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新人朱刚日尧出演孔夫子 《孔子春秋》亮班底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2010年02月08日09:26
左起:“孔母”小宋佳、“少年孔子”王子刚、“成年孔子”朱刚日尧
左起:“孔母”小宋佳(在线看影视作品)、“少年孔子”王子刚、“成年孔子”朱刚日尧

孔父孔叔梁
孔父孔叔梁

孔母颜徴在
孔母颜徴在

少年孔子 中年孔子
少年孔子 中年孔子

  2009年年底,三部以孔子为题材的影视剧引起了公众的广泛关注,而最晚亮相的电视剧《孔子春秋》昨日也在北京揭开了神秘面纱。虽然剧中大腕云集,男主角成年孔子的扮演者却是一位名不见经传的新人,他还有一个非常独特的名字———朱刚日尧。该剧的导演,则是曾执导过《大明王朝》、《人间正道是沧桑》的张黎,以擅长驾驭厚重历史题材著称。

  【主角是个生面孔】

  胡玫执导的电影版《孔子》展现了孔子53岁出任鲁国大司寇到73岁卒,年龄跨度只有20年。而在《孔子春秋》中,除少年时期外,从15岁到73岁的孔丘均由同一位演员饰演,年龄跨度长达58年。经过四个月的选拔,人选最终落定青年演员朱刚日尧。

  主演:去年刚从中戏毕业

  相对于另外两位“孔子”大名鼎鼎的主演周润发(在线看影视作品)和赵文瑄,这位新“孔子”朱刚日尧显得很神秘。记者上网查知,这名贵州籍白族小伙子去年才从中央戏剧学院表演专业毕业,仅参演过电视剧《金婚风雨情》。为何选择这样一位新人?总制片人刘文武认为,朱刚日尧虽然年轻,但演技却值得肯定,起用新人是希望这个“孔子”不会给观众一个先入为主的印象。

  导演:三个“孔子”不够多

  张黎表示,该剧将围绕孔子道德体系中的仁、义、礼、智、信展开故事。孔丘、阳虎、少正卯为儿时伙伴,长大后分道扬镳:孔丘成为圣人,少正卯因政治野心而身亡,阳虎则成为春秋十大恶人之首。剧中详尽描述了孔子受教于季札、葬母求婚、为官鲁国、夹谷会盟、平三桓、遇险于匡、受困陈蔡、编撰《春秋》等重大历史事件。

  对拍“孔子”,张黎直言“压力很大”,他介绍,《孔子春秋》故事上不会创新,“90%的剧情都会根据《史记》和其他历史记载来改编,同时争取把孔子的一生剧情化、故事化。”

  尽管描绘“孔子”生平的影视作品已有三部,张黎却声称“还不够多”,“你看武打戏拍得才多呢,也没人说撞车。‘孔子戏’多是好事,是时候让孔子的价值体系成为主流了”。

  【配角全是大明星】

  孔叔梁———王学圻

  在《梅兰芳》、《建国大业》、《十月围城》都有精彩表演的王学圻,此番回归电视荧屏在《孔子春秋》出演圣人之父孔叔梁。孔叔梁是鲁国出名的勇士,是位极富个性魅力的将军。王学圻表示非常期待与颜徵在的爱情戏:“这两个人的相爱是充满戏剧性的。他们在极为危险的环境下初遇,之后突破传统娶了这个身为奴隶的女人为妻,他对奴隶的尊重,在那个时代来说思想非常超前。”

  颜徵在———小宋佳

  凭借《闯关东》一跃成为内地一线女星,随后在《桃花运》、《赤壁》、《大内密探灵灵狗》中展现出色演技的小宋佳,在《孔子春秋》饰演孔母颜徵在,与王学圻同场飙戏,演绎这位具有传奇色彩的圣人之母。颜徵在作为孔子一生中的重要女性,本人亦拥有屡经坎坷的悲情一生,是小宋佳出道至今首度挑战的苦情人物。

  季札———孙淳

  孙淳是另一位加盟该剧的实力派,出演春秋时期的风云人物、曾与孔子并称为“南季北孔”的季札。孙淳介绍说:“季札这个人物是一个内心十分丰富的角色,他是一位有着高贵血统的公子,却自知不能融入到那个时代中去。他有着伟大的抱负,但又无法实现,因为他痛恨杀戮,而实现抱负的过程中却一定会有杀戮。于是他最终选择成为闲云野鹤,复杂的内心展现在外的,却是喜怒不行于色,是一位‘狷者’。”

  鲁襄公———倪大宏

  国家一级话剧院一级演员倪大宏演技了得,在《乔家大院》、《大明王朝1566》、《三枪拍案惊奇》等影视剧中出色表演为他赢来了无数喝彩。在史诗大戏《孔子春秋》中,他将出演昏庸无能的鲁襄公。

  少正卯———袁文康

  袁文康因在《集结号》中饰演王金存而被观众所熟知,在《孔子春秋》中,袁文康将出演孔子一生中的主要敌人少正卯。少正卯是一位博学的政治家,虽然和孔子的理念有不同,但是孔子也承认少正卯有着“心达、行坚、记博、言辩”的长处。

  阳虎———党淏

  曾出演过《刑警本色2》、《男人底线》、《追影》等影视剧的党淏将出演春秋历史上第一大反派阳虎。孔子一生所遭受的四大磨难均与阳虎有关,阳虎在孔子一生中的重要性不言而谕。

  南子———李欣汝

  李欣汝曾在电影《孔子》中客串绝色舞女“霓裳”,这次出演南子,戏份并不多。张黎透露,为了遵照史实,减少戏说成分,“子见南子”只有1集的戏。李欣汝透露,和周迅版南子相比,她演的南子会更侧重权力、欲望的一面,“南子的名声并不好,是个祸国殃民的女性。周迅演的南子很想见孔子,但我这版南子是在非常不情愿的情况下去见孔子的。其实南子不应该仅仅是轻浮和放荡,更多的还是权力和欲望的象征,很有女王的气质。”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