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视 > 内地电视

汤姆逊:唯一快速增加的市场就是中国

来源:《综艺报》
2010年02月01日09:09

  汤姆逊的中国生意

  现在,中国市场带来的生意对于汤姆逊集团愈加重要。作为一家著名的百年传媒服务企业,汤姆逊集团正在进行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转型,为了保持竞争力,汤姆逊对很多国家和地区的业务都进行了重新改组,非核心的业务和资产正在纷纷剥离。新兴的中国市场是汤姆逊继续积极投入和首要扩张的市场。

  瞄准影视后期

  2009年11月24日,汤姆逊与上影集团正式签约,在上海成立了一个专门面向影视、广告、动画等行业提供后期制作的合资公司,为中国国内市场提供视频制作、管理、传送及接入解决方案等服务。公司启动后的首个项目就是把中国动画长片经典之作《大闹天宫》制成3D版。项目的达成也是汤姆逊战略转型在中国市场的直接反映。

  2009年伊始,汤姆逊集团确定了新的战略规划,推动公司向两个方向发力。根据汤姆逊大中华区总裁吴斌的介绍,这两个方向,一个是公司核心业务转向影视内容的制作、管理和分发;另一个就是要推动区域市场份额的快速增长和扩张,这个区域市场简而言之就是中国市场。

  “汤姆逊集团看到了中国市场大的发展潜力。以中国每年的GDP增长速度,电影市场不火起来是不可能的。”对于中国市场业务的重要性,吴斌表示,“2009年中国电影市场的情况已经证明了汤姆逊判断的正确性。”而且他认为,国内电影市场将保持25%-30%的增长速度,在三年内至少达到100亿左右的规模。

  汤姆逊旗下公司Technicolor此前已经先后参与过《集结号》《满城尽带黄金甲》《夜宴》《赤壁》《非诚勿扰》《风声》等国产大片的后期制作。此次通过与上影的合作,汤姆逊参与的后期制作影片数量将大大提升,其中仅上影一家,每年就有十余部电影的后期制作交由合资公司承接。

  “国内电影导演的水平并不比国外差,但国内电影目前的技术水平与国外相差很多,而现在技术因素在电影中的权重越来越大,比如像《纳尼亚传奇》这样的片子,80%左右的内容都是通过技术部门做出来的。现在电影的发展趋势也是资金日益向技术环节集中。” 吴斌说,“通过汤姆逊合资公司提供的端到端服务,国内的导演完全不必把片子送到国外去进行后期制作,在国内就能得到具有国际化水准的产品。其中质量、效率、成本等方面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

  前景如此广阔的市场必然会引来更多的竞争者。汤姆逊在此方面表现出足够的乐观。“汤姆逊有着清晰的市场战略,就是坚持走高端化的路线。” 吴斌说,国内目前虽然从事影视后期制作的公司很多,但都规模偏小,技术力量不强,基本服务于小制作的片子和电视剧,在相当一段时期内不会与汤姆逊形成竞争关系。其他国际大公司基本还没有进入中国市场,而且他们熟悉和习惯中国市场尚需时日。“虽然一个成熟的市场基本会有三家同类型的企业在竞争,但汤姆逊合资公司通过服务好高端客户,成为中国影视后期制作的领先企业,汤姆逊的中国生意文 / 武 研延续了在全球的领先地位。”

  第四屏的价值

  除了像影视后期这样的B2B的商业模式外,汤姆逊还将在中国尝试更多的可能。这将是汤姆逊在内容制作、管理和分发领域的一项重要尝试。“现在,内容更多的是在向家庭网关、机顶盒此类家庭渠道集中,必须根据趋势做出相应的改变,汤姆逊在这方面也具有独特的优势。”

  汤姆逊此类产品在国内市场已经具有相当的份额,这就为运营打下一定基础。而且汤姆逊还将根据其对未来娱乐趋势的理解,在中国市场推出一款模糊了手机、电脑、电视界限的触摸本产品,汤姆逊将其定义为“第四屏”。以后“第四屏”将会成为汤姆逊内容的制作、管理和分发的最主要渠道。“能将通讯和娱乐完美结合,这是汤姆逊在这一领域最大的优势。” 吴斌说。

  “汤姆逊旗下的Te chni co lo r是和好莱坞一起成长起来的,在近百年漫长的合作期内,汤姆逊从未出现过版权事故。好莱坞一向喜欢和熟悉并信任的伙伴合作。”通过完善的内容保护机制和各类信息终端渠道,汤姆逊准备把好莱坞等最具竞争力的娱乐内容以最快的速度送达用户。至于如何在国内开展此类业务,吴斌表示,就相关的内容引进和审批工作,汤姆逊正在积极与国内相关部门进行沟通与协调,顺利的话,汤姆逊将通过合作伙伴先在上海、江苏等地区开展“第四屏”业务的试商用。

  对话汤姆逊大中华区总裁吴斌

  惟一快速增长的市场就是中国

  《综艺》:将中国市场提升到重要的战略高度,在汤姆逊集团内部是否有分歧?

  吴斌:没有,汤姆逊作为全球性的大公司,对于中国市场的成长性一致认同。而且汤姆逊集团现任CEO曾作为上海-贝尔卡特的总裁在中国住过4年,他对中国市场的理解和认知很深刻。我们可以看到,现在全球的电影市场基本是由好莱坞垄断的,各地电影市场很难再有什么大的增长,惟一快速增长的市场就是中国。而且中国电影未来是可以和好莱坞竞争的。

  《综艺》:汤姆逊的加入,可以为中国电影带来什么样的助益?

  吴斌:汤姆逊除了通过影视后期给中国电影产业带来技术方面的进步外,还可以为中国电影投资人、导演、制片人带来国际化的资源,给中国电影加入更多的国际化色彩,加强中国电影在国外的竞争力,并回馈中国电影的发展。

  《综艺》:除了后期制作,汤姆逊对于与国内电影产业相关的其他领域是否也关注?

  吴斌:汤姆逊的定位是一家技术公司,我们不会脱离技术进行发展。我们一直关注并致力于动漫、游戏及新媒体产业的发展,但是我们在探索新的业务模式时不会把自己放在一个会与客户产生竞争的位置上。

  《综艺》:汤姆逊和上影集团的首个合作项目是3D动画,汤姆逊如何看待中国3D动画电影市场的发展?

  吴斌:汤姆逊在3D动画电影方面有着巨大的技术优势。国内目前已经有四五百块3D银幕,与其他电影不同,只要没有新的3D电影,原先的电影会继续放下去。一部3D动画电影的放映周期是8个星期左右,远远长于一般的影片放映周期,所以票房很有保障。当然,目前全球观众对于3D电影的持续喜爱与热销也给电影市场注入一剂强心剂。汤姆逊十分看好这块市场。

责任编辑:Dawn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