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孔子银屏陷“三角恋” 《孔子春秋》开机遭质疑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8日16:03

  大型历史电视剧《孔子春秋》前日下午在北京举行开机发布会,导演张黎携“孔子”扮演者朱刚日尧及其他主演也首次亮相。剧中,孔子的“初恋”尤其引人关注,张黎表示,相对其他剧,该剧将侧重描写孔子的亲情、友情与爱情。

  角色分配

  新人演孔子“丑女”演南子

  《孔子春秋》由湖南广电、江苏广电等联合摄制,中国孔子基金会协拍。该片为张黎、刘淼淼继《人间正道是沧桑》之后再次联手执导的作品,配以编剧张挺创作的剧本,由王学圻(饰演孔叔梁)、倪大宏(饰演鲁襄公)、孙淳(饰演季札)、小宋佳(在线看影视作品)(饰演颜徵在)、《丑女无敌》中的林无敌扮演者李欣汝(饰演南子)、袁文康(饰演少正卯)等联袂出演,而最受注目的孔子的扮演者却是一位新人朱刚日尧,尽管他此前从没主演过电视剧,但在剧中却将从15岁一直演到73岁,年龄跨度长达58岁。

  当被问及为何选用名不见经传的朱刚日尧出演孔子,该剧总制片人刘文武先生说:“因为我们希望孔子出现之后不会给观众先入为主的印象。”

  导演说戏

  九成剧情有史可循

  和电影《孔子》相比,30集的电视剧如何展现孔子一生,是该剧最受关注的部分。张黎表示,《孔子春秋》将围绕孔子道德体系中的仁、义、礼、智、信展开故事。孔丘、少正卯、阳虎为儿时伙伴,个人理想及道德冲突在乱世之中导致他们分道扬镳。剧中详尽描述了孔子受教于季札、葬母求婚、为官鲁国、夹谷会盟、平三桓、遇险于匡、受困陈蔡、编撰《春秋》等重大历史事件。

  此前已有电影版《孔子》和赵文瑄版的电视剧《孔子》,对此张黎坦言,自己一开始不太敢拍《孔子春秋》,因为压力太大,但自己会根据史实去编写剧情,因此不怕网友批评。张黎透露,该剧90%的剧情都会根据《史记》和其他历史记载来改编。

  孔子荧屏陷“三角恋”

  在孔子的一生中,少正卯和小姜是两位尤其重要的人物,前者是他的儿时好友,后来是政敌;后者是他的初恋爱人,后嫁给少正卯。这段纠结的感情在《孔子春秋》中得到再现,饰演少正卯的袁文康透露,《孔子春秋》中的孔子非常写实,“少正卯是孔子一生中唯一一位势均力敌的对手,孔子和他的论战持续了半生。孔子就任鲁相之后,终于找个机会把他杀了。在剧中,他与孔子之间的情感纠葛非常写实。”

  王学圻在剧中饰演孔子父亲孔叔梁,孔叔梁与奴隶颜徵在的爱情在《孔子春秋》中也是一条主要的线索。王学圻说:“这两个人的相爱是充满戏剧性的。他们在极为危险的环境下初遇,那时候颜徵在还很年轻,孔叔梁甚至还分不清她是男是女,但却留下了很深的印象。之后他突破传统娶了这个身为奴隶的女人为妻,他对奴隶的尊重,我认为对那个时代来说思想是非常超前的。”

  未拍先议 网友质疑:

  孔子杀情敌与剧集主旨相悖

  电视剧《孔子春秋》的男一号终于“千呼万唤始出来”,但朱刚日尧的名字一经宣布,许多网友便表示有些“出乎意料”,对这位初出茅庐的新人与前两任“大牌孔子”周润发、赵文瑄的PK并不乐观。看到朱刚日尧的孔子扮相后,一位吉林的网友留言说,“周(润发)演的孔子至少有一代宗师的气派,你(朱刚日尧)演的孔子倒有一股浓厚的农民气质”。一位四川成都的网友跟帖说,朱刚日尧的“气质和发哥比,没有可比性啊!差太远了。”

  也有网友质疑说:“张黎一直表示《孔子春秋》讲的是孔子一生及其思想,主要起普及教育的作用,但是在剧中又刻意安排了孔子一朝得势,就把与自己政见不合的儿时好友少正卯杀死,这样的情节到底起到了怎样的‘普及教育作用’呢?”

  与此同时,更多的网友对近段时间的“孔子热”不屑一顾,认为如此跟风,没意义。一位辽宁沈阳的网友说:“跟风是中国电影的悲哀,学学人家《阿凡达》的导演,多些创新。”

  

责任编辑:布鲁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