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圈“诈捐门”独家调查 > 新闻

娱乐圈诈捐门独家调查②:善款透明化的方法论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8日21:39
[导语] 中国的慈善事业起步不过近20年,而真正达到全民广泛参与,明星积极动员的程度,也不过是近十年的事情。然而伴随着慈善事业和行为的“大跃进”,中国式慈善的困境也愈发凸显出来:
  在“硬环境”上——我们对“慈善”的鼓励、优惠及扶持不够,缺乏与慈善事业相匹配的制度、机制和法律保障;在软环境上,我们的世俗价值心态、社会舆论和评价系统也有问题,缺乏积极的价值评价和舆论支持。因此客观存在的“透明度”“有效监督”等的老问题,很容易导致公众对慈善组织,以及诸如企业家、明星这类公众人物公益行为的质疑与不信任。
  那么,在这种软硬环境皆未完善的情况下,我们要如何将公益落到实处,对自己的爱心负责,对他人的爱心“负责”?无论是作为公益的参与者,还是作为公益的监督者,无论是公众人物,还是普通大众,还是广大媒体,慈善机构,也许从另一个角度来讲,此次娱乐圈的“诈捐门”风波,将为所有的人补上一课,这对中国公益事业的发展未尝不是一种促进……[专题] [留言]
  回顾:娱乐圈“诈捐门”独家调查①:“钱”往何处?

  透明做慈善,监督是必须的!

捐款示意图
捐款示意图 (注:该简略图表由搜狐娱乐整理)

  09年,《第一财经日报》的一篇稿件中曾例举了这样一组数字,“2004年有关部门举办了一项对北京、上海、广州百姓慈善意识的调查,结果发现,京沪穗三地依次有60.4%、45.5%和87.6%的被访者将慈善监管制度不透明作为妨碍自己更多参与慈善活动的原因。”

  而此次娱乐圈“诈捐”风波就多少与慈善信息公开与公信力缺失、监管制度不透明不无关系。作为社会监督者的网友先是在相关慈善基金会上查不到某些明星的捐款或是查到的捐款数额与承诺不符,进而引发对娱乐圈的整体怀疑。华民慈善基金会理事长卢德之在接受采访时的一句话,让人印象深刻:“作为一个慈善机构,公信力是它的生命力。”而公信力是建立在信息公开,各方监督、监管机制完善的基础上的。

  那么一笔捐款进入某慈善基金后究竟是怎样被使用的呢,这一过程又会受到那些方面的监督?就“壹基金”来说,它是在中国红十字总会架构下独立运作的慈善计划和专案。壹基金会根据接受到善款的种类(定向捐款或者不定向捐款)来统筹安排善款的使用方向。所谓定向,便是捐款者根据壹基金现有公益项目指定了捐款方向,那么这笔款项便会被用于该指定的项目如四川灾后重建项目或海地地震赈灾项目,如果是不定向捐款,那么壹基金则通过统筹安排用于符合壹基金宗旨的公益项目中去。作为第三方,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和毕马威国际会计师公司会对壹基金善款的收支进行审计,而凯誉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则为壹基金提供会计记账和会计报表服务。同时壹基金会定期在其官方网站上对财务报告予以公示。在财务透明度上,第三方的监督和审计,一直是“壹基金”最被人称道的地方。

  其实,在发达国家,慈善组织为了赢得公众的信任、募集更多的善款会主动公开账目并接受公众的质询,很多基金会都会聘任第三方审计机构来对其每年的财务状况进行审计。但在国内,“第三方监督机制,在中国还处在正在建设的过程中,如民政部分的民间走资管理局,但问题在于我们的监督部分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包括这方面的专业知识方面,难度的确比较大。同时,社会化的监督机制又没有建立起来,你比如讲,应该是有一系列的中介机构介入,但中国这方面目前发展的很不成熟。所以现在导致的情况是:一方面慈善事业需要被监督,另一方面,这一监督机制又不健全。” 卢德之如是说。

  在慈善事业较为发达的国家,对慈善机构的监管大致可以分为三大块:首先是法律监管,如在美国,州政府慈善事业募集基金的法律规定了募集到的资金必须根据捐助者的意向用于慈善目的,同时保证公众具有对捐助使用情况及时得到准确和可靠信息的权利。再来是行政监管。如美国国税局等政府有关部门也依法对基金会进行管理,要求慈善机构提供包括年度收支明细账在内的年度报表,通过审计机构定期审计慈善机构的财务和经营状况。接着是社会监管,包括社会舆论、民间评估机构及公民个人监督等。在英国,任何人都有权获得慈善组织的年度账目和财务报告。但在这些方面,我们目前都还不够完善。

  在“硬环境”上,我们缺乏与慈善事业相匹配的制度、机制和法律保障,这样一来也就很容易导致公众对慈善组织,以及诸如企业家、明星这类公众人物公益行为的质疑与不信任。而另一方面,在软环境上,我们的世俗价值心态、社会舆论和评价系统也有问题,缺乏积极的价值评价和舆论支持。

  09年11月,作为公众人物的唐骏宣布成立新华都基金会,面对当时纷至沓来的质疑,他曾说过这么一段话:“这对我们苛刻了一点儿吧,我们是私募基金,已经承诺说愿意公开,愿意接受监督,还受到这么多质疑。汶川地震老百姓捐了那么多钱,哪一个可以查得到明细表?我们自己的钱,愿意捐给谁就捐给谁,不捐又怎么样呢?我想不出来有什么‘私’在里面。唯一的一个‘私’,可能就是名声上好一点,连这点儿私都不让,这要求也太高了。”而创办嫣然天使基金的李亚鹏也曾表达过明星、公众人物做慈善的不易。

  虽然,明星做慈善容易招致“动机论”“作秀论”,捐款的多与寡也会被拿来比较、“上纲上线”已是很普遍的问题,但任何一种事业,都有一个生成和发展的过程,毕竟中国的慈善事业刚刚起步,但无论在哪个国家,“透明做慈善,监督是必须的”,做慈善也要学会如何正确地面对公众的监督与质疑。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