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评论

从《锦衣卫》看洗澡和武侠片之关系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钱欢青
2010年02月06日15:34
《锦衣卫》甄子丹出浴照
《锦衣卫》甄子丹出浴照

  去电影院看《锦衣卫》的人,内心里一定有一个武侠片的梦想,那里有一个独立的江湖,那里的侠客劫富济贫,纵横四海。何况《锦衣卫》又是由甄子丹来主演,吸引力自然就更大了。

  开篇20分钟让人觉得这真的是一部出色的武侠片,结构紧凑、气势十足。跟好多辉煌时期的香港武侠片一样,影片先是用旁白介绍了锦衣卫及其武器的情况。紧接着,情节急速铺开:企图谋反的庆亲王和太监贾精忠勾结,欺骗锦衣卫指挥使青龙(甄子丹饰)去太傅家抢夺传国玉玺。青龙发现被利用之后夺路逃命,遭遇锦衣卫追杀。影片对这一段情节的表现非常凌厉到位,气氛营造也紧张刺激,各种错综复杂的利益关系在短时间内迅速凸显,张力十足。尤其青龙带领锦衣卫前往太傅家中那一段,“月黑风高”的血腥和残酷,江湖气氛呼之欲出。

  青龙受伤之后,为了逃避追杀,就跑到正义镖局,把自己托镖出关,就此遇见镖头乔永之女乔花(赵薇饰)。影片中的爱情这条线索就此展开。遗憾的是,自从爱情线索一展开,影片就立马委顿下来,导演的逻辑也开始乱了,仿佛只要谈起了恋爱,其他东西都可以不顾了。比如出了关之后,锦衣卫杀到,前两天刚刚受了重伤倒在镖局门口的青龙,却突然神威大发,丝毫看不出受伤的痕迹。而赵薇仿佛花痴,一见到甄子丹就开始向他倾诉父亲带领镖局的不易,明明是被甄子丹挟持,却在吃饭时还傻乎乎地想幽默一把。最离谱的是,两人吃晚饭之后,就莫名其妙进了澡堂,一边隔墙洗澡,一边聊天,赵薇开始像一个记者一样问甄子丹:“你为什么要当锦衣卫?”“你杀了这么多人,心里不难过吗?”“你有没有想过退出?”问完之后,还讲了一通大道理!

  说到洗澡,我想再引申出来多说两句。自从《卧虎藏龙》里章子怡洗了澡之后,武侠片的女主角似乎都爱上了洗澡。在《十面埋伏》里,张艺谋又让章子怡洗了个澡。大有一番“你李安能让章子怡洗澡,我老谋子焉有不能之理”的架势。可惜心浮气躁地拾人牙慧,只能收获失败。《花木兰》里陈坤和赵薇共浴,这次李仁港再拾牙慧,就更雷人了。导演们似乎以为凡武侠片都离不开女主角洗澡,但其实洗澡和武侠真的一丁点儿关系也没有。

  总体而言,甄子丹对赵薇主要是利用,赵薇对甄子丹则像花痴,影片的感情线索清汤寡水,十分无聊。到雁门关之后又出来一个天鹰帮和沙漠判官(吴尊饰),吴尊穿个露脐装,很帅很养眼,用的武器也很炫很酷,不过最雷人的台词也是出自这位帅哥之口,当他义正词严地说出“今天,我终于从大盗,变成了盗亦有道”这句话时,我深刻体会到,在电影里说教真的是一件罪大恶极的事情。

  总而言之,我觉得《锦衣卫》的武打和武器都超酷超炫,非常值得一看,但是情节(尤其是所谓的感情线索)实在很糟烂。任何事情都有代价,你想欣赏甄子丹的炫酷功夫,就必须忍受赵薇那张日渐苍老但是依然在卖弄纯情的脸。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