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独家:虎年春晚歌舞类审查报告 《对弈》最惊艳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文 玄反影/图
2010年02月08日08:23
《对弈》剧照
《对弈》剧照

大鹏与屠洪纲

屠洪纲
屠洪纲

  搜狐娱乐讯 虎年春晚最惊艳的歌舞类节目会是什么——王菲的《传奇》、还是小虎队的经典串烧?参加完三次彩排后,不少媒体同行给出的答案里,还得再加上一个王亚彬领舞、塔沟武校领衔的舞·武节目《对弈》。

  延续了07年《行云流水》的风格:当时,塔沟武校至刚至烈的武术表演,与国家太极集训队的太极表演,及柔美多情的舞蹈融于一体,营造出了一个玄妙横生、变化莫测的境界——至今仍令人记忆犹新。《对弈》是另外一种刚柔并济:不仅仅体现了舞蹈和武术,还体现了传统文化中的阴阳融合概念。

  像这样单独的舞蹈节目还有四个。整体而言,虎年春晚的歌舞类节目质量较往年有明显提升。

人小鬼大的林妙可

  怀旧风:王菲+小虎队+儿歌

  适合人群:70、80后

  推荐指数:90分

  连续7日的彩排,王菲和小虎队都是替身走台,本尊均未亮相。不过,放出来的伴奏带却是实打实的DEMO,《传奇》的风格更靠近于王菲早期的作品,简单的旋律、不太浮夸的技巧、干净清透的嗓音,都很有90年代初期《雪中莲》的感觉;小虎队的经典串烧,“怀旧”的味道更不用质疑,现场不少观众自觉或不自觉的,跟着节拍打起了不太纯熟的手语动作;就连表演节目的5岁河南小女孩,也兴奋地告诉搜狐娱乐:“我最喜欢小帅虎!”

  9位老艺术家,用民族、通俗、美声各种唱法,再度唱响《春天在哪里》、《让我们荡起双桨》、《快乐的节日》、《在灿烂的阳光下》时,也给现场来带了更加怀旧的气息。值得一提的是,最后一首歌的领唱是李木子和林妙可(在线看影视作品),这是两个奥运女孩首次合作。人小鬼大的林妙可反问搜狐娱乐:“上春晚,我为什么要紧张呢?”

  意境风:舞武《对弈》最惊艳

  适合人群:所有

  推荐指数:90分

  与往年相比,虎年春晚舞蹈类节目所占比例有大幅提升,且精品指数明显提高。与多媒体背景融合的《荷塘月色》、少数民族齐聚的《跳春》、充满童趣的《玩具店之夜》,都获得了不错的反响。不过,被认为最惊艳、也是诸多媒体记者认为最“爆冷”的舞蹈,还是充满了力量与柔性的舞·武《对弈》。其实整个舞蹈内容,就是在描述一场“棋战”,舞台就是“棋盘”,演员就是“棋子”,传达出天人合一、阴阳融合的理念——有歌舞升平、有力量交锋;有刚柔相济,也有兵刃相接。

  王亚彬的领舞不用多做描述,站在“楚河汉界”甩出水袖的她,颇有几分虞姬的影子;最出彩的部分是塔沟武校的武术表演,凌空翻腾成圈状,没有做任何的防护措施,非常能展现力之美的所在。二指禅的功夫也首度出现在春晚的舞台上,博得阵阵喝彩之声。

  鲜为人知的是,事实上,八年来春晚的武术节目都与塔沟武校有关,这也是搜狐娱乐采访时意外获悉的。最初是03年的《十二生肖大拜年》,作为开场舞表演,总教练刘海科激动得眼泪直流;此后的《英雄小哪吒》、《壮志凌云》、《百家姓》、《行云流水》、《盛世雄风》、《功夫世家》,都很令人印象深刻。著名作家苏叔阳的评语十分恰当:“他们将少林功夫情节化、情景化,脱离了单纯展示技巧手法的呆滞模式,又与舞台装置、灯、光、声技巧结合,步入了一个新的艺术层次。”

  流行风:港台歌手不再是过场

  适合人群:80、90后

  推荐指数:75分

  在春晚的舞台上,港台歌手其实能算得上是“弱势群体”:他们很少有选歌的自主权、也不太可能唱到新单曲;每次唱到一半就结束,还必须是集体串烧的形式。基本上,春晚之于他们,走红的象征意味,超过了表演的本质。不过,这样的情况在虎年春晚不会再度发生,目前确定下来的港台歌手包括容祖儿陈奕迅王力宏、余翠芝(澳门)。陈奕迅与谭晶将合唱《龙文》,这是一首充满中国风的歌曲;其余歌手合唱《相亲相爱》,是充满动感的亚运会主题曲——全部都是完整的歌曲,有副歌有重唱,不再是集体走过场。

  和谐风:主旋律歌曲很上口

  适合人群:所有

  推荐指数:80分

  在搜狐网友“最不喜欢春晚什么形式的节目”票选中,一堆不认识的民歌、美声歌手,齐齐上去唱一首更不知名的歌曲,得票数名列前茅。不少媒体在撰文时,也纷纷以“厕所时间”冠名加以调侃。不过,这样的状况在虎年春晚上也会比较少见,首先是不会出现4人以上的合唱队伍;其次是在歌曲的质量方面有所提升。目前参彩的《让我们舞起来》、《祖国万岁》、《阳光路上》、《走向复兴》,都曾在国庆焰火晚会等多个重大场合被唱响过,旋律也称得上是朗朗上口,听起来并不会觉得很沉闷。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