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小蝌蚪找妈妈》作者特伟2月5日去世 享年95岁

来源:东方早报 作者:刘嘉琦
2010年02月06日08:09
  以《小蝌蚪找妈妈》开创中国特色“水墨动画”
 特伟

  单说特伟二字,很多人都会对这个名字茫然,但提起《小蝌蚪找妈妈》、《骄傲的将军》、《金猴降妖》、《牧笛》这些经典的中国动画作品,没听过没看过绝对是少数派。就在昨日,创作了这些经典动画作品的上海美影厂第一任厂长,被誉为新中国动画奠基人的特伟先生,因呼吸衰竭抢救无效,于13时45分在上海华东医院去世,享年95岁。
  1915年出生于上海的特伟,几乎一生都在跟“漫画”打交道。1935年,20岁的他开始从事国际时事漫画工作。1941年由重庆至香港,参与组织新美术会,为《华商报》编辑《新美术周刊》,同时出版《特伟讽刺画集》和《风云集》。太平洋战争爆发后返回内地,在桂林、重庆等地参与举办《香港的受难》画展。1944年在云南参加抗敌演剧第五队。1945年后在云南任中学教师。1947年再度去香港,参与组织人间画会,同时在《群众周刊》上连载长篇漫画《大独裁者》。
  1949年,特伟开始在长春电影制片厂负责组建美术片组。这个美术片组后来迁往上海,并在1957年正式成为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特伟也顺理成章成为了第一任厂长。其间,特伟最大的成就莫过于用一部《小蝌蚪找妈妈》开创了中国特有的动画片类型“水墨动画”。在法国戛纳电影节、瑞士洛迦诺电影节等国际舞台上赢得无数荣耀的《小蝌蚪找妈妈》,曾被法国《世界报》评论为:“中国水墨画,景色柔和,笔调细致,以及表示忧虑、犹豫和快乐的动作,使这部电影产生了魅力和诗意。”之后,特伟又陆续创造了《牧笛》、《金猴降妖》、《山水情》、《骄傲的将军》等脍炙人口的动画佳作。

  在自己创新有中国特色动画片的同时,特伟也积极帮助其他导演打造国产优质动画片。在他的支持和帮助下,《猪八戒吃西瓜》、《渔童》、《金色的海螺》为代表的剪纸动画应运而生。同时,《大闹天宫》、《哪吒闹海》等名留史册的动画佳作也都是在特伟担任美影厂厂长期间诞生的作品。而他所撰写的《富有民族特色的中国美术电影》,鼓励民族创新之路,不仅使中国动画走出一片辉煌的新天地,更确立了“中国学派”在世界动画中的重要地位。

  为表彰其美术电影艺术创作的成就,1989年第一届中国电影节组织委员会授予中国电影节荣誉奖。特伟先生还是至今唯一获得ASIFA(世界动画学会)终身成就奖的中国人。
责任编辑:CL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