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网络大拜年 > 新闻追踪

2009年国际新闻十大关键词:甲流破产齐上榜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2月02日14:58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四日电 中新社记者 李鹏

  二00九年的日历即将揭下最后几页,喧嚣抑或平静,迷茫抑或兴奋,世界又将迎来新的一年。盘点一年来的国际新闻,一些关键词可以帮人们理清脉络,记录下二00九年的国际热点话题。

  甲流

  甲型H1N1型流感,这个一开始被称为“猪流感”的新型流感,二00九年肆虐全球。三月开始墨西哥爆发的“猪流感”疫情,在迅速“占领”美国后,又以极快的速度向全世界蔓延。世界卫生组织六月将甲流的警戒级别提升至六级,进入全球大流行阶段。目前,全球 甲流死亡病例已超过万人,但因为统计困难,真实数字要远远超出这些。甲流虽然被世卫组织定性为“疫情温和”,但 甲流势不可挡再次显示:人类在面临病毒时,远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强大。

  共同体

  十二月一日,《里斯本条约》生效,欧盟这个从“欧洲 共同体”一路走来的国家组织,开始有了“欧盟合众国”的雏形。此前,全球已有“西非共同体”、“东非 共同体”、“南美洲国家联盟”(原南美洲国家 共同体)等。二00九年,“共同体”一词变得炙手可热。日本新首相今年提出要建立“东亚 共同体”,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重提建立“亚太共同体”,东盟早有意二0二0年建立“东盟 共同体”。亚太地区有这么多的共同体,究竟是一场概念游戏,还是区域合作进入了历史新阶段?

  索马里海盗

  伴随着西方国家的殖民扩张,有数千年历史的“海盗业”曾有过“黄金时代”。二十一世纪的今天,全球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的索马里竟然凭借古老“海盗业”,让天下“刮目相看”。索马里海盗驾驶神出鬼没的快艇,令全球最强大的海军头疼不已,联合国安理会不得不专门开会寻对策。索马里海盗去年收到一点二亿美元赎金,今年则已经发动三百多次袭击。索马里海盗今年甚至还成立“股票交易所”,募集资金入股,以如此创新精神发展传统海盗事业,成为美国《时代》杂志年度人物候选,自然上榜理由充分。

  脆弱复苏

  面临金融危机,人们已经做了最坏的打算。不过,回首二00九年,经济复苏的乐观情绪正在全球蔓延。中国“保八”强力拉动全球经济,主要发达国家GDP基本停止下降,美国、欧元区和日本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均在今年实现止跌反弹,全球货物出口、主要股市等出现反弹。乐观者认为世界经济已经走出了衰退,一些国家正逐步开始退出经济刺激战略。一方面经济缓慢复苏,另一方面世界经济仍存在不稳定、不确定因素。迪拜债务危机的突然爆发,一度让人产生“二次危机”的恐慌,说明全球经济复苏依旧无比脆弱。

  G+X

  代表“集团”一词的英文字母“G”很神奇,因为G与不同的数字组合,意味着不同的国家集团和世界格局。二00九年,“G+X”成为解读国际政治经济新格局的“密码”。一九七五年成立的G6,变成到后来的G7,再到G8(八国集团),一直是富国俱乐部的象征。然后人们开始讨论G8+5,最终G20(二十国集团)今年接连开峰会,取代G8已成定局,这是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的胜利。痴迷“G+X”字的观察家还想出来“G2”,意指美国和中国共管世界,甚至想出来“中美国”一词。不过,中国人很快回过味,这是在“忽悠”中国。

  低碳

  联合国哥本哈根气候峰会在争吵声结束,有共识,也有分歧。各国谈判代表将继续就二氧化碳减排问题讨价还价。一如冷战时期人们对核武器的恐惧,全球现在开始了“二氧化碳恐惧”,因为二氧化碳被看作是温室气体,将使全球气候变暖。国家要向“低碳经济”转型,而每个人也要过“低碳生活”。减碳并不容易,我们可以少开汽车,少坐飞机,但我们无法停止呼出二氧化碳。实际上,为讨论人类的低碳未来,数万人涌向哥本哈根,最终开了一次“高碳”大会。

  塔利班

  在民众厌战的大背景下,手拿诺贝尔奖和平奖的美国总统奥巴马,毅然将驻阿美军增兵三万,以对付 塔利班。二00一年,塔利班政权被美军迅速赶下台。但是八年来, 塔利班还是塔利班,且欲战欲勇,控制范围越来越大,使阿富汗总统卡尔扎伊成为“喀布尔市长”。而在巴基斯坦,塔利班也是不断发起攻击,甚至屡屡上门去巴基斯坦陆军总部“滋事”,迫使巴基斯坦进行大规模清剿行动。新的一年又将开始,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塔利班会偃旗息鼓。

  限薪

  全球经济衰退,企业高管尤其是银行家被看作是“罪魁祸首”。这些被称作“肥猫”(fatcat)的金融高管们偏好高风险,遇上好年景可坐享巨额红利和奖金,而一旦引发金融危机,则需要动用纳税人的钱买单。就在政府巨资救市之时,肥猫们依旧要拿高薪,自然触犯众怒。美国总统奥巴马拒绝为肥猫银行家买单,实施金融改革,并签署限薪令,任命“薪酬沙皇”来对付肥猫。英、法、德、日等西方国家也纷纷出台各自版本的限薪条款,以平息众怒。而肥猫们的应对策略是尽快还政府钱,摆脱 限薪,然后我行我素。

  无核世界

  二00九年,在对未来的所有展望中,“无核世界”无疑是最具反讽精神的“乌托邦”。年轻气盛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上任不久,即在捷克演讲时提出了宏大愿景,要实现一个无核武器的世界。除了抢占道义上的制高点,奥巴马的“无核世界”看不到任何前途。且不说朝鲜半岛无核化至今没有头绪,伊朗核问题也仍旧僵持不下;且不说印度被美俄认可正式跨入核武大国行列,还有若干个国家的核武能力是公开的秘密,就连奥巴马自己也在强调,美国仍要保持强大的“核威慑”。奥巴马承认,他本人也许看不到“无核世界”这一天。

  破产

  金融危机使世界经济陷入二战以来最严重的衰退,而其全面爆发正是始于去年九月十五日美国雷曼兄弟公司 破产。进入二00九年,破产、倒闭这些魔咒一般的词语仍不断地在人们耳边响起。不幸倒下的大企业包括数量众多的银行、航空公司、零售企业、制造企业……还有更多的企业靠政府救助、裁员等勉强维持。美国《财富》杂志盘点全年,发现美国有八大知名品牌在今年内“消失”了。而在申请破产保护的企业名单中,还有普通大众耳熟能详的名字:通用、克莱斯勒、《读者文摘》等。
责任编辑:萝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