒集团,可以通过内容输出,掌控更多的弱势播出平台。据悉,贵州卫视、云南卫视等电视台也在寻求拥有内容优势和经济优势的传媒集团进行“深度合作”。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