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年各卫视春晚汇总 > 2010各卫视台春晚 新闻报道

独家:17家卫视火拼观战指南 看春晚是技术活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黄杰/文
2010年02月05日07:50
点击进入央视虎年春晚专题
[提要] 卫视火拼的春晚又将集体袭来。这次,他们的对手还有收视率号称86%以上的央视春晚,而卫视间的火药味儿也淡了很多,更加“自娱自乐”……[2010各卫视春晚新闻汇总]

  搜狐娱乐讯 年底最不萧条的就是电视业——5强争霸的跨年演唱会刚刚落下帷幕,10余卫视火拼的春晚又将集体袭来。这次,他们的对手不仅仅是同梯队的省级卫视,还有收视率号称86%以上的央视春晚,而这几乎是不可能的任务。由此,卫视间的火药味儿也淡了很多,反而带上了“自娱自乐”的气质,地域特色成为各自春晚的主打。

  “春节晚会是每个电视台最高制作水平的体现”,东方卫视大型活动部总监王磊如是告诉搜狐娱乐。大部分卫视的春晚意图,并不在与老大哥央视或者其他兄弟台比拼收视或节目,反而是“年终汇报演出”的味道更浓一些。

  BTV:大明星•大投入•大产出

  星光程度:★★★★★

  精彩指数:★★★★

  播出时间:2月14日(初一)19:40

  从去年开始,一直坐拥天时地利人和优势、却始终名不见经传的北京卫视,终于扬眉吐气了一把。2009年的春晚给它带来了一年的好兆头:不仅宋祖英变化色彩的曳地长裙令人难以忘记,冯巩春晚被毙小品《返乡》的亮相,也让当时的北京台春晚备受注目。最重要的是,某种意义上而言,小沈阳(空间)(在线看影视作品)在北京地区的走红,正是始自这个舞台。

  延续了去年的传统,今年北京台春晚依旧将天时地利人和发挥到了极致,江苏卫视跨年演唱会“砸”出来的嘉宾阵容有多豪华,BTV的春晚阵容就有多强大:宋祖英、陈道明、孙红雷、王力宏、韩红、谭晶、陈佩斯、黄晓明、张涵予、林俊杰、陈坤、飞轮海……央视春晚语言类的大腕们也一个不缺:赵本山、黄宏、冯巩、蔡明,如果小沈阳与央视春晚无缘的话,他在北京台的表演会更加炙手可热。

  从节目编排的角度看,定位为“虎跃中华•花开盛世”的BTV春晚,也完全copy下了央视春晚的模子。唯一不同的是,总导演段嵘主打的是温暖牌。不夸张的说,你完全可以把BTV春晚当成“时尚版”的央视春晚再看一遍。

  黑土地:东北三省的本土欢乐

  星光程度:★★★

  精彩指数:★★★

  播出时间:腊月29看辽宁,正月初一看黑龙江

  在BTV春晚成气候以前,腊月29播出的辽宁卫视春晚,一直被业内人士视为“小春晚”——在《不差钱》以前的每一年,赵本山的作品都是辽台先演一遍,第二天央视再演一遍;黄宏、阎学晶、潘长江、郭东临等人也多是如此。东北从来不缺“笑匠”,这三省的春晚至少拥有一个共同的特色:从东北走出去的笑星,加上土生土长的二人转新星,演上一台黑土地气息贼浓贼浓的春晚。

  相对而言,辽宁台今年还有一个巨大的优势:本山手中握有《就差钱》和《捐助》两个作品,且都在辽台春晚彩排时录制过,却迟迟没有确定下来哪个上央视春晚。如果两个作品错开的话,那么辽台春晚上演的本山作品就更加弥足珍贵。最有意思的是,不管本山央视春晚上哪个,辽台的悬念依旧会保持到最后,观众只有看了腊月29的节目,才能真正知道答案。更何况,还有小沈阳、丫蛋、王金龙等人的忠实粉丝,也在等着偶像新作。

  黑龙江春晚“回家过年”的主题,是少有的不与“虎”沾边的卫视春晚主题。他们的杀手锏不仅仅在于姜昆、黄宏、冯巩、郭冬临的集体亮相,还在于宋祖英的压轴献唱。

  截至到目前为止,吉林卫视的春晚仍处在保密状态。

  娱乐重镇:芒果、番茄不掐架

  星光成都:★★★★(番茄贡献过半)

  精彩指数:★★★

  播出时间:湖南卫视小年夜(腊月23)、东方卫视17天(腊月29-正月15)

  自从荔枝(江苏)在水果王国崛起后,芒果和番茄的掐架次数明显变少了。坚持年轻快乐的湖南卫视,与回归国际大气的东方卫视,在定位上渐行渐远,也减少了掐架的可能性。这一点从各自的春晚上也能看出来。

  芒果一如既往的精打细算,快男超女继续挑大梁。目前看到的著名“外援”,只有黄圣依和林宥嘉。不过,这向来不是芒果担心的问题,他们永远都是胜在编排和惯性收视上,还有与众不同的播出时间。

  周立波火了以后,东方卫视其实更有了不与芒果PK的资本,手上握着海派清口的创始人,还有姚明客串当主持,《春满东方》直接就在除夕夜对上了央视春晚。不过,他们初一的《欢乐世博年•2010群星新春大联欢》其实更值得期待,这也是每年东方卫视的收视扛鼎之作:谭咏麟、毛阿敏、刘谦、陈慧琳、张家辉、黄渤、周笔畅、郑中基、杨千嬅、陈明、解小东、郭达、黄圣依、张震、张雨绮、陈思成——不仅仅会出现,还会玩混搭。按照总导演王磊的话来形容,这就是“海派春晚”的特色:“国际化的体现、品质的体现。”

  南派新秀:安徽、广东矛盾融合

  星光程度:★★★

  精彩指数:★★

  播出时间:广东卫视(大年三十)、安徽卫视(腊月29)

  首先,应该为广东卫视敢于跟“收视86%”的央视春晚叫劲之“壮举”鼓掌;其次,少了TVB做支柱,星光不如去年璀璨是最棘手的问题,尤其这还是他们用以标明自己“南派春晚”的根基。港台明星的阵容里只看见曾志伟、古巨基、谢安琪、张达明的名字,随后就是大兵、阿朵、常宽这些老熟人了。看上去既有“南派”的年轻时尚,又没有免去相声——这种在观众心中打上了北派春晚烙印的形式。矛盾不是特色,革命仍需前进。

  安徽的路子也与此类似,他们更像是徽派与东北文化的融合,既有本土的,又有东北二人转、小品的。简而言之,什么特色上什么,什么火来什么。

  群台崛起:草根的贺岁狂欢

  阵容组成:四川、山东、河南、河北、湖北、内蒙古、广西、山西、宁夏

  星光程度:★★

  精彩指数:★

  “瞎琢磨什么呢!”有电视台的工作人员,面对要不要请李宇春时发出的感慨。现实摆在面前:除了几个苹果台外,其他的芝麻台全年收入不过几个亿,还是“借了以往的,用了以后的”指标,才能勉强完成创收指标。而每当卫视打了鸡血集体狂欢时,明星的价码又是节节攀升,随随便便一首歌能开到40万开外去,还不包括来回机票加酒店、化妆——请不起,干脆就不请了,没有包袱地草根娱乐着先。


卫视火拼观战指南
卫视火拼观战指南

  我来说两句 查看评论
BTV时尚春晚
东北本土春晚
芒果娱乐春晚
南派新秀春晚
草根狂欢春晚
责任编辑:潘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