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新闻动态

柏林影展摄影奖公布 喜剧大师山田洋次受肯定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木东东/编译
2010年02月03日17:18

  自1986年起,柏林国际电影节便开始设立“柏林影展摄影奖”(Berlinale Camera),每年颁予影展认为对电影事业有特殊贡献的个人或机构,向他们致谢。

  在第60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之际,组委会宣布将为日本大师级导演山田洋次、德国著名电影人、电影史专家乌希·格里高尔(Ulrich Gregor)和爱立卡·格里高尔(Erika Gregor)夫妇、以及Fine Art Foundry Noack机构授予柏林影展摄影奖。格里高尔夫妇正是40年前独立于电影体制传统的国际新电影论坛——青年论坛的创始人。

山田洋次

  山田洋次

  山田洋次的电影生涯始于松竹映画(Shochiku),在那里作为现实主义喜剧的专家。如今他的作品已超过80部。这其中包括了从1969-95年共48集的系列作品,该系列由山田洋次亲手执笔,并执导了其中大部分影片。作品是关于一个名为寅次郎的无赖的故事,也是电影史上最为成功的系列作品之一。凭借着自己的出色作品,山田洋次至今已做客柏林六次,其中包括他的武士三部曲——《黄昏清兵卫》(2002)、《隐剑鬼爪》(2005)以及《武士的一分》(2007)。此外,他的最新作品《弟弟》被选为本届柏林影展主竞赛单元的闭幕片。组委会定于2月20日,在第60届柏林电影节的颁奖典礼上为山田洋次颁发“柏林影展摄影奖”,以向他为电影界作出的特殊贡献表示感谢。

  格里高尔夫妇

  当政治辩论开始影响到社会越来越多的领域时,乌希和爱立卡·格里高尔于上世纪60年代末时与“Friends of Deutsche Kinemathek”一起创建了国际电影新浪潮论坛(Forum of New Cinema)。最初论坛创建的初衷是独立于电影体制传统之外,而首次以平行影展的概念并入柏林电影节是在1971年,并将整个柏林影展带向了一个全新的纪元。组委会决定,2月14日晚上9:45将在法语学院的巴黎电影院为格里高尔夫妇颁发柏林影展摄影奖。颁奖典礼之后,将展映Nagisa Ôshima执导的1971年的作品《仪式》(Gishiki),并由电影史学家Naum Klejman上台发表演说,向他们致敬。

  Fine Art Foundry Noack

  自1951年第一届柏林国际电影节举办以来,Fine Art Foundry Noack一直为柏林影展铸造由sculptor Renée Sintenis设计的金熊和银熊奖杯。1897年,Hermann Noack在雕刻家August Gaul和Fritz Klimsch的帮助下,建立了Fine Art Foundry Hermann Noack。这个历史悠久的铸造厂一直以来都和艺术家们有着密切的联系。只要有灵感,他们便会到这个工作室里做各种尝试。在60大寿这个里程碑式的周年庆典之际,柏林电影节欲向Fine Art Foundry Noack表达其感激之情,因为它陪伴了柏林影展走过了60个岁月。摄影奖的颁奖仪式将在2月13日上午11点于国际电影院进行,电影记者Ralf Schenk将上次致辞表示感谢。颁奖结束后,将展映Hans-Christoph Blumenberg和Alfred Holighaus联合执导的纪录片《Spur der Bären》。

  

  
责任编辑:逃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