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香港电影频道 > 秘闻大踢爆

成龙100部电影拍《十二生肖》 兽首价高买不起

来源:北国网-辽沈晚报
2010年02月05日08:00
成龙带领《大兵小将》主创出席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举行的首映礼。 小北 摄
成龙带领《大兵小将》主创出席在北京五棵松篮球馆举行的首映礼。 小北 摄

  1995年首次打出“贺岁片”的成龙(在线看影视作品)电影 《红番区》,以多种元素和大规模的动作场面,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目光,无意中开启了内地电影的新档期。人们不光记住了成龙诙谐幽默的表演和富有特点的武打动作,也开始期待贺岁档的到来。此后,成龙又乘胜追击,陆续几年推出贺岁片,均好评如潮,更被冠以 “贺岁片之父”的美称。

  但 过 去 几年,成龙虽鲜有作品问世,但毫无疑问,成龙在影坛的路越走越宽,在他的作品中,观众能够期待的元素和意义也越来越广泛。2010年的贺岁档期,成龙终于杀了回来。此次携新作《大兵小将》再次征战春节黄金档期,成龙不但为影迷端上了一盘精心酝酿二十年的大餐,也将带给大家一道视觉盛宴。

  《大兵小将》灵感全靠奥黛丽-赫本

  早在二十年前,成龙的脑海中就已经浮现出电影《大兵小将》的雏形,但为什么隔了这么多年才开始拍摄呢?

  辽沈晚报:据说 《大兵小将》的故事源于您很早的一个想法?为什么拖了二十年才拍摄呢?

  成龙:想到这个故事是很多年前的事情了,当时只是大概成型,原来想的是两国敌对的时候,一个小兵抓到了一个大将军,要押他回去领赏,而我就是那个没有什么文化的小兵。而两个人在一起走了一路,一定有很多有趣的事情发生,比如说,我在韩国你在北京,我本想带你去韩国,但是结果你反而把我带到北京去了……之所以一直没拍,是因为这件事看上去很好玩,但怎么延续成一个多小时的电影呢?可能十五分钟、半个小时都会很好玩,可是接下来我就写不下去了,就一直放到今天。

  辽沈晚报:当时怎么会想到做一个这样的故事呢?有什么特别的灵感来源吗?

  成龙: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一个奥黛丽-赫本的电影,里面她演一个盲人,这个戏就她一个人在那边做完的。我以前尝试过很多戏,我很想拍一部彩色的默片,还想拍一部完全是我自己完成的电影,没有摄影,没有灯光,全部由我自己来摄像、打灯、开机、表演……真的全部是个人的电影。但是现在的电影都是群体工作,靠自己一个人是不能成功的,所以我想,如果我是一个小兵,怎么来拍一个这样的故事。

  导演怕见成龙躲在房间不出门

  让成龙魂牵梦绕二十年的故事,终于被导演丁晟搬上了银幕,对于首次同内地导演合作,成龙并不感到陌生。

  辽沈晚报:首次跟内地导演合作,之前会不会有些担心呢?

  成龙:担心真的没有,担心的话那我就不会选择他了嘛。2003年我和他合作广告的时候看过他的作品,动感很好,他有这个本事,那我就应该让他尝试。

  辽沈晚报:这个剧本能够重新拿出来讨论,其实也是你和导演丁晟的机缘吧?

  成龙:是啊。大概2007年的时候我用了五分钟给丁晟讲了这个故事,他觉得很有趣,所以他就用了很多时间去准备剧本,改了几十稿,三个月回来一看,哇,原来他这么认真,连发生在什么国家、穿什么朝代的衣服、哪里真的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他都考据好了,而且历史上是真的有大概差不多的事情发生过,因为国家太小,秦始皇没有攻打他们,就不战而降……后来我觉得真的不错,他太了解了,就给他拍吧。

  辽沈晚报:在 《大兵小将》中您不但是故事主创、主演,还是投资人,您和导演的关系一定很有趣吧?

