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明星公益频道 > 明星公益新闻 > 内地明星公益

新华日报:“捐款门”呼唤慈善公信力

来源:新华报业网-新华日报 作者:贾梦雨
2010年02月05日17:13

  近日,关于明星“捐款门”的报道频频见诸媒体,章子怡、周迅、那英、赵薇等纷纷卷入其中,大众、明星、慈善组织三者之间陷入了一场场质疑与辩解的纠葛之中,是是非非,莫衷一是。从大众角度来说,因余秋雨“捐款门”等事件的影响,对名人捐款已经失去了信任,也愈加激发了质疑的热情;从明星角度来说,捐款关涉个人形象和社会责任感,但捐款细节和数目总是让人雾里看花;从慈善组织角度来说,由于管理、监督、审计、发布等环节普遍缺乏规范,已经大大影响了公信力。

  应该说,不少明星对慈善事业比较热衷,他们的爱心和社会责任感值得褒扬,但也不可否认,有一些明星在慈善捐款上弄虚作假、沽名钓誉,从而欺骗了公众的感情。大众的质疑当然值得理解和肯定,也是对慈善捐款进行监督的一个重要手段。只是在目前情况下,大众的质疑常常带有先天的缺陷,信息不够权威,渠道不够畅通,有的时候甚至以偏概全、意气用事。

  明星“捐款门”呼唤慈善公信力。长期以来,中国的慈善事业最主要的问题是公信力不高,政府对慈善组织的管理理念还带着计划经济时代的痕迹,“多渠道”,“政出多门”,采用行政手段而非法制手段。再加上监督机制不完善,违法违纪现象时有发生,降低了公信度。一些慈善机构管理上存在漏洞,缺少必要的监督、审计,信息公开制度不健全。做慈善要有“玻璃做的钱袋”,也就是说,所有的内容都要清清楚楚,在慈善事业成熟的国家,不但慈善机构的每笔捐款都有非常详细的使用说明,并随时向公众报告,而且其账目,甚至工作人员的工资都要公开,你说给100个失学儿童每人捐款一万元,公众随时可以抽取样本打电话核实。为了做到完全透明,每个公民还可以清查慈善组织的账目。试想想,如果我们的慈善工作能够达到这样的高度,明星捐款还有“空子”可钻吗?公众的质疑,还需要费那么多的周折吗?

  转型期中国,慈善公信力的缺失是社会诚信缺失的重要表现之一,明星“捐款门”的出现,需要我们认真审视对慈善的管理与监督,只有用制度、自律和道德共同做一个“玻璃做的钱袋”,明星“捐款门”才不会成为一个问题。

  

  
责任编辑:姜懿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