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德国汉堡《茶花女》 > 茶花女新闻速递

《茶花女》碰撞现代舞 两位编舞大师同聚大剧院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0年02月02日09:50

  本报讯 国家大剧院从明晚开始将连续三晚成为“舞蹈时间”,德国编舞大师诺伊梅尔将带领汉堡芭蕾舞团在歌剧厅演出《茶花女》,而美国编舞家拉·鲁波维奇则将带领他的舞团演出经典现代舞作品。昨天两位编舞大师先后与记者见面,讲述自己的创作理念。

  ■诺伊梅尔:

  这个《茶花女》很现代

  《茶花女》是小仲马的著名小说,也是威尔第的著名歌剧,在以往的古典芭蕾舞剧《茶花女》中,威尔第的音乐是主要背景音乐。而这一次由诺伊梅尔编导的《茶花女》中音乐不是威尔第的,而是肖邦的。剧情也与歌剧不一样,诺伊梅尔将现代的元素运用到这部古典名著当中。诺伊梅尔告诉记者:“《茶花女》虽然是小仲马的小说,但作品传达的主题却是任何时代都适应的,而我的灵感来自我对小仲马原著的认识和原著结构对我的影响,原著的叙事结构也是以不同人物的眼光看这个世界,而我在重新改编时也运用了一些现代手法结构这部舞剧,让它带有浪漫的色彩。而当我们运用了肖邦的音乐后,发现音乐与剧情、音乐与舞蹈是那样吻合,其中第二幕维奥列塔与阿芒告别时用肖邦的钢琴曲再合适不过了。”

  据了解,《茶花女》在结构上与歌剧有较大不同,其中有一个场景是维奥列塔看了《曼侬》后发现曼侬的命运与自己很相像,这段戏中戏也加入了《曼侬》的双人舞。诺伊梅尔说:“我把现代舞的肢体语言运用到芭蕾舞中,让芭蕾舞更加现代化,更加为现代人接受。”

  ■拉·鲁波维奇:

  让舞蹈表现出音乐的视觉感

  现代舞编导家拉·鲁波维奇是玛莎·格莱姆和何塞·利蒙的学生,这一次他带来了他自己的两套作品晚会。他说:“我在学习舞蹈前是芝加哥美术学院学生,因此我对美术与音乐的融合很感兴趣,新作品《柯川的爱情》就是芝加哥爵士乐与绘画的结合。我曾经是两位编导大师的学生,但是我希望表达自己的艺术见解,于是成立了舞团,至今已经42年。我认为舞蹈编导一定要为跳舞者道道舞蹈的理由,我希望我的舞者们身体就像乐器一样,演奏出动人的旋律。我认为舞蹈叫对图像进行音乐图解的方式。”在即将演出的4场晚会中,拉·鲁波维奇舞蹈团将演出他的经典作品《莫扎特协奏曲622号》,还有为美国芭蕾舞剧院编导的《新星》,以及《舒曼小狂想曲》、《叮叮当当》、《可爱的情人》等等。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