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第60届柏林电影节,柏林电影节 > 资料集锦

第60届柏林主竞赛单元解析:派系混战 群英逐熊

来源:搜狐娱乐 作者:耷子
2010年02月01日19:02

  欧洲派系:熟面孔总动员 再杀回马枪

  《猛犸象》Mammuth-法国

  看点:柏林影后伊莎贝尔-阿佳妮重返福地

  导演:伯努瓦-德莱皮纳Benot Delépine、古斯塔弗-德-科文Gustave de Kervern

  主演:杰拉德-迪帕德约Gérard Depardieu、尤兰德-梦露Yolande Moreau、伊莎贝尔-阿佳妮Isabelle Adjani

  类型:剧情

《猛犸象》
《猛犸象》


  伯努瓦-德莱皮纳和古斯塔弗-德-科文是两位合作多年的搭档,今年第一次携手挺进柏林电影节。之前,他们拍摄的三部剧情片《冤家邻居》、《阿维达》以及《路易斯-迈克尔》,在鹿特丹、圣丹斯等电影节上收获了一些小奖,因此引起了业内的注意。《猛犸象》与去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的《猛犸象》,在片名上略为相似,但故事却千差万别。本片讲述了一个退休的老者,和六个老同事踏上旅程的故事,他们所骑的自行车名字就叫“Mammoth”。该片虽然导演的名气有限,但主演阵容却相当强大,杰拉德-迪帕德约是法国最有名的演技派巨星,曾主演过《大鼻子情圣》、《在撒旦的阳光下》等无数作品,尤兰德-梦露去年才刚刚凭借《塞拉菲娜》获得法国电影恺撒奖的最佳女主角桂冠;至于伊莎贝尔-阿佳妮,则已然是法国电影界永恒的电影女神——1989年,阿佳妮还曾凭借《罗丹的情人》获得柏林影后桂冠,此次再度回到德国参赛,显然具备了很高的感情分。

  《一个好人》En ganske snill mann-挪威

  看点:斯特兰-斯科加德的个人演技秀

  导演:汉斯-彼得-莫兰Hans Petter Moland

  主演:斯特兰-斯科加德Stellan Skarsgrd、加尼克-库斯-乔特Jannike Kruse Jtog,、简-古尼尔-里斯Jan Gunnar Rise

  类型:剧情

《一个好人》
《一个好人》

  本片是汉斯-彼得-莫兰第一次角逐金熊奖,之前他对中国题材比较感兴趣,拍摄过《大部分人住在中国》、《美丽家园》等电影。他的最新电影《一个好人》是一部风格黑暗怪异的作品,影片讲述了一个“温和的好男人”,因杀妻而被判入狱,在出狱之后陷入道德困境——他不知道是应该和家人重归于好,还是向当年让他倒霉的仇人复仇。

  该片的男主角斯特兰-斯科加德,最近几年在好莱坞行情不俗,在《加勒比海盗3》中扮演了奥兰多-布鲁姆的父亲,还在大导演米洛斯-福曼的《戈雅的幽灵》中,扮演了西班牙大画家戈雅。《一个好人》是斯特兰-斯科加德第一次与汉斯-彼得-莫兰合作,在片中出演一个性格极其古怪的家伙,表面上看起来很“好”,但阴暗面也令人肝颤。影片从拍摄到前期宣传,一直力推男主角,这也让斯特兰有望竞争柏林最佳男演员奖。

  《一家人》Familien Rheinwald-丹麦

  看点:前银熊奖得主卷土重来

  导演:佩妮莱-费舍尔-克里斯藤森Pernille Fischer Christensen

  主演:杰斯佩-克里斯腾森Jesper Christensen、莱尼-玛丽亚-克里斯滕森Lene Maria Christensen、皮鲁-阿斯巴克Pilou Asbk 、安妮-路易斯-哈森Anne Louise Hassing

