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电影 Movie > 《阿凡达》电影 - 主页 > 相关报道

《阿凡达》刺激IMAX影院投资 业内人士喜忧参半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1月29日09:14

  1月4日,北京刚刚经历一场大雪,500多位观众蜂拥于中国电影博物馆售票处。这个位于偏僻的机场辅路的场馆迎来了开馆四年来最辉煌的时刻。很多普通观众连2D和3D电影的区别都不甚了解,对IMAX巨幕更加一头雾水,但他们坚信媒体、网友口口相传的建议:《阿凡达》一定要看IMAX版的,要去就去北京最大的那一家。

  斯皮尔伯格说:“电影分为两种,一种是《阿凡达》之前的,一种是《阿凡达》之后的。”这话有点夸张,但这部大片的确让IMAX的生存状况大为改观。这项曾因昂贵的安装、转制费被视为鸡肋的“高科技产品”,瞬间起死回生,成了坊间热议的话题和投资商制片方眼中的香饽饽。

  前《阿凡达》时代

  入不敷出 巨幕堪称“鸡肋”

  2006年5月,北京第一家商业IMAX———华星影院开业了。“第一个吃螃蟹”看似风光,却付出了血与泪的代价。原因就一个字,贵。

  据华星影院经理刘晖介绍,巨幕电影银幕成本是100万到200万元,放映机要1000多万元,建设一个巨幕影厅的硬件成本就高达1500万元左右,相当于建设七到八个普通影厅的费用。一个IMAX影厅一年票房要达1000万元才能达到盈亏平衡,这几乎是一家多厅普通影院半年的收入。而巨幕电影的放映成本和日常运营费用也十分可观。

  片源不足是另一个障碍。IMAX起步于科技馆,最初以科教片为主。尽管2002年推出的“数字原底翻版技术”,能将普通的35mm胶片“加工”为IMAX版本(70mm),但全球一年的IMAX影片也只有10至12部,不少还无法引进。“2008年三部,2009年五部。”刘晖说。一些影院不得不在IMAX厅放映普通电影,但观影效果不佳。

  上海唯一的IMAX银幕所在地———和平影都总经理王伯政表示,他们连完成950万元的年票房目标都十分困难:“如果在我这个地段的电影院都完不成的话,其他城市、其他地方更难盈利。”刘晖则表示,“前年票房700万,去年640万,在全国已经算是不错的成绩了。我们计算过,建设一个影厅,回本至少要九年。”

  IMAX巨幕成了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2008年,万达院线一口气订购了10套IMAX设备,不少同业人员都抱着看笑话的心态,连万达院线总经理叶宁也承认不指望赚钱。而华星影城在双井开新影院的时候,打死都不肯尝试第二只“螃蟹”了。

  《阿凡达》时代

  僧多粥少 买票好比“春运”

  订购《阿凡达》拷贝的时候,上海和平影都一度考虑放弃,但终于做出了正确的选择。而正是这部大片,掀起了中国的IMAX观影的狂潮。

  鉴于现阶段中国目前只有11块IMAX 3D银幕,《阿凡达》火爆让IMAX的电影票成了稀缺资源,观影过程中怪事层出不穷,蔚为奇观:一位上海中年妇女为了给儿子买两张票,凌晨两点就跑去电影院门口排队;广东东莞的IMAX影院播出设备出故障,影院经理给愤怒的观众下跪;还有影迷不惜打“飞的”追踪IMAX,重庆观众奔赴昆明,上海观众跑到无锡,哈尔滨观众驱车长春,“120元一张的电影票、来回800元左右的打折机票再加上在昆明四星级酒店住了一晚,每人为看电影至少花费了1200元。”群众们购票热情太高,影院“奸商”持票待涨,遭到一片谴责,黄牛党照旧把票价炒到了800块。

  有人说,买《阿凡达》电影票让中国观众提前感受到了春运的气氛。别看多数观众还分不清楚什么是2D和3D,更整不明白IMAX这种高科技,但是中国观众实在是太热情,也太可爱了。

  为什么IMAX只在中国出现这样的奇观?一句话,僧多粥少。截至去年年底,中国内地银幕已经达到4723块,但其中3D银幕不过700块,IMAX 3D银幕更是少得可怜,全国仅有区区11块!出现一票难求的局面自然在所难免。

  后《阿凡达》时代

  咸鱼翻身 热情观望并存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会有供给。精明的电影商人立刻嗅到其中机会,IMAX影院似乎要在未来打个翻身仗。

  日前,全球知名的娱乐科技公司IMAX联手影院投资运行商“广州金逸”,打算在内地再开设四家IMAX巨幕影院。其中三家计划于2011年下半年竣工,分别选址于重庆、天津和沈阳;第四家IMAX影院所在城市目前尚未确定,预计将于2012年建成。华谊兄弟也已宣布在《唐山大地震》上映期间,在中国开设两家新的IMAX影院,分别位于上海和重庆。截至2014年,亚洲地区将会有81家IMAX影院投入运营,其中包括40多家计划于2012年前在中国开业的影院。

  此前,IMAX影院在中国的落地情况一直不好,原计划20多家的建设计划到今年也只完成了一半。《阿凡达》的火爆,让IMAX重新辉煌了一把。“因为《阿凡达》改变观众的观影习惯,将来也许会有越来越多的好莱坞电影大片转制IMAX版本,建设IMAX影院也许会更容易收回成本一些。”刘晖说。

  相比少数几家院线的热情,更多的院线持观望态度,他们宁可花费几十万更新3D设备,也不会盲目投入2000万建设一个IMAX影院,“因为IMAX影院需要16米高的空间,普通影院无法改造。”一家影院经理说,“IMAX影院火爆,并非什么观影革命,而仅仅是因为《阿凡达》的话题效应,14年磨一剑的盛况,恐怕难以复制和重现。”中影集团发言人翁立也表示,目前全球的IMAX银幕及影院尚且不多,中国影院不宜大举介入。

  毕竟《阿凡达》之后IMAX能否持续辉煌,谁也说不好。

  除了兴建IMAX影院,中国电影制作方也打起了IMAX牌。冯小刚于去年就签订协议,要把新片《唐山大地震》制作出一个IMAX版本。张纪中最近也表示,要用一亿美元搞个IMAX版的电影《美猴王》。“既然詹姆斯·卡梅隆可以用14年来拍《阿凡达》,为何我不能够咬牙坚持拍摄《美猴王》?”张纪中信誓旦旦地说。(记者 张暄)

  IMAX是什么?

  IMAX是Image Maximum的缩写,意为“最大影像”,可读作“爱麦克斯”,是一种能够放映比传统胶片更大、解析度更高的电影放映系统。包括以IMAX规格摄制的影片拷贝、放映机、音响系统、银幕等。标准的IMAX银幕为22米宽、16米高,但不断有更大的IMAX银幕出现。

  3D IMAX观影贴士 北美日程表

  3月5日 新版《爱丽丝梦游奇境》(蒂姆·波顿导演)

  3月19日 《哈勃望远镜》(华纳兄弟制作,美国航天总署协助)

  3月26日《驯龙记》(梦工场第二部3D动画长片)

  5月21日《怪物史莱克4》

  6月18日《玩具总动员3》

  6月30日《暮色3:月食》

  11月19日《哈利·波特与死亡圣器(上)》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