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话剧

梅婷联手何念试水《我爱桃花》 3月南京首演

来源:东方早报
2010年02月02日10:25

  邹静之舞台剧处女作出“明星版” 今年3月南京首演

  被称为“中国第一编剧”的邹静之以电视剧《铁齿铜牙纪晓岚》闻名全国,其舞台剧处女作《我爱桃花》自2003年在北京人艺实验剧场首演以来,已在国内、国外演出了6个版本300余场。近日,该剧被著名影视演员梅婷相中,成为其试水舞台剧领域的处女作。据悉,“明星版”《我爱桃花》将由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制作出品,梅婷将联手当红舞台剧导演何念和上海话剧实力演员尹铸胜创作此剧。日前,这版《我爱桃花》已在上海紧张开排,将于今年3月在南京首演。之后将从北京开始全国巡演。

  东方早报记者 潘妤

2003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推出的话剧《我爱桃花》在人艺试验剧场进行了彩排
2003年,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推出的话剧《我爱桃花》在人艺试验剧场进行了彩排

梅婷
梅婷

  梅婷自挑自选舞台处女作

  作为影视剧演员,梅婷的《不要跟陌生人说话》等许多作品都被人们熟知,但是其离开学校之后就鲜有涉足舞台剧领域的机会。而此次出演《我爱桃花》,并和何念合作,却完全是她自挑自选。

  记者了解到,之前何念的几部作品《武林外传》、《杜拉拉》等到北京演出,梅婷都被邀请前去观演,新颖多变的舞台剧形式给了她不小意外。与此同时,《我爱桃花》2009版在北京国家话剧院上演,梅婷第一次看完后兴奋不已,而何念也对该剧赞不绝口。几天后梅婷告诉何念,她想演一版《我爱桃花》,请何念来做导演。何念当场应下,回到上海就开始筹备该剧。

  男主角的人选让何念和梅婷颇费周章,与人物形象的匹配程度、角色对演员演技的要求等等,能达到何念与梅婷心中“最佳人选”的演员是少之又少。因扮演“商鞅”一角而获得全国大大小小所有戏剧奖项的著名演员尹铸胜,近年来已经少有话剧作品。虽然偶尔会作为导演参与舞台剧的制作,但已有四五年没演新戏。何念抱着尝试的心情给他发了剧本,没想到,看完剧本尹铸胜当即决定参演此剧。

  《我爱桃花》是一部通过“戏中戏中戏”的形式,讲述现代男女的情感故事。这其中,戏中戏的部分讲的是唐朝时的故事,演员的表演需要戏曲的韵味。为此梅婷提前两个月就来到上海,请了专业的形体老师教授戏曲身段,从最基本的台步练起,“唱、念、做、打”和“手眼神法步”都是必修课。甚至每天坚持跑步健身,为保持身材减少食量。为了排演《我爱桃花》,梅婷已经推掉了几个电视剧的邀请,以保证自己心无旁骛地在上海“备战”。对此,梅婷表示: “我在舞台剧方面可以算是个新人,虽说《我爱桃花》是我自己选择的剧本和角色,但是能力上是否可以达到观众的要求,心里还是挺没底的,所以我用尽量多的时间来磨,希望做到让大家满意。”

  何念突破自我风格

  接手好剧本

  而对于此前一直以喜剧著称的何念,《我爱桃花》似乎将是他突破个人风格的一部作品。对于自己的这部作品和之前人艺的版本有何区别,何念表示:“好剧本是舞台剧最重要的根基部分,邹老师的剧本读完会有一种畅快淋漓的感觉。有一个好的剧本对于我来说工作量就小了很多,我可以专心于舞台调度、表演形式上的创新,之前看了小剧场版的《我爱桃花》,这次我们把它搬到大剧场来演,我希望在视觉上带给观众更多的惊喜。内容部分还是会以喜剧的形式为主,但是这次是黑色幽默的风格。”

  此前,编剧邹静之一直在强调《我爱桃花》的“三维舞台剧”概念:“三维的概念显示了人自身的生存状态,扮演与被扮演,人与人的不可知性以及戏与生活的分界。让观众在演出中在第三维看到最现代的男女情感。”这次何念接手《我爱桃花》,他表示将在多维空间的区分上动些脑筋,包括舞美设计、音乐音效等方面,让观众在感官上自觉区分。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