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孔子》 > 媒体评论

《孔子》的平庸之道:国产史诗电影缘何总跑偏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雕禅师
2010年02月03日23:03

  二:话题不断口碑平平 究竟是哪里跑了偏?

  孔子是和熊猫、长城、功夫同样知名的中国元素,公正的来说,《孔子》的摄影、音乐、美术、造型都不错,周润发演的也不错,而且陈建斌、周迅、任泉等这些演员也贡献出了不俗的表现。但是这部上映之前话题不断的电影,为何最后落个口碑平平的下场呢?

  先说创作——本片编剧陈汗的前作《赤壁》就被人诟病,而胡玫等组成的创作团队也多半是电视剧行业出身,或许这能解释电影的松散拖沓。但更大的问题也许是出现在如下方面:为了迎合市场的需要,电影中大量加入了战争、男女感情的元素。可惜孔子一生最重要的事情在于讲学,传道授业,电影却将精力全放在了表现孔子作为一个政治人物的意气风和颠沛流离的后半生。最后好不容易落叶归根,跟鲁国说以后不参与政治,要安心教书,却还是不见孔子是怎么为人师表,电影就已经结束了。为了盲目迎合市场的需要,电影的主旨就跑偏了。

  再说营销——首先,本片铺天盖地的宣传没有重点,观众始终不知道该去看什么,接受儒家教育?看大片场面?就宣传来看,也许是想削弱一下题材严肃和说教感,一会儿将孔子的“感情戏”作为主要卖点,一会儿又重点宣传起电影中的大场面。结果观众对电影的定位就模糊了,有人认为《孔子》是文艺片,而有的人则认为《孔子》是仅次《赤壁》的商业巨制……而广大观众早已被大片大腕和填鸭式教育片轰炸疲劳了,总想等等再看。宣传的出发点,就开始跑偏了。

  其次,心浮气躁的宣传言论也叫人有些不适。《孔子》宣传时,应对负面言论说去说来就那一句“这是电影,不是历史”。但这好歹关于孔子的历史传记!主创人员表现的过于自信,更持续性的陷入了与历史专家的“口水战”当中。而周润发的一句:“看孔子不哭,你还是人吗?”则也令人感到有失风度。

  你要是喜欢武打,片中并没有啥武打,因为真正几场武打戏已经删除;你要是喜欢暴力,它没啥暴力,因为“五马分尸”等场面已经剪掉;你要是喜欢文化,电影中也并未详尽讲述一代文圣的精神境界;你要是喜欢大场面和特效,可这些大场面又都似曾相识。一切都想表现,一切却并未详尽叙述,我们只好得出这样的结论——作为史诗电影,《孔子》实在太平庸。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