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上海现代戏剧谷和话剧艺术中心新年计划公布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5日11:30

  春节临近,上海的戏剧界早早就开始筹划起虎年的演出计划。上海现代戏剧谷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新年计划日前相继出炉。早报记者发现,由于这几年上海戏剧演出市场的迅速发展,加之今年世博年的特别背景,2010年上海戏剧演出的数量将大大超越往年。而在长长的演出计划之外,几项全新举措也有望让上海戏剧实现“世博提升”。

  新奖项新资助

  ——现代戏剧谷

  美国有托尼奖、英国有奥利弗奖,上海现代戏剧谷也将从今年开始设立“年度大赏”,这将是中国第一个商业戏剧奖项。据悉,“现代戏剧谷年度大赏”每年将评出“年度大戏”、“年度人物”、“年度编剧”、“年度导演”、“年度男/女主角”、“年度新人”等12个奖项。其中的“现代戏剧谷年度大戏”还将有机会推荐到百老汇旗下的剧场进行演出。春节过后的3月18日,现代戏剧谷将在静安区新兴的文化创意地标800秀场举办“2010年度大赏”戏剧颁奖盛典。

  去年现代戏剧谷成立以来,总共对51个项目申请给予了总额高达300余万元的资助。而今年2月1日起,一个全新修改的《现代戏剧谷剧(项)目资助管理办法》开始试行。据悉,除资助范围扩大外,年度资助总额更是提高至近千万元。而资助的项目更倾向于原创剧目、本土首演剧目、中外交流剧目以及具有艺术教育功能的相关戏剧主题活动等。目前,现代戏剧谷的平台上已集聚了孟京辉、谭盾、赵志刚、张军等艺术家的戏剧工作室。2010年,上海的何念,北京的田沁鑫,香港的林奕华,台湾的赖声川、李国修等也将在现代戏剧谷落户。

  新总监新面孔

  ——新人初试牛刀

  原上戏院长荣广润前不久也受聘担任了现代戏剧谷艺术总监,今后将主要负责演季剧目艺术标准的制定与审核工作、演季主题策划、国内外戏剧交流活动、年度大赏的评审工作等。戏剧谷今年将策划“京港沪三城青年戏剧导演作品世博展演季”、“上戏菁英戏剧世博展演季”、“香江戏剧·世博情缘”、“上海国际艺术节·国际戏剧展演”四大主题板块,并将借此向上海世博盛会献礼。

  今年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开始进行一系列改革,独立项目制作人将成为剧团的主要运作方式。今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已经排定的大小剧目已经超过40台,比去年增加了三分之一。全年满满当当的演出安排将从“十五周年院庆演出季”开始,之后还将有“各国戏剧汇世博演出季”与“缤纷戏剧演出季”。

  由于剧目创作数量激增,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也因此面临“制作人荒”。为此,很多全新的制作人将在今年初试牛刀。早报记者看到,今年5月即将上演的百老汇名剧《怀疑》,将由两位“美女制作人”丁美婷、张璐联合担纲,两人都是话剧艺术中心的女演员,也是上戏表演系的同班同学,今年将尝试共同“转行”。

  新剧场新平台

  ——百乐门改造

  2010年,承载了70多年来上海文化娱乐发展的历史痕迹的“百乐门”将“华丽转身”,现代戏剧谷还将把“百乐门舞厅”的内部功能改造成专业剧场,既能体现“百乐门”历史文化渊源,又能承担现代戏剧演出功能。现代戏剧谷将在这里打造一部全新的作品——百乐门城市歌舞秀。

  上海话剧艺术中心2006年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戏剧教育部,大学生戏剧活动、话剧观众爱好者沙龙、社区群文活动、中小学戏剧启蒙等一系列项目的开展,为上海话剧培养了大批观众。今年起,上海话剧艺术中心戏剧教育部创立了中国第一个“戏剧教育网络”。这一公益活动平台将涵盖戏剧专家讲座、表演工作坊、戏剧基层实践,以及目前已经在六个区建立的戏剧普及工作站,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在全市推广。

  据了解,今年 “戏剧教育网络”范围内的重大项目有:上海市大学生话剧节(校园戏剧教育扶植项目),先行青年创意戏剧节(非职业戏剧教育扶植项目),徐家汇“左右手”话剧沙龙研习沙龙(贴近群众月月演活动),“蒲公英”戏剧教育种子教师进中学进街道行动,上海市中学生戏剧夏令营(青少年戏剧启蒙项目),话剧艺术精品校园及社区巡演(观众培养和提升教育项目)等。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