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2010央视春晚 > 新闻动态

虎年春晚创新压力大 三新PK三俗

来源:新华报业网-扬子晚报 作者:张漪
2010年02月03日11:48
  由于多年来遵守着固定的某种电视喜庆模式,央视春晚已经被很多人称为是中国的“新民俗”。2月1日,虎年春晚第一次联排,所有节目进行了一次整体呈现。本报记者在现场观看时感受到,今年春晚的“俗味”依旧浓郁,观众希冀看到的“新鲜”和颠覆性演出,虽然也闪了些亮点,但整体春晚的大格局没有什么大变革。

  一新:舞蹈《跳春》续杨丽萍传奇

  相较于老掉牙的语言类主角们和那一套说辞,今年的歌舞类节目倒算有不少新鲜的刺激点,其中云南舞蹈《跳春》算一个。《跳春》由杨丽萍的弟子虾嘎主演。这个原本为个人的鼓舞,为了视觉上的丰富,在春晚舞台上变成了一个大型舞蹈。表演时,只见哈尼族舞蹈家虾嘎奋力鼓响极具民族特色的老虎鼓,鼓声到高潮处,100名少女涌出,表达春天到来的喜悦和生命的成长,整个节目约4分钟,虾嘎的个人表演时间为2分钟左右。曾经跟随杨丽萍在各地巡演《云南映象》,跳了9年的虾嘎,对这次能上春晚心里很高兴。

  二新:会“武术”的舞蹈《对弈》形式很新奇

  另一个大型的、让人眼前一亮的是新型舞蹈节目《对弈》。此节目由110人参加,舞蹈家王亚彬领衔主演。王亚彬07、08、09连续3年在央视春晚上作为领舞上演了《行云流水》、《飞向春天》和《民族大团圆》3个大型舞蹈节目。不过,她被更多观众熟悉,还是在赵本山的《乡村爱情》、《马大帅》中的表演,尤其是其扮演的“王小蒙”。《对弈》是一支融合了武术元素的舞蹈,武术和舞蹈各占50%,效果新奇。

  三新:高科技舞美天地一体

  奥运会后,大型LED成为全国电视业动用的高科技背景“武器”之一。今年,LED大屏依然为春晚舞美的主角,而且造型与运用都十分令人震撼。联排演出前,本报记者看到30多块巨型LED屏幕以编号排列的方式出现,之后所有歌舞和相声小品节目登场,身后都会呈现出与之相关的背景画面,美轮美奂。舞台前上方呈现45度的坡形设计,使得舞台前后有立体的呼应效果,演员站在台上宛若画面的中心场景,有天地一体的视觉感受,相当漂亮。

  一俗:歌曲联唱仍像“文山会海”

  每年央视春晚的舞台上,众多电视“民歌”歌手的大联唱都是最为集中,最有气场的一支队伍,今年亦不例外。本报记者在虎年春晚首次联排的现场记录,37个节目中,“联唱”这种拥有庞大演出阵容的节目就有七八个之多,而被冠之以“民歌联唱”的就占去了90%。它们仿佛“文山会海”一样,让人感到连篇累牍的乏味。已经有很多观众对春晚常年坚持将这类节目“隆重推出”发出质疑。

  二俗:语言类节目集体“网络化”

  央视春晚受人“诟病”,其中一条便是与年轻人“脱节”,老面孔太多。批评的声音多了,“老面孔”最多的语言类节目便想起了“变革”。但是今年显然有点矫往过正了。今年几乎所有的语言类小品节目都充斥着“网络语言”。也就是说,09年的网络流行词汇贯穿于几乎每个小品相声节目里。例如“不要迷恋哥,哥只是个传说”,“他跟的不是帖,是寂寞”等等,这些已经被人听到腻的“流行语”,出现在冯巩的相声剧《不能让他走》、蔡明的《家有毕业生》、姜昆的《和谁说相声》、黄宏的《两毛钱一脚》等节目中,另外,网络上流行的“偷菜”,热议的曾轶可“曾哥”,也被拿来调侃,听起来既不算好笑也很滞后,有“拾人牙慧”之嫌。

  三俗:主持人串联词就那些套路

  央视春晚的“气质”似乎早就被固定了。它就是那种大锣大鼓、大红大绿的喧闹集会。这样一个场合,主持人能说些什么?年年都是些套话、老话和俗话,今年亦然。按理,今年的主持阵容中,还来了两个春晚新面孔,一个是任鲁豫,一个是欧阳夏丹,不过,新瓶装旧酒,他们说的都是千篇一律的贺电套话。不过,这些话还好,最让人听出耳油的,是主持人的串联词年年都是那些套路。区别不过是从去年有关牛的吉祥话,改成了“虎虎生威”、“虎跃龙腾”和“虎头虎脑”。联排时,当董卿在介绍刘谦的节目,说出“下面请我们一起来见证奇迹发生的时刻”时,台下有人禁不住发出了嘘声:“就不能用点儿别的词儿吗?”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