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娱乐 > 电视 > 追捕 > 新闻

《追捕》全剧组用搏命8小时换精彩20秒(图)

2010年02月02日11:20
整个剧组用搏命8小时换精彩20秒
整个剧组用搏命8小时换精彩20秒
演员被扶上护栏
演员被扶上护栏
31米的高度吓哭初次吊威亚的演员
31米的高度吓哭初次吊威亚的演员
替身在31米高的楼顶试戏
替身在31米高的楼顶试戏
为了抓特写摄像也被吊上威亚
为了抓特写摄像也被吊上威亚
不再害怕的演员优雅飘落
不再害怕的演员优雅飘落
在冰冷的水泥地面上拍摄落地惨景
在冰冷的水泥地面上拍摄落地惨景

  华谊兄弟郝琳工作室年度大戏,聚集了海清、吴秀波、邵兵、李玥、袁苑等众多实力派演员的动作悬疑大戏《追捕》在上海拍摄两个月来,完成了动作导演程小东的飞檐走壁、喋血教堂、终极决战等重场动作大戏之后,日前,剧组用八小时完成了又一个惊心动魄的20秒。当天这场戏拍摄的是兰心茹的同事、地下党员齐玉珍在医院楼顶,面对中国国民党警察的围堵,向兰心茹嘱托一句“尽快把佛像取回来,可以救十八条性命”之后便宁为玉碎不为瓦全的飞身一跃跳下楼去,这样一画面便成为日后兰心茹脑中怎么都抹不去的一个画面。

  晚六点 演员跳楼十次

  这场戏开拍在当晚六时,车墩的天完全黑下来了,剧组的大灯从前后左右四个方向照着高31米的“公济医院”大楼的楼顶,“齐玉珍”就要从这31米高的大楼上跳下去。现场两辆大型吊车伸出长臂擎在空中,一个用来打灯,一个连着吊威压绳。导演首先拍摄演员刚从楼上跳下脚离开楼护栏那一刻的镜头,这个时候为了减小危险程度,演员站在楼顶的护栏上,向楼顶内侧跳。天气寒冷,楼顶的风呼呼的吹着,演员衣服单薄,站在楼护栏上毫无遮挡,被冻得瑟瑟发抖,退一步就有掉下楼的危险。虽然吊着威压绳。但是站在那里任谁都会害怕。大全,左右,特写,来来回回演员向楼内跳了十次。此时已经将近晚上八点。

  晚八点 替身演员跳楼六次

  支起大炮摄像机,开始拍摄替身演员从楼上往下跳的镜头。吊车的吊臂伸长到威压刚刚好垂到演员背后的位置,武行老师认真检查威压是否固定到位。

  “开始”导演一声令下,替身演员展开双臂,上半身前倾,“嗖”的一声跳下楼去。

  “前倾的有些少了!”——再跳

  “镜头没有追够!”——再跳

  “空中方向不对”——再跳

   ……

  如此反复到第六次导演终于满意了!

  “在空中你不好控制方向,你的身体可能会随绳子旋转,达不到预定效果;你有可能撞到墙壁;你有可能因为恐惧身体不受控制,无法再几秒短暂的时间里完成动作;拉威压的如果不专业,你下降的速度受到影响,也无法达到要求。并且有时候意外也是难免的。”武指老师解释说。

  跳完六次,已经是晚上十点。

  晚十点 落地惨景拍摄

  晚上十点,演员从楼上下来,爬在冰冷的地上,拍摄摔下之后的惨景。近这时候的气温已经降到接近零下十度,冰冷的水泥地面。演员要先趴下按照身形撒自制的血浆。为了防寒,在不穿帮的情况下,剧组为女演员准备了一条薄被子铺在身下。楼顶全景,演员脸部特写,群众演员反应,三组镜头下来,近一个小时过去了。扶起地上的演员,她的手如冰块。

  晚十一点 女演员吊威压被吓哭

  接下来是拍摄演员在空中落下的一组镜头,女演员自己要被吊在十米的高空,然后落下。被吊上去之前,女演员紧闭双眼,死死的抓住手里的定位绳。“睁开眼睛,面带微笑”。“好,预备,开始”导演一声令下,女演员从半空直线落下。落地之后她“哇”的一声大哭起来,跟前的化妆师连忙走过去抱着安慰她。“我害怕,我真的害怕,我是第一次吊威压。”演员呜呜的哭着,等演员心情稍稍平复了之后,摄影师走了过去。他拍拍演员的肩膀,“这一次我跟你一起跳”。

  晚十二点 摄影和演员一起跳楼

  为了抓到演员在空中的脸部特写,摄影老师也吊上威压,两个人被升上空中。然后同时下楼,这个过程必须保证演员和摄影任何一方的绳子不能有所偏转,双方降落的速度必须完全保持一致。一次、两次、三次、四次……当摄影和演员优雅的同步飘落的时候,已经是第八次拍摄了。

  凌晨一点半 演员地面脸部特写

  最后一个镜头是地面拍摄演员摔下后的状况,地下人的反应、演员的脸部特写、演员的远中景、楼上人的反应,又是六七个镜头。

  凌晨两点半 收工

  上上下下前前后后一共拍了八个半小时,制片人、导演郝琳告诉记者,“我们这个镜头放到电视剧里也就20秒。离开楼护栏、两个机位空中落下、空中脸部特写、落下之后的各方反应。剪辑出来超不过半分钟,差不多二十秒。我们用八小时换了20秒。”也许在导演郝琳的眼中,八小时拍摄换20秒他是要准求一种视觉效果,但是不知在制片人郝琳看来这样的拍摄是不是值得呢?“换回制片人的本位考虑,似乎我们付出了太多的代价,不过《追捕》一直以来追求的就是有大电影的效果,并且这组镜头尽管只有20秒,但是它却是在女主角脑海中永远不能被磨灭和忘记的永恒的一瞬间,所以我觉得这八小时浓缩成20秒的效果回馈给观众,值!”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