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好莱坞频道 > 好莱坞颁奖季

奥斯卡提名三足鼎立 夫妻恶斗遭遇混蛋搅局(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2月04日10:17
《拆弹部队》海报
《拆弹部队》海报

《无耻混蛋》海报
《无耻混蛋》海报

《阿凡达》海报
《阿凡达》海报

  第82届奥斯卡奖大名单已正式出炉,席卷全球的巨制《阿凡达》《拆弹部队》均收获了九项提名,傲视群雄,其中包括分量最重的最佳影片奖和最佳导演奖,《无耻混蛋》则以8项提名紧随其后。至此,今年奥斯卡变成《阿凡达》与《拆弹部队》和《无耻混蛋》三足鼎立的局面。3月7日的颁奖结果可以总结为,奥斯卡就是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结果是“美国大兵”赢了。

  三足鼎立:“美国大兵”攻陷奥斯卡

  卡梅隆的《阿凡达》和毕格罗的《拆弹部队》,一个人气高,一个口碑好,这对曾经的夫妻导演,离婚了依然没有停止“战争”,还在一比输赢。1月的两个大奖中,卡梅隆战胜前妻,《阿凡达》拿下金球奖,而随后的美国导演公会奖,《拆弹部队》又英勇无比,大胜《阿凡达》。看似一场夫妻间的“恶斗”,但遭遇了“混蛋”搅局。

  本届奥斯卡最风光的三部影片,主人公都是美国大兵,《阿凡达》是星球大战,《拆弹部队》则是讲美伊战争,《无耻混蛋》又是世界大战。这场美国大兵之间的战争,是“美国海军陆战队”赢,还是“拆弹部队”,又或者是去戴罪立功的“杂牌部队”呢?影评人阿杰昨日点评:站在美国的现实来看,应该是《拆弹部队》大获全胜,既鼓舞士气,又彰显美国主旋律。

  站在艺术的角度上看,《无耻混蛋》领衔最合适。时代需要塔伦蒂诺这样的“怪才”导演。《芝加哥太阳报》大赞《无耻混蛋》是一部大胆的战争电影,会令部分人感到厌烦,也会令其他人感到讶异,但再次证明了塔伦蒂诺是无可比拟的“怪才”导演。

  不过站在电影发展的角度,或者技术的角度上看,《阿凡达》当之无愧,比当年的《泰坦尼克号》更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影后大战:两大老戏骨不再新鲜

  在其他奖项上,卡梅隆和毕格罗这对前夫前妻争最佳导演,也颇让人期待。而影帝影后这一次则可以完全忽略了,可以说都是老戏骨惹的祸。

  影帝提名中,乔治-克鲁尼凭《在云端》与老牌影帝摩根·弗里曼争奖,其中摩根-弗里曼的人缘不可小觑。而在影后提名中,梅丽尔-斯特里普拿到了她职业生涯的第16个奥斯卡提名,刷新了由她自己保持的演员在奥斯卡奖的入围纪录,不过,荣获影后的话,没有人会认为“爆冷”,她唯一的对手可能就是越老越艳的海伦-米伦了。本报记者 唐爱明

  《无耻混蛋》中张曼玉演出被剪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最值得推荐的奥斯卡提名影片,最熟悉的就是《阿凡达》和《飞屋环游记》,《拆弹部队》和《无耻混蛋》无缘中国大银幕,不过这两部电影的DVD倒是可以买到。《无耻混蛋》中有一群另类的美国大兵。怪才导演昆汀-塔伦蒂诺凭借他独特的暴力美学、非线性叙事手法、诡异的黑色幽默,成功发展了一批铁杆影迷。《无耻混蛋》中原本有张曼玉的角色,她饰演收容犹太难民的法国戏院老板娘,张曼玉对于这个角色研究得也非常透彻,还主动提出要拄拐杖来演,令角色深刻一点。但最终影片中她的戏份全部被剪掉。昆汀曾亲自打电话向张曼玉解释,因为在剪片的时候发现张曼玉的气质与其他人、整部电影不太符合,所以还是忍痛把她全部剪掉了,不过张曼玉的名字却会在电影的字幕中出现。

  三足鼎立 各出奇招

  第82届奥斯卡提名揭晓,最佳电影之争将在《阿凡达》、《拆弹部队》、《无耻混蛋》这三部电影中展开。本届奥斯卡最佳电影究竟花落谁家,值得期待。

  《阿凡达》——特效

  在《阿凡达》中,卡梅隆为了讨好好莱坞和学院派,花大力气使用现今看好的CG-created(数码图形设计)技术。又炫又酷的电脑特技甚至让观众忘记了《阿凡达》老套的故事情节和演员对话。要说一定落入《阿凡达》囊中的奖项,非最佳特效奖莫属。但如果卡梅隆获得最佳影片或最佳导演奖的话,一定不能忘了自己的电脑特效团队。

  《拆弹部队》——讨巧

  《拆弹部队》的导演凯瑟琳-毕格罗和《阿凡达》的导演卡梅隆是20年前的夫妻。20年后,二人将再次火拼柯达剧院。《拆弹部队》有两个讨巧之处,一是导演带领剧组专程跑到中东最炎热的国家约旦实景拍摄,敬业精神可歌可泣;二是处理伊拉克战争这种敏感题材时,导演转用人道主义角度去看战争,而没有直白地讨论政治问题,规避了电影的上映风险。

  《无耻混蛋》——剧本

  有一种说法,全世界都在闹剧本荒,想有前途就搞原创。今年获奥斯卡5项提名的《无耻混蛋》的导演昆汀幸运地得到了这样一个不可多得的二战题材。有了好剧本,有了好演员,再加上昆汀超强的叙事本领,还怕入不了围吗?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