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德国汉堡《茶花女》 > 茶花女新闻速递

国家大剧院《茶花女》:足尖奏肖邦 共舞大剧院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4日15:58

  《茶花女》这张美丽与圣洁的名片1848年问世时,只是法国作家小仲马的自传体小说,不料其红颜薄命的女主人公玛格丽特却成了各国读者们刻骨铭心的最爱,以歌剧和芭蕾舞剧等各种形式翩跹登台。迄今为止,这部作品的舞剧版本有史可查的已有11个之多,其中唯有美籍德国芭蕾大师约翰•诺伊梅尔编创的这个版本,自1978年首次登台以来,生命力非但没因时间流逝而衰减,反而日渐兴旺,先后在由他率领的汉堡芭蕾舞团,以及芭蕾艺术的摇篮——巴黎国家歌剧院芭蕾舞团复排上演,受到不同国家观众的追捧。日前,美国芭蕾舞剧院(ABT)举行70年大庆,也特别购买了诺伊梅尔版《茶花女》的版权进行复排。在昨晚(2月3日),北京观众有幸在国家大剧院欣赏到了由诺伊梅尔执掌的汉堡芭蕾舞团带来的原汁原味的《茶花女》,据悉,该剧将持续上演到2月9日。

  倒叙开场 肖邦音乐 带来非同以往的芭蕾体验

  芭蕾舞剧《茶花女》的首演之夜,编舞家诺伊梅尔设计的倒叙式的序幕让观众轻松进入剧情——大家随着演员们一道,走进了玛格丽特生前的别墅客厅与此刻的拍卖场,不仅在凌乱的遗物中看到了她那幅倾国倾城的油画肖像,更从买主们的不同表情中揣摩出与玛格丽特的关系远近,尤其是阿芒的突然晕倒,让人感受到他对其孤独病逝的痛不欲生,而他父亲的心事重重,则暴露出这场悲剧始作俑者的身份。

  2010年,恰逢波兰作曲家肖邦诞辰200周年,不少国家的音乐与文化界都开始以不同的形式,纪念这位伟大的爱国主义音乐家。昨晚(2月3日),在国家大剧院的歌剧院,北京观众不仅亲睹了诺伊梅尔的《茶花女》在脚尖上翩跹碎步、香消玉殒的悲剧故事,而且见证了肖邦音乐穿越时代、历久弥新的永恒魅力——全剧清一色地采用了肖邦的钢琴作品,其中包括《第二钢琴协奏曲》的全曲、《第一钢琴协奏曲》中的《浪漫曲》,以及一些钢琴独奏曲,因而对用舞蹈表现玛格丽特这位巴黎当年第一交际花的兴衰枯荣,以及由此导致的心碎而死,明显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更让人心中不时产生怜香惜玉的痛楚……而这一切,均使国家大剧院再次成为中外文化交流盛事的大舞台。

  “戏中戏”配“舞中舞” 《茶花女》叙事堪比话剧

  《茶花女》在用舞蹈讲故事方面,很像诺伊梅尔的恩师——英国编导大师约翰•克兰科,后者的三大舞剧《罗米欧与朱丽叶》、《奥涅金》和《驯悍记》堪称用舞蹈叙事的经典,深受中国观众的青睐;国内的话剧权威认为,其动作的叙事能力甚至超过了话剧!

  为了再现当年巴黎上流社会的灯红酒绿和纸醉金迷,盛大的舞会场面先后出现在全剧开始的第一幕和收尾的第三幕,而在后者中,快速华尔兹的高潮迭起,来宾们争奇斗艳的高超舞技,都让我们叹为观止。

  《茶花女》中,玛格丽特与阿尔芒不仅以观看百余年前悲剧名著《曼侬与德格里厄》的方式,与他们互动于镜子前,更由玛格丽特独自穿插于其他三人之间,因此构成了玛格丽特与两位男主人公阿芒和德格里厄,她与曼侬和德格里厄这两段“剪不断理还乱”的三人舞,这种“戏中戏”和“舞中舞”的结构可谓别出心裁,不仅一目了然地表现出玛格丽特不愿重蹈同为交际花的曼侬旧辙的决心,而且清晰易懂地折射出她无法逃脱的同样的悲剧命运,更创造出历史与现实、现实与幻想之间交织重叠的朦胧意象,让我们回味无穷。

  经典舞段层出不穷 观众酣畅淋漓

  作为全剧的“钻石与美酒”,《茶花女》中的四段双人舞给我们的印象特别深刻——阿芒在买票观看舞剧《曼侬》后与玛格丽特跳的那段可谓缠绵悱恻,玛格丽特与阿芒在别墅中跳的那段可谓如火如荼,两人在最后激情之夜跳的那段可谓生离死别,而玛格丽特与阿芒德父亲跳的那段则可谓被逼无奈……

  昨晚的演出中,有许多感人肺腑的场面,更有许多酣畅淋漓的舞段,让我们看到了编导大师诺伊梅尔年轻时代从文学和戏剧背景,进入舞蹈表演和创作领域以来的绝对优势,而他对肖邦音乐的出色理解和运用,更让玛格丽特那茶花般圣洁的美丽在我们的心中栩栩永生……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