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剧评:《满堂爹娘》孝道不能在生活中断了传承

来源:搜狐博客(系统默认) 作者:韩浩月
2010年02月03日16:08
《满堂爹娘》剧照
《满堂爹娘》剧照

  《满堂爹娘》眼下正在北京卫视影视频道播出,这是一部受到“忽视”的作品,被忽视的原因不是因为它拍得不好,而是人口日趋老龄化的社会结构还未引起大众足够的重视,“百善孝为先”这个传统观点的没落,也是这部讲述孝道的作品不能像其他家庭剧那样成为热点话题的原因之一。

  《满堂爹娘》的喜剧特征在某种程度上削弱其深刻性———编剧高满堂将自己名字纳入剧名就带着些戏谑的味道,而片中主人公与十多位“爹娘”的故事,也充满嘻嘻哈哈的色彩。高满堂这样处理剧情并非没有道理,现在荧屏上“悲情戏”太多,如果观众通过观看这部喜剧在娱乐的同时,也能够产生一些启迪,那是再好不过的事。

  《满堂爹娘》的主角曹端午(姜武饰)是一个典型的普通工人,但从他身上,却能感受到一股久违的中国中年男人的朴素、坚忍与幽默,上一个与这个角色较为相近的,当属《贫嘴张大民的幸福生活》中的张大民。但和张大民的精明相比,曹端午的憨厚更为可爱,在众多剧集着迷于塑造成功男人的叱咤风云或阴险狡诈时,曹端午以底层男人的代表形象出现,带给观众一种难以拒绝的亲切感。

  十多位“爹娘”出现在一部戏中,饰演者都是活跃于荧屏的老戏骨,他们在戏中的演技比拼,是《满堂爹娘》的一大看点。这些“爹娘”的身上,几乎将老年人在生活与情感上遇到的问题一网打尽,婆媳关系、黄昏恋、晚年病、身后事……很多家庭连一对老年人都难以照顾周到,而曹端午阴差阳错地要与这么多“爹娘”打交道,借着这个人物,该剧明确地表达出这样一个观点———老人的心事不难猜,只要以孝顺铺底,所有难题都可解决。

  孝顺老人是为人儿女的一个底线,“卧冰求鲤”、“恣蚊饱血”等有关孝道的典故,广为人知。可是近些年随着人们物质生活不断提高,“孝”的观念却在日渐淡薄,从城市到农村,围绕老年人的赡养、送终等一系列问题,产生了不少矛盾。曹端午本事不大、挣钱不多,孝顺老人时,难免常陷进“有想法没办法”的窘境,但他依旧奋力承担照顾老人的责任。在谈论“孝”和用行动去体现“孝”已不足以令某些人动容的时候,我们不妨用责任来代替“孝”这个词,照顾和赡养老人,是每一个人的责任,因为老人的现在,就是我们的未来,作为人之本能存在的“扶老携幼”,应该良好地延续下去,不能在生活中断了传承。

  

责任编辑:news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