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戏剧 drama > 音文化

周立波拯救中国爱乐? 余隆被批太“堕落”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2月01日10:31

  前晚,指挥家余隆在北京迎来“海派清口”周立波,两人跨界合作的“欢乐颂·交响音乐‘新’赏会”笑声不断。首次北上的周立波,虽然是用普通话来“诙解”交响乐,但并未影响笑果,北京观众以大笑和掌声回应了这场别具一格的演出。

  “诙解”交响乐笑翻观众

  夸张的音乐演奏、滑稽的肢体语言、略带叛逆味儿的乐曲讲解、令人捧腹的现场对白……前晚,北京中山公园音乐堂上演“欢乐颂·交响音乐‘新’赏会”,“海派清口”创始人周立波与著名指挥家余隆领衔的中国爱乐乐团,为观众奉献了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对话。

  当晚的音乐会一开始,在《轻骑兵序曲》的音乐声中,周立波穿着一身黑色燕尾服出场。整场音乐会的格局是周立波以“诙解”的方式给观众讲解交响乐,其间也穿插不少对时事的品评,时不时地跑一下题,给观众来段普通话版的海派清口:“高雅音乐为什么高雅,因为不懂”、“按揭,就是把你按在地上一层层地揭开……”以及学习雷锋扶老奶奶过马路的问题,“现在都说雷锋少了,大家是不是应该反省一下,是不是老奶奶出了问题呢?”这些段子,前晚在北京获得了很好的笑果。

  当晚,从小提琴、中提琴到大提琴,从小号、圆号到大号……几十种乐器在余隆的指挥下轮番“上阵”,奏响《菊花台》、《啊!朋友再见》等耳熟能详的歌曲,周立波配以诙谐的讲解,观众在笑声中了解“交响乐家庭”中的各个“成员”。

  有人赞新鲜有人批堕落

  “全场有450次笑声”,有工作人员掐着计数表统计后给出这样一个惊人的数字。在看完演出后,观众王先生说:“周立波的搞笑演绎,虽然句句俗气但妙语连珠,虽然逗趣、耍贫嘴但深入浅出,表演、讲解、现场演奏示范、互动问答应有尽有,真让我们尝了回‘鲜’。”

  然而,也有部分观众不以为然。提前离场的古典乐迷王小姐毫不客气地说:“这简直是在糟蹋交响乐,余隆怎么能堕落成这样?”

  余隆回应:并非炒作,亦非拯救交响乐

  “邀请周立波合作是想吸引那些平时不听交响乐的人,这就是一场普通的普及音乐会。”中国爱乐乐团艺术总监余隆在接受采访时,把说话的重音放在了“普通”两个字上,“大家想多了。世界上很多大乐团、大指挥都尝试过与喜剧演员一起开音乐会啊,比如纽约爱乐乐团与丹尼尔·肯(喜剧明星)合作过,祖宾·梅塔也策划过搞笑音乐会啊,都是公益演出,有太多先例了。质疑的人是对这个行当不了解。艺术形式多种多样,服务对象也是多种多样的。我们之前做儿童普及音乐会还请过哑剧演员,那时候怎么没人说呢?”

  “艺术只有不断推陈出新才有生命力。”余隆说,“如果通过周立波的明星效应,真的把观众引入音乐厅,通过他幽默式的讲解提高了百姓对高雅音乐的理解,那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

  被问到交响乐与目前走红的“海派清口”合作是否炒作,余隆回答说:“我既没打算炒作,也没打算把这个变成伟大举动,交响乐更不靠这个拯救。这次合作就是采用了比较通俗的办法让更多人贴近交响乐这门艺术而已。都说周立波会把我怎么怎么了,也许我把周立波变成‘正经人’了呢?”余隆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现在很多人是以既定的观念来看一个新生事物,还没看到演出是什么样,就说是‘糟蹋’了交响乐。其实,周立波讲的内容不会超出音乐的圈子,就是以他幽默的方式来诠释音乐。”

