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上海地产商人拟全盘收购亚视 身世背景显赫(图)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3日14:40
 荣丰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征


  东方早报记者刘秀浩

  近代上海第一豪门盛氏家族第四代成员,“中国近代工业之父”盛宣怀曾孙、荣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000668.SZ)董事长王征或将成为亚洲电视有限公司(AsiaTelevisionLimited)第7代掌门。

  在香港两大免费电视台之一的亚洲电视股权争夺战中,王征最近被爆出将对亚视股份进行全面收购。

  对经营亚视兴趣浓厚

  有消息称,注册地在上海、主营房地产业务的荣丰控股董事长王征日前计划买下查氏家族、凤凰卫视主席刘长乐及亚洲电视非执行董事陈永棋持有的亚视股权外,还拟向中信集团提出收购其所持亚视股份。

  据香港媒体报道,王征于查懋声举行记者会的同日,已派代表在上海密会蔡衍明,会谈及亚视未来的发展。亚视消息人士指出,除了查氏会出售其于亚视的所有权益外,其余股东也正洽谈卖股。有消息称,王征通过查懋声,洽购由凤凰卫视董事长刘长乐及商人陈永棋透过龙维持有的26.85%亚视股权,双方目前已进入尽职审查阶段,若入股计划最后能够完成,王征将持有37.6%亚视经济权益,投票权超过61%,成为亚视控股股东。

  亚视1月28日召开了董事会,但会上并未交代王征入股的消息。但据熟悉亚视内部运作的消息人士称,王征虽无经营电视业务经验,但对经营亚视兴趣却出奇地浓厚。去年中,王征曾在亚视现任主席查懋声带领下,到亚视大埔厂房参观。

  更进一步的消息是,除了现有股份,包括中信集团持有的14.8%股权和台湾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的股权王征也有意全部买下。

  王征与蔡衍明目前仍在商讨中,到底最终是王征向蔡衍明提出收购亚视建议,还是二人把亚视共管共治,仍然没有定论。

  除王征外,外界还盛传一名澳门外资赌业家及一名经营香港传媒的著名商人也有意入股亚视。

  亚视股权案破局

  过去三个月中,亚洲电视两名股东一直纠纷不断。

  亚视现在股份主要控制人为查懋声,蔡衍明两名股东。现年66岁的查懋声是香港名流查济民的长子,其本人为全国政协委员,也是香港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的独立非执行董事,同时还是香港兴业国际集团(00480.HK)主席。另一名股东则为台湾旺旺集团(00151.HK)主席。

  1月20日,查懋声公开声称,自己年事已高,又并无传媒业运营经营,接手亚视数年若有不足是由于“心有余而力不足”,加上健康原因,很希望现时为亚视找到新的“归宿”。

  根据公开资料,查氏家族目前仅掌握亚视22.9%的股权,但由于亚视的双重股票设计,却控制着58.3%的投票权。查氏2007年入主亚视的查氏家族,已是这家50年历史的电视企业的第6代控制人,不过自2007年入主亚视以来,公司三年均没有盈利。

  去年1月,台湾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宣布计划向亚洲电视注资,以成为持有亚视47.58%股权的Alnery的主要股东。据悉蔡衍明当前透过与查懋声合资的AthennaInvestmentLtd持有亚视47.58%权益,其中前者只拥有全部的股息,却并无合资公司的控股权。

  对于内地房地产大亨王征入主亚视传闻,查懋声并没有正面回应,只列出三个先决条件,称对方入股必须符合香港的法律、有充足的资源,以及有优秀的管理经验和能力。但他同时表示争购公司股权者不止一家。

  随着查懋声等股东全面退出后,亚视股东争拗将会告一段落。

  上海最早“动迁房”开发商

  现年47岁的王征,祖籍江苏常州,出生在上海。名下荣丰控股于去年中小板上市。

  王征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自己随母亲姓,王征的母亲是八路军老战士王云飞。据华东师范大学校友会网站公开资料显示,王征父亲为原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副院长舒同,舒同是中国书法家协会创始人及第一届主席,其传世书法“舒体”为世人称道。

  据公开资料显示,王征自身条件优秀,当年高考成绩上海第二。1990年,还未读完研究生的王征,单枪匹马跑到香港打工。从月薪5000元到1.2万。第一年,他赚到了最初的200万港元,随后王征飞回上海,并想到了生财之道:市中心一旦开发,必然有大量的居民要迁居郊外,需要大量的房子去安置他们。于是,王征到市郊盖房子。就这样,王征赚到了1.75亿现金。

  由于在上海最早从事“动迁房”房产业务,王征因此有“动迁王”的美誉。1993年响应市政府号召,以1.7亿元人民币的代价率先参与上海市土地“实物批租”。此后公司拓展异地市场,并在杭州、重庆、北京等地进行房地产开发。

  王征早年在港经商和投资,并持有香港身份证,符合官方有关亚视必须由港人执掌规定。此外,他曾担任香港环宇公司中国部经理、香港丹柏瑞有限公司董事长,现任香港懋辉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等多家港资公司高层。这一香港内地贯通的背景被认为将有助于未来亚视的发展。东方早报

责任编辑:ZOY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