  类型:剧情

《一家人》
《一家人》

  本片导演佩妮莱-费舍尔-克里斯藤森,四年前曾在柏林电影节上出尽风头——由她执导的《肥皂》,获得了2006年影展的最佳影片银熊奖和最佳导演处女作奖。四年后,她操刀的亲情电影《一家人》,依然像《肥皂》和2008年的《舞者》一样,极大程度地关注普通人的情感纠葛。男主角杰斯佩-克里斯腾森是丹麦本土的实力派明星,不仅获得无数次本土电影奖的最佳男主角及提名,同时还两次被提名为欧洲电影奖的最佳男主角。本片是今年柏林电影节颇受期待的电影之一,毕竟慢功出细活的佩妮莱-费舍尔-克里斯藤森,已是柏林的熟人,而影片中各个年龄层的角色,也都有丹麦的优秀演员出演,所以很可能在表演奖上有所作为。

  《蜜糖》Bal-土耳其

  看点:《蛋》、《牛奶》之后的第三部曲

  导演:塞米-卡帕兰古罗Semih Kaplanoglu

  主演:波拉-阿塔斯Bora Altas、伊达-贝斯科格鲁Erdal Besikcioglu、图林-曾Tülin zen

  类型:剧情

《蜜糖》
《蜜糖》

  1963年出生的土耳其导演塞米-卡帕兰古罗,是个大器晚成的电影导演,2001年才拍出首部作品《远离家乡》。2003年,他的《天使的秋天》在柏林电影节放映后获得了不俗的反响,此后开始拍摄他的三部曲,前两部分别是2007年的《蛋》和《牛奶》,《牛奶》曾进入了2008年的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影片讲述了土耳其乡村在社会、经济变迁过程中,一对母子之间的关系所发生了微妙变化。年轻人激进的思维意识与传统的道德体系产生了越来越远的疏离,且情势不可逆转。该片在威尼斯没有获得任何奖项,但当时《蜜糖》的开拍并没有受到影响,导演依旧把焦点对准了土耳其社会的普通百姓——六岁的男孩约瑟夫是个养蜂员的儿子,但在父亲去森林里寻找蜜蜂而长时间失踪后,他开始变得的沉默寡言,最终失语——他的信念是,一定要去那片森林里找到爸爸。该片并没有什么波澜起伏的情节,属于典型的装淡片,但是由于塞米-卡帕兰古罗与柏林影展的圈子较熟,因此不排除他的艺术才华能受到评委青睐。

  《在路上》Na Putu-波黑

  看点:金熊奖导演再度擒熊

  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克Jasmila Zbanic

  主演:兹尼卡-克维特斯克Zrinka Cvitesic、莱昂-卢卡沃Leon Lucev、艾米-巴沃Ermin Bravo、米加纳-卡拉诺维克Mirjana Karanovic

《在路上》
《在路上》

  《在路上》是今年柏林电影节上,除迈克尔-温特伯顿、张艺谋、王全安之外,又一位以“金熊奖导演”身份参赛的重要作品。影片的女导演亚斯米拉-兹巴尼克,曾在2006年以《格巴维察》获得最佳影片金熊奖,该片讲述了巴尔干半岛战争中,一对母女的悲惨命运。由于柏林电影节一直对时政比较感兴趣,因此《格巴维察》在创作视角上讨了巧。《在路上》依旧是把主要关注度放在了波黑两派系内部之间的微妙关系和纷争,但这种题材能否第二次获得广泛的口碑,还是要靠运气。本片女主角兹尼卡-克维特斯克也是亚斯米拉-兹巴尼克的御用女星,她曾在2006年凭借《格巴维察》获得欧洲电影奖的最佳女主角提名。

  《潜水艇》Submarino-丹麦

  看点:丹麦导演界的新希望

  导演:托马斯-温特伯格Thomas Vinterberg

  主演:雅各布-谢德根Jakob Cedergren、彼得-保拉伯格Peter Plaugborg

《潜水艇》
《潜水艇》

  本片是托马斯-温特伯格的最新力作。他是丹麦本土的著名电影艺术家,是丹麦电影学院最年轻的毕业生,同时也是最具新锐思维的导演之一。他的第一部电影《最伟大的英雄》即获得丹麦国家电影奖的多项大奖;《家族庆典》则获得戛纳国际电影节的评审团大奖,在欧洲电影奖的评选中获得最佳新人导演奖。值得一提的是,他与丹麦准大师级的拉斯-冯-特利尔私交甚好,他与特利尔联袂起草的道格码宣言,是一次非常有影响的先锋电影运动。