  最后,余隆也为周立波受到的指责鸣不平,“周立波怎么了?周立波也是文化现象,我之前称他为大师也被质疑,我认为任何行业做到极致的人就是大师”。

  文艺界人士点评

  爱乐乐团新创意

  崔永元(央视主持人):我挺高兴的,觉得特别好!其实我们听了好多年交响乐音乐会,都不知道其中很多知识。我在看演出的时候,观察观众们的反应,周立波介绍每件乐器的时候,大家都说真好听!比周立波更了不起的是余隆,作为一个搞严肃音乐的人,他带领着爱乐乐团这么玩了一把,可能会遭受很大的非议。这样的形式,中国人可能觉得不可想象,但其实在很多欧洲著名交响乐团中比比皆是。也许正像周立波所说的:“认为交响乐很严肃,恰恰是因为不懂。”

  这样一场演出,超越了一般的音乐会,干了很多事儿。它介绍了“海派清口”这种表演形式;还有很多交响乐的基本常识;能够贴近大众;能让艺术家切切实实体会到常人的乐趣。可以说是“玩着办正事儿”:“玩儿”是状态;“正事儿”是想法。

  杨洋(杭州爱乐乐团首席指挥):这次周立波与余大师的结合,是现代大众审美情趣与古典音乐的碰撞和尝试,票房火爆很正常,因为周立波在上海的演出票就很难买到。海派清口与古典音乐的结合,是古典音乐演奏的一次创新和尝试。

  宋思衡(著名钢琴家):(这场演出)从实际效果中我看到无论是市场接受度还是观众的现场认可度都大大提升,并且最重要的是,音乐本身的价值非但没有下降,还增加了艺术发展的新方向。

  周立波版交响乐教程

  “小提琴就像女人,浪漫含蓄。混得好的木头就变成了小提琴,混得差的木头,还没用就被烧掉了。”

  “大提琴像男人。乐队不会给它红杏出墙的机会,只能陶醉在精神出轨的边缘。找先生和太太都要找拉大提琴的,每天把你抱着。”

  “什么是中提琴?它说自己是中年人,因为做小提琴太大,做大提琴太小;它说自己是小提琴的尾巴,又是大提琴的头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琴’到中年、实在尴尬,所以只能在委屈中享受,在享受中委屈!”

  “管乐部分好比白领,很优雅,但是中国人的家庭结构是十字形,白领在中心点(压力大)。”

  “铜管乐队好比蓝领,工资少,懒得去领。”

  (周宁、孙蕾、王润、邱俪华、李澄、徐雪梅、吴萌)

  新闻链接

  余隆受质疑并非头一遭 《风流寡妇》竟也“不差钱”

  最近,余隆受到的质疑还不只周立波这一件事。日前,余隆率中国爱乐在保利剧院连演三场音乐会版轻歌剧《风流寡妇》。此举在习惯了交响乐严肃形象的古典乐迷看来,也是个非常举动。

  该剧中充满贴近当下时事的搞笑包袱,“不差钱”、“你妈喊你回家吃饭”等流行语,连中国爱乐乐团自己也被拿来开涮。“中国爱乐白天拉电视剧(主题曲),晚上拉夜总会(音乐)”等台词引来一阵阵笑声。谢幕时,余隆更与乐队成员、演员们大跳康康舞,气氛火爆。

  “这不是一部正剧,是轻歌剧。《风流寡妇》在世界各地演出都没有相同的脚本,都会加点当地时髦话。这种形式就是要让大家愉悦,我们特意选了快过年的时候来演,把大家看高兴了就成,弄那么深沉干嘛?”说到剧中自嘲的台词,有观众立马联想到是不是中国爱乐陷入困境了?余隆眼睛一瞪,“中国人太缺少幽默感了,敢于自嘲是自信的表现”。  

责任编辑:炊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