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我爱桃花》升级大舞台 邹静之称“大”在内心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2月08日10:03

  3月23日至27日,由何念导演、梅婷(在线看影视作品)主演的话剧《我爱桃花》将在北京保利剧院上演,这是邹静之《我爱桃花》上演的第八个版本。对于此次被改编成大剧场话剧,邹静之表示充满期待,他说:“大应该体现在意识,大在内心,大在思辨,经典就是要有力量穿透时间。”

  《桃花》版本越多越好

  话剧《我爱桃花》是邹静之创作的第一个话剧剧本。他透露,第一次看《我爱桃花》演出时,他突然失去判断力,“舞台呈现的样子把剧作的想法挤走了,让我体会到了‘写出来是一样,立起来又是一样’的感觉。”

  邹静之说,他是按照一种后现代结构的方式去写《我爱桃花》的,剧中的人物语言充满了戏谑的感觉。“当我看北京人艺的版本时,和我创作的感觉完全不一样,但是我很接受。后来我看过哈尔滨话剧院版,是一个二人转演员出演男主角,感觉也很不错。每一个版本的演出,创作者们都能从中挖掘出不同的东西,一个剧本在舞台上呈现的可能性太大了。从这个角度来说,我希望《我爱桃花》的版本越多越好,诠释也越多越好。”

  梅婷的态度鼓励了我

  此次大剧场版《我爱桃花》由梅婷主演。邹静之说:“梅婷的工作状态很像明星。”他透露,之前有很多明星都表示想演,但都是说说就算了。“梅婷不一样,是她一直催着我。之前她去国家大剧院小剧场看了两遍《我爱桃花》。去年11月份她就去了上海,找老师学昆曲,每天很认真地排练。从这个角度来说,我觉得这次这个所谓的明星版,更体现在他们的工作态度上,而不是他们的身份上。”

  邹静之说,他之前去过一趟上海,读了一遍剧本,“我试图通过这种方式把我的感触告诉他们,但我发现即使是编剧,都很难通过声音把我所想表达的情绪表达出来,因此我觉得一个好演员真是太重要了。梅婷能踏踏实实聚精会神地弄这个戏,对我是一种鼓励。”

  “大”体现在意识内心

  对于小剧场和大剧场的区别,邹静之说:“其实这个戏在最开始演出的时候,就有人说应该是一个大剧场的戏。我觉得大不应该体现在大制作、大投入上。就像电影,我认为大片首先要看的是对内心的感触,超过了对外在形式的感触,比如《教父》《阿甘正传》。大片应该大在意识,大在内心,大在思辨,大在有力量穿透时间。”

  话剧进入“悲壮”阶段

  对于目前话剧的发展,邹静之用“悲壮”来形容,他说:“话剧悲惨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以后话剧作品会越来越多,未来的发展会越来越好。”

  邹静之去年把很大精力放在了舞台上,创作话剧、歌剧,“舞台上看着挺热闹,但是年底一算账,发现有点亏空了。现在这个阶段,要明白做话剧就别盯着用话剧挣钱。要明白话剧这东西就是这样,首要的一点就是喜欢和热爱。如果心态放平了,作品的品质就会不一样。”

  邹静之表示,来自民间的话剧力量让他很感动。“现在电视界,很少有40岁以下的导演,但是话剧界却是青年人掌控着半壁江山。青年人那种一往无前的力量、一意孤行的感觉,让我很感动。我年轻的时候,写诗不如意的时候,我就想,有一天我老了,要给有热情的年轻人机会,要鼓励人家。所以,龙马社就是要多和年轻人合作,舞台就是展现青春活力的地方。” 本报记者 杨杨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