  《影子写手》The Ghost Write-法国/德国/英国

  看点:除了波兰斯基这个名字,没有别的

  导演:罗曼-波兰斯基

  主演:皮尔斯-布鲁斯南、伊万-麦克格雷格、奥利维亚-威廉姆斯、金-凯特罗尔

  类型:剧情

《影子写手》
《影子写手》

  《影子写手》根据理查德-哈里斯的同名小说改编,讲述了一个代笔作家为英国前首相亚当-朗撰写回忆录的故事。皮尔斯-布鲁斯南在影片中扮演亚当-朗,伊万-迈克格雷格扮演这个代笔作家。整部电影的故事全部发生在冬天的一个海滨小屋,作家在前首相的口述中得知了许多鲜为人知的丑闻。本片今年获得了超过400万欧元的拍摄资金(约为545万美元):其中,德国电影基金会提供了480万美元,德国电影评论会拿出了68万美元。这些机构的大力支持使得波兰斯基的拍摄过程非常顺利。

  罗曼-波兰斯基自《钢琴家》问世后,除《雾都孤儿》外,一直未有力作问世,不过,波兰斯基目前的所受关注度仍不逊以往,去年戛纳电影节特别放映的纪录片《被渴望与被通缉的波兰斯基》曾引发热议,今年的被捕和释放,又形成了空前人气,《影子写手》在柏林电影节的有力推动下,具备了可观的票房潜力。

  《谜》Rompecabezas-法国/阿根廷

  看点:选角女导演搏出位

  导演:纳塔利娅-斯米尔诺夫Natalia Smirnoff

  主演:玛利亚-奥尼托Maria Onetto、加伯尔-格提Gabriel Goit、阿托罗-格兹Arturo Goetz

  本片是纳塔利娅-斯米尔诺夫的导演处女作,之所以能入围柏林电影节竞赛单元,原因比较复杂——她原本只是入行时间不长的选角导演,之参与了四部电影的选角工作。但她的慧眼却十分了得,2007年,由她担当选角的电影《异乡客》,在柏林国际电影节上获得评审团大奖银熊奖,该片的男主角胡里奥-查维兹,则获得了当届的最佳男演员桂冠。这种鼓励,让纳塔利娅-斯米尔诺夫萌生了独立担当导演的念头。本片的女主角玛利亚-奥尼托曾获得阿根廷电影协会的最佳女主角提名,有可能是今年柏林影后的黑马。

  《想吹口哨就吹》Eu cand vreau sa fluier, fluier-罗马尼亚/瑞典

  导演:弗罗林-塞尔邦Florin Serban

  主演:乔治-皮斯特努George Pistereanu、阿达-康德斯库Ada Condeescu、卡拉-沃达Clara Voda、米哈-康斯坦汀Mihai Constantin

 《想吹口哨就吹》
 《想吹口哨就吹》

  本片是弗罗林-塞尔邦的第一部剧情长片,演员也都相对业余,入选柏林电影节,体现出柏林影展对新人的关注。去年柏林就已呈现出“圣丹斯”的味道,今年可谓更加明显。

  《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Kak ya provel etim letom-俄罗斯

  看点:北冰洋里气象学家的郁闷

  导演:阿列克谢-普斯科帕里斯基Alexei Popogrebsky

  主演:吉格利-多布根Grigory Dobrygin、塞吉-普克帕里斯Sergei Puskepalis

  类型:剧情

 《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
 《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

  本片是俄罗斯导演阿列克谢-普斯科帕里斯基第一次进入三大国际A类电影节参赛,此前之拍摄过《消失在地图上的名字》和《医生和老人》两部电影,其中前者为他赢得了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的评审团大奖。《我是如何结束这个夏天的》讲述了两个在北冰洋极地考察站工作的人,在面对气象突变以及研究过程中的遭遇而产生的矛盾和冲突。奇怪的片名和影片的故事发生地,似乎充满了极大的反差——当然,这也加剧了电影的神秘感。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李娜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