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电影新闻

《上海传奇》热拍 贾樟柯千里追寻杜月笙后人

来源:搜狐娱乐
2010年02月03日15:06
贾樟柯在上海传奇现场
贾樟柯在上海传奇现场
贾樟柯在上海传奇现场
贾樟柯在上海传奇现场
贾樟柯与杜美如女士
贾樟柯与杜美如女士

  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史诗巨片《上海传奇》于去年5月31日在上海外滩源光陆大楼开机,已历时七个月之久,其间剧组纵横上海、香港、台北三地,访问了60多位各个年龄的上海人,并将上海空间逐一呈现。日前传来消息称该剧组再次集结上海,《上海传奇》仍在拍摄中。

  去年九月,贾樟柯(在线看影视作品)曾拜托港台朋友寻找杜月笙先生的长女杜美如,得知杜女士客居中东安曼,剧组曾委托外事部门办理去约旦的手续,想拉队去中东拍摄,最终因为手续问题未能成行。贾樟柯也想找半岛电视台的朋友代为访问,但采访只能用英文或阿拉伯文完成,最后两人约定待杜女士2010年返沪过春节,再进行拍摄。两天前,剧组突然收到消息,杜美如女士已经抵达上海,于是《上海传奇》剧组紧急集结。

  贾樟柯表示,杜月笙先生与上海密不可分,有关他的种种传闻不绝于耳。这几年随着国内环境的开放,杜先生抗战期间的作为和49年前后的选择,也成为人们谈论的焦点。他称:非常感谢杜美如女士愿意亲自出镜为我们讲述她眼中的父亲,这有助于我们还原真实的历史。杜月笙自上世纪20年代成为青帮重要人物,四十年代时投身抗战地下工作,抗战胜利后又晋升为政治人物。虽然杜先生并未受过严谨的教育,却在十里洋场创造了人生奇迹。从传统帮会组织向现代金融系统转型,到抗战时出钱出力,杜先生的人生过程代表了整个旧上海的生死沉浮,如果影片中没有他的段落,很难令人信服。

  爱说爱笑的杜美如出生于1930年,是杜月笙与京剧名伶姚玉兰所生的长女,她与父亲相处的主要时光在抗战期间及杜月笙于1949年客居香港之后。在采访中,她首先表示父亲的成就是“时势造英雄”,并披露了大量鲜为人知的杜月笙的故事,在拍摄完毕后她惊叹于贾导对杜月笙历史的了解和对上海掌故的熟知。

  问及影片进度,贾导表示《上海传奇》投资金额充足,每当有新的人物线索或重要的突发事件出现,都都能够有足够的财力奔赴两岸三地进行拍摄,这让他有非常大的责任感。至于影片的特点他不愿多透露,只说影片一改其以往长镜头的风格,将展现出爱森斯坦电影的美学,而这种气质跟上海这座城市所具有的创伤与历史感能够契合。

  贾樟柯采访杜美如

  贾樟柯:很高兴您接受我们的采访,这些年国内开放了很多,也比较能客观地认识和评价您的父亲杜月笙。有关您父亲的传记也出版了很多种,我们特别希望您能为我们谈谈您眼中的杜先生。

  杜美如:我父亲出生在浦东高桥,家里很穷很穷,他十四岁的时候,父亲就过世了。六岁的时候他母亲为他生了个妹妹,产后就死了,穷得连棺材都买不起。他们用席子把她卷起来,拿烂泥土把她埋一埋,后来这里长了一棵树。那棵树整个把那个席子连人都包起来了,所以风水先生说,这个风水好啊。

  他成了孤儿,万墨林的爸爸带他。他真是调皮,也不听话,常惹事惹祸,也不好好念书, 出去跟那些小孩一块玩,他就说:这些孩子都是他的喽啰们。他说:我做瘪三也要做瘪三头。有一天,不知道他闯了什么祸,万墨林的爸爸把他绑到树上打他,后来万墨林的爸爸就走了,他那些喽啰们都来了,把他从树上放下来,放下来之后,他就逃到浦西去了,开始了流浪的生涯。

  他走的时候跟自己的喽啰们说:我不好,就不回来。后来他好了回去,带了好多东西要给万墨林的爸爸,万墨林的爸爸躲起来,怕死他了,以为他要去跟他算老账呢。结果他就把他请出来,他说我要给你磕个头,他说你不打我,我不会有今天,大家就很开心。

  贾樟柯:我们知道,您父亲和戴笠非常要好,您小时候见过他吗?

  杜美如:我知道的戴伯伯,戴老板,是在抗战胜利以后,他偶尔来看我父亲。哎呦,一个电话打来了,所有的人都得关起门来,他见我父亲,我们都得呆在屋里,不能出来的。有一天他问:你的女儿怎么样?我父亲把我叫出去了。我看见他,我真是抖啊,他那两个眼睛,眼珠子都是黑的,像水一样的,好像一看就看到后脑勺,很害怕的。他杀气好重。后来,我叫他一声戴伯伯。他说你好吗,你在哪念书呀?他就问这些话。然后,我说了一声“我很好”就赶紧跑开了。

  他要来看我父亲,旁边不能有一个佣人,都得走开。他来如果正好赶上我父亲抽鸦片烟,他穿袍子,大家就要帮他闻袖子,又没有烟味,让我们给他喷香水。佣人把鸦片烟具搁到床底下藏起来,躲进屋里。我父亲用湿毛巾擦脸,擦到没有鸦片烟味道。因为戴伯伯要管他的,他会说:你怎么又抽烟啦?

  他也怕我父亲,我父亲也怕他。很奇怪的两个人,他的个性太强了。

  等到他过世,我父亲听到这个消息,精神分裂症了,一下子不认识人了。我们住七层楼,他拉开窗子就往下跳。他很伤心,他说:完了,完了,完了!

  那个时候大家决定走了,要撤退了,要撤到香港。我父亲是5月27号坐“海燕”号轮船走的,从上海往吴淞口外开,他看见岸上的申星纱厂,他说:想不想得到,我杜月笙今天会离开上海?

  他说他母亲在申星纱厂里头当过女工,一个月就赚两毛钱。船离上海越来越远,四周白茫茫一片,一路上他再也没有说话了。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