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孙周孙淳兄弟做客《艺术人生》 三个男人一出戏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3日20:27
孙周孙淳兄弟做客《艺术人生》

  孙周、孙淳,一个哥哥,一个弟弟,一个导演,一个演员。当导演的拍过《今夜有暴风雪》,导过《周渔的火车》;当演员的扮过《重案六组》,演过《人间正道是沧桑》……

  本期《艺术人生》,孙周、孙淳兄弟邀约7年,终于携手走进演播室,跟朱军共同探讨男人与兄弟之间的竞争、角逐和认同……都说三个女人一台戏,却不知原来三个男人也能成就一出戏,一出未必拜将封侯却一定充满智慧的人生大戏。

  关于兄弟会的构想

  其实早在7年前,因为《漂亮妈妈》把导演孙周请进《艺术人生》的时候,导演组就在策划,让孙周、孙淳这对兄弟在《艺术人生》别样聚首,但总是缺少这样或那样的契机。

  当这两兄弟因为《秋喜》捆绑在一起的时候,我们觉得我们一直在等的机缘到了。

  这对似乎一直没有大红大紫的兄弟,每次出场又都不得不令人注目几分。可是,我们除了知道他们是兄弟,以及他们隐约神似的相貌之外,对他们的性格、他们人生旅途上的独自成长、各不相同而又牵扯不断的兄弟情缘并不知情。

  然而,两个成年男人,即便他们是兄弟,可就男性个体本身的特点来说,也很难让他们在谈话中交织成一个很完整的整体,这个问题在前期策划过程中很严重地困挠着《艺术人生》的编导们。

  几番策划会之后,他们想到用“小不同”与“大同”的逻辑概念去诠释他们之间也许连他们自己都不知道的默契,完成两人之间合二为一的《艺术人生》。

  而且要充分发挥主持人与嘉宾同年龄段的巧合,唱响三个男人这出大戏。

  孙淳:我哥曾经让我很受伤

  这场男人的聚会以“你们觉得自己帅吗?”的提问开始,没想到竟引出了孙淳首轮爆料。

  原来一向认为自己外型条件优越的孙淳早在30多年前就曾经因为哥哥受过“刺激”。那个时候还在戏剧学院读大三的孙淳对于自己的外貌还相当自信,他一直认为完全没有艺术家庭背景的自己能考上戏剧学院,很大程度上是因为自己“长得挺精神”,直到有一天哥哥孙周去看他,严重打击了孙淳的自信。

  “那时候我们一个房间里住四个人,当时我哥在那儿他们给我留点面子,我哥走了之后,我那三个同学就过来了,就说,‘淳子,你可以回家歇着了’,我不明白怎么回事,我问为什么让我歇着?他们说,表演系,你哥比你帅啊。这话重创了我一把。”

  从未表达过的相互认可

  和弟弟孙淳的神采飞扬比起来,孙周在节目现场显得稳重而寡言。不过弟弟对哥哥的褒奖却是溢于言表的,尽管这样的话可能以前从没表达过,但是,孙淳坦言,演了这么长时间的戏,总有人问他有没有愿望当导演。以前,他还说可以试试,可是,跟哥哥合作过一次之后,他才知道原来导演要承受那么多压力,而哥哥确实做得很棒,自己则不敢再随便染指“导演”这个行当了。

  面对弟弟含蓄的赞誉,孙周笑称,“弟弟夸我一下很正常”。不过,转而就宣称,自己“演过几个戏,都是被朋友们恨不得拿枪逼着才完成的,如果没有那份逼,我可能都不敢去演,我觉得当演员,其实看着挺本色的,但是你要把它作为一个职业,在这个路上走下去,我觉得那真是要有一些天才。”

  兄弟俩都通过对行业本身的认同去表达对彼此个人的认可,朱军说,这就是男人的表达。

  英俊不是我的错

  小时候,因为帅气在大院里被称为“闪电”的孙家兄弟,在各自的事业上却并没有受到闪电的照耀,更有甚者,孙淳还在从艺之初,因为那个年代的特殊价值观念而饱受争议,无奈的孙淳只能开玩笑地跟导演说,要不您用锉刀给我锉锉得了,可能就不那么“标致”了。

  不过,孙淳说,各行各业在你行走的过程中都会有很多不如意,不要怀疑自己,如果你始终热爱着你的专业,那么不管狂风怎么吹动你的头发,你都要继续走下去,而且只管走下去就好了。

  相对于弟弟的感性,孙周显得更为“兄长”一些。他说,人总是要融入社会的,重要的是把自己“放在一个恰如其分的一个点上,不急不躁的,平心凭自己很可观的衡量或者批评精神的那种,对自己作出一个基本的判断,既不要吃饱,也不要饿着的,去索取自己所需要的部分,一步一步地走下去,我相信都会有一个好的收获。”

  “孙周,我告诉你,孙淳不是过去的孙淳了”

  同在演艺圈,一个是导演,一个是演员,可是兄弟俩的合作却少之又少,以至于老妈都着急地问哥哥,“为什么不带着弟弟,谁演不是演啊?”

