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娱乐频道 > 八卦频道 > 内地八卦

慕容雪村卧底传销窝点26天 警方端掉23处窝点

来源:华商网-华商晨报
2010年01月29日08:09
  作家慕容雪村假扮成广州老板卧底传销窝点,随后报警并协助警方端掉23处窝点

  百无一用是书生,这句话可能从此要被作家慕容雪村打破--经过26天的“无间道”,慕容雪村26日协助江西省上饶市警方一举端掉23个传销窝点。

  记者昨日尝试联系慕容雪村,但他的手机仍处于关闭状态。据悉,为了排除一切干扰,他没有携带任何通讯工具,目前仍“滞留”当地,以自身经历,全心劝导受骗群众。

  而这一切的经历,很有可能成为他去年年底开始构思创作的长篇小说《骗子世家》的鲜活素材。

  事件

  卧底传销窝点26天

  当过年薪百万的白领,写过《成都,今夜请将我遗忘》、《天堂向左,深圳向右》等畅销书,慕容雪村的经历可谓精彩,而他的新作《原谅我红尘颠倒》更因揭露司法黑底,充满人性丑陋而引发读者争议,并遭遇出版商路金波“绝不看好”的评价,“被逼”自组公司联合发行。

  正在媒体还为两人的“笔仗”所吸引之时,慕容雪村却已开始了人生另外一段曲折离奇的体验--

  去年12月底,慕容雪村“潜入”上饶市一家名为香港华鑫的“公司”,以一名身家百万的广州老板身份打入该传销组织。在26天的“无间道”中,他摸清了传销组织内幕。该窝点以高额回报为诱饵,以“介绍生意”、“介绍工作”或“招聘”为由,通过亲属、朋友、同学等各种关系骗人加入,并对受骗者采取洗脑、限制人身自由等手段。

  逃离

  700元打车直奔南昌

  在掌握了一份包括17个具体传销窝点和一大批骨干成员名单的证据后,慕容雪村于今年1月22日紧急逃离:“我是以回家拉人头为理由"请假"的,但上饶到处都是这些传销组织的人,我逃走时都不敢乘坐火车和汽车,为了安全,不被盯梢,花了700元钱,直接从上饶打出租车到南昌。”说起从传销窝点逃出,慕容雪村还心有余悸。

  行动

  穿上警服指认传销骨干

  到达南昌后,慕容雪村立即向警方求助。

  25日,慕容雪村再度赶赴上饶,将手中的相关证据交到上饶市公安局,警方对此十分重视,最终确定了次日对传销窝点进行雷霆式打击。

  26日中午,上饶市公安局开展统一行动,出动300余名警察及工商部门和民政部门100余名,共端掉23个传销窝点,抓获传销人员157人。

  行动期间,慕容雪村作为一名特殊的“编外人员”,也穿上了警服,在警方的保护下,于行动中协助指认传销组织骨干成员。

  现状

  协助警方劝导受骗群众

  记者昨日早上试图致电慕容雪