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白先勇昆曲 > 新闻动态

“昆曲义工”白先勇 精雕细琢青春版《玉簪记》

来源:东方网-劳动报
2010年02月02日10:19

  作为东方艺术中心“名家名剧月”压台戏,73岁白先勇日前专程来沪,为其制作的青春版昆剧《牡丹亭》、新版《玉簪记》“吆喝”。自2004年青春版《牡丹亭》诞生,白先勇便与昆曲捆绑在一起,4年绕地球巡演200场,自称“昆曲第一义工”。

  青春版昆剧《牡丹亭》诞生4年来,内地观众人次达40多万,其中75%是青年学生。《牡丹亭》世界巡演,白先勇既是舞台监制,又是普通观众,先后看过100多场,亲睹了各国观众对中国昆曲的如痴如醉,“通过昆曲,他们看到了中国人的审美。美是一种救赎的力量,一个民族热爱美好,这个民族才有希望。”白先勇原本打算《牡丹亭》上演,他就退回到写作的位置上去,然而世界巡演后“顿悟”,推广昆曲仅一出《牡丹亭》还不够。20世纪80年代,他曾观看过华文漪、岳美缇演出的昆剧《玉簪记》,那生旦之间分秒不差的合作,让他至今回忆起来拍案叫绝,于是便请她们为苏州昆剧院再排新版《玉簪记》。

  白先勇称,《牡丹亭》是一部史诗式爱情剧,《玉簪记》则是一出精致的爱情小品。作为明代戏曲家高濂的经典作品,辞章典雅华美。新版《玉簪记》添了《投庵》与《催试》,放大了《秋江》,由此组成6个篇章的大戏。

  白先勇认为,昆曲的水袖与书法、水墨画的线条属于同一个符号,在剧中他融合了琴曲书画,并凭其号召力吸引书法家董阳孜创作书法、画家奚淞白描佛像,这些书画都将在舞台上得以呈现。中央音乐学院李祥霆教授,也将携唐朝古琴“九霄环佩”现场演奏。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