  面对质疑,哥哥孙周说,我是始终坚持一定要有一个合适他的角色才可以请他来合作的,而且,虽然说是弟弟,孙淳也还是很骄傲的。

  曾经有一次,孙淳闯进哥哥的房间,愣头青似的冒出一句,“孙周,我告诉你,孙淳不是过去的孙淳了。”就是这句话,让孙周对那个小时候没有自己召唤都不敢凑过来跟自己一起玩的弟弟开始有了新的认识,“就在那一瞬间我突然发现,孙淳长大了。”

  可是,就是这个被哥哥认为已经长大了的孙淳,在真正与哥哥一起合作之后,仍然会使点儿小性儿,完了事儿,他还会在晚上给哥哥打电话说:“哥,今天我有点不太像话,别往心里去啊!”

  这就是弟弟,在哥哥面前永远有专属于他的特权。

  《武松》打出导演孙周

  走出童年的孙周、孙淳两兄弟却走上了两条完全不同的道路,哥哥去当兵,弟弟考大学,看似殊途,却最终同归。

  临近转业那一年,一个偶然的机会让孙周接触到纪录片,接触到摄制组、摄影师,脱了军装之后,懵懵懂懂地进跨进了这个行当,成了山东农业电影社的一员。

  而后,中国开始有了自己的影视剧,孙周也因为一部叫《武松》的电影开始有了导演的概念,并在拍完《高山下的花环》之后,执导自己的处女作《今夜有暴风雪》,看来这《武松》不仅能打虎,还误打误撞地打出个导演,叫孙周。

  在哥哥去当兵的同时,孙淳进了工厂,紧接着恢复了高考,孙淳考进了戏剧学院,当时看起来和“兵哥哥”已经完全走上了两条路,没想到九转十八弯地又绕到了一起,这可能就是兄弟情缘吧!

  孙淳:不火也不能去死啊

  科班出身的孙淳,多年来一直记着毕业时老师说的那句话,“别爱心目当中的自己,要爱艺术当中的自己。”

  也许就是这句话,让孙淳坚持了20年,也任性了20年,这些年中,他任性地选择着自己喜欢的角色,宁缺毋滥,这些年里,他也坚守自己的选择,即便是面对朱军少有的尖锐评价“你永远也没有火到今天孙红雷这样,你永远没有火到姜文这样”时,也仍然气定神闲。

  “在这行里,肯定有主角,有配角,肯定有人红有人不红”,孙淳说,“老这么比的话,你得死去,不要这样。喜欢吗?喜欢!努力了吗?努力了!如果结果不如意,你去改行或者死去,显然不可能,这就是人生。”

  很难讲,这是与生俱来的人生态度,还是几十年来的岁月磨砺,但在这个时候,依稀可见《人间正道是沧桑》里那个精神导师瞿恩的模样。

  他们的婚姻和中年危机

  和哥哥失败的婚姻相比,弟弟孙淳从两小无猜到依依相伴的甜蜜生活显得要幸福得多。

  同是演员的傅丽丽和孙淳走到一起的时候,一个17岁,一个20岁,20多年来,共同经历的种种对他们而言可能是最宝贵的财富,也是最值得珍藏的可贵。

  如今,已经站在中年危机门槛前的兄弟俩,对于人生有着不同的思考。

  孙周说他觉得时间越来越少了,遗憾于自己曾经因为固执和任性错失了十年光阴;而孙淳则坚持认定人生在于选择,不同的年龄对于选择的意义有着不同的理解,20岁的时候可以选择挥霍一些时间,那是年轻的选择,人到中年,选择多做一些事情,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因为岁月毕竟越发“如梭”了。

  不同表达,却仍然有着相同的性情,孙周、孙淳这对兄弟会在观众的见证和参与之下,对彼此做出怎样前所未有的评价,又会给予什么样的倾心祝福,《艺术人生》邀您共同走进孙氏兄弟的艺术人生。

  首播时间: CCTV-3 2月3日 周三20:35

  重播时间: CCTV-3 2月6日,周六16:25

  CCTV-3 2月9日,周二22:50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