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独家频道 > 娱乐圈“诈捐门”独家调查 > 新闻

娱乐圈“诈捐门”独家调查①:“钱”往何处?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7日19:06
[前言] 2010年1月22日,某论坛里一篇“章子怡,地震善款你用在了哪里?”的帖子,将章子怡推向了“诈捐门”的风口浪尖。随后,又有网友跟进,对其他在地震中为灾区捐款的明星捐款数额展开了调查。
  网友“z86357”以“不说章子怡,说说其他明星的捐款,疑问啊疑问”发帖称,到中国红十字会基金网站上查询发现,“里面查到的陈坤有20万,但是那英只有2万,周迅300元,赵薇2万……还有网友表示质疑,范冰冰到底捐了多少钱?为什么在红十字基金会网站上查不到,怎么有新闻说15万,有新闻说20万。”
  随后,有媒体报道称,登录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系统查询后发现大部分明星为四川汶川地震捐款的数字与报道有差异,匿名列举称:“一线女星L媒体报道50万,实际捐款82503.02元”。事态的发展已经由质疑个人演变为公众对娱乐圈的整体怀疑与信任崩盘。“诈捐门”所波及不再是个人,身在这个圈子里的每一个人都在感受着这种崩盘的影响。
  于是在过去的一周里,卷入风波的当事者,圈中的其他人士,相关的慈善机构与专家,搜狐娱乐为此进行了大量的采访。因为,明星也好,大众也好,媒体也好,慈善机构也好,对权责的更多关注和监督,都是为了让慈善事业更为透明和有的放矢——要让慈善事业落到实处,既不能让真的钻慈善空子的人继续下去,当然也不可让明星因此对慈善从此望而却步。[专题] [留言]


  慈善机构方面回应:

  在娱乐圈的“捐款门”风波中,“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在线捐助查询系统搜索”是最被网友广泛使用的调查工具——某些明星捐款数额与承诺不符的搜索结果,在直接引爆对娱乐圈集体质疑的同时,也引起了大众对国内慈善机构、慈善基金的关注。

  国内的这些慈善机构是如何看待目前明星捐款中所暴露出的种种非正常现象与问题的,对此他们又有着怎样的解答与回应?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选国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选国(资料图)


  红基会查询结果不能作为明星实际捐款数额惟一凭证

  外因导致的许多捐款人信息无法确定及对外公布

  搜狐娱乐多方联系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相关负责人,始终未果,最后得到该基金会副秘书长刘选国的最终短信答复是:“请看今日《新京报》A17的相关内容,不再做任何回应。

  内容大致如下:

  刘选国介绍,汶川大地震时的爆发式捐款曾导致红基会网络崩溃。此后,经过努力,系统得以恢复,“60多万份捐款及信息,由20多名志愿者耗费近1个月时间录入数据库,通过在线系统公布。”刘选国称,捐款时留下姓名等信息的捐款人,都可在款项到账后,由基金会在网站上公布捐款情况。

  “明星不会只向一家捐赠。”针对此次捐款门事件,刘选国表示,很多明星捐款到多家基金会,在一家网站查询到的捐款信息,并不能体现其全部捐款。“2005年以后在红基会的每一笔捐款到账后都可在红基会官网上查询。但有些人混淆了中国红十字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的名字。”刘选国指出,因两家机构名称相近,有时会被人混淆,导致一些捐款人查询不出结果。

  捐款人填写信息不详细、或填写字迹不清等原因导致工作人员无法辨识,也会造成信息丢失。这一部分无法确定姓名的捐款,红基会全部使用“好心人”来代替。捐赠时提供了个人完整信息,捐款人都会收到红基会开具的捐款收据,以证明款项到账。

  同时,根据《基金会管理条例》,除非捐方在捐助时有“谢绝公布姓名及捐款金额”的特殊说明,否则公布姓名不存在泄露他人隐私的问题。“捐款是一种公众行为,是透明的东西。”如捐方如需查询具体情况,可以向红基会财务说明捐款时间、捐款渠道等详细信息,由财务查询捐款是否到账。

  目前,红基会已对网上查询系统进行了内部数据储存等方面的更新,但因没有技术支持,尚无法做到对每一笔捐款到账过程的在线追踪查询。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责任编辑:薄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