  成龙:前几天收了工,他躲在房里不出来,我都不知道这个人在干什么,结果原来他是怕见我,这怎么行呢?于是我说这样不好,叫他出来喝茶、聊天,聊些无关的事情,嘻嘻哈哈吃完饭,再讨论明天拍什么、怎么拍。

  不想永远是个大英雄一直在改自己的角色

  近些年,成龙的电影和以前比有了很大改变,他也不断去尝试新的改变。

  辽沈晚报:在 《大兵小将》中您饰演的是个小人物,跟以前的角色很不一样啊?

  成龙:这次的电影中,我演的是个小人物。怎么讲呢,懦弱、贪生怕死……无论是造型啊、对白啊,都跟以前的角色相差很多,性格上和动作设计上也非常不一样。在这部电影里,好多国家在打仗,有些人是不想打仗的。

  辽沈晚报:可以说 《大兵小将》主要是宣扬 “反战”的理念吧?

  成龙:现在世界上战争挺多的,我看到现在这样子,不知道自己能做什么,但我又很想做……于是我就拍了一些反对战争的电影出来。我以前老问一些为什么,但后来我发现,不要问了,直接去做吧。四川地震赈灾也是,我一个人,好像是没什么力量,做的事是有限的,但是做总比不做好,我的压力也没那么大了,能做一点是一点。

  辽沈晚报:您现在的电影、角色,跟之前的那些戏反差挺大的。

  成龙:这几年呢,我一直在改自己的角色,比如《新宿事件》啊,《宝贝计划》啊……我之前也说过,我很想做亚洲的罗伯特·德尼罗,不要做一个永远是《警察故事》、《醉拳》的成龙,之前我干爹(何冠昌)为了建立我的形象,一直说,成龙不能死,不能有接吻镜头,不能有女友,永远是个大英雄,但是我不想这样,我想改变。

  辽沈晚报:您拍过这么多电影都满意吗?有没有烂片?

  成龙:能拍100部电影而且要想都是好片的话,会非常非常的困难,以前我的片酬是3000元,吃都吃不饱,第二天去哪里找饭吃都不知道,根本没得选择,那个时候为了生活,别人叫你拍什么你就拍什么。在那种情况下确实会有质量不行的作品。

  曾想悄悄拍回某个兽首无奈价太高买不起

  电影《大兵小将》之后,成龙再拍电影就将是第100部了,对于这个有特别意义的电影,成龙会选择哪种题材呢?

  辽沈晚报: 《大兵小将》之后,您的下一部电影就是第100部了,有什么计划吗?

  成龙:想拍《十二生肖》。讲的是十二生肖兽首回归中国的故事。最早在6年前我看到国外在拍卖兽首,触动很大。当时就想,为什么我们的国宝总是流失呢?那个时候就想要开始做了。去年又有两个兽首被拍卖,引发了我拍《十二生肖》的念头。很多大国口口声声说那是世界遗产,名义上是代为保管,实际就是据为己有,非常可耻!拍这部电影就是想把这个现象表现出来。

  辽沈晚报:那么之前对这部电影您也做过准备吗?

  成龙:有一年在圆明园拍卖的时候,我曾经拿出过3000万美元,想静悄悄地把某个兽首拍回来。但是最后的拍价是1亿美元,太高了,我买不起,只好放弃。

  辽沈晚报: 《十二生肖》依旧是动作片?

  成龙:对,因为这是第100部嘛,所以制作上也非常认真。其实我也犹豫很久,很多人也说动作片太烧钱,劝我别拍,因为有场戏光是打斗就能耗资7000万。但最后还是决定要做。这部戏会有很多激烈的动作镜头,几乎是从头打到尾。

  辽沈晚报: 100部之后,您还会再打下去吗?

  成龙:动作片应该还会拍,但像这么激烈的打斗,《十二生肖》应该是最后一部了。

  记者 张铂 首席记者 王琳娜 电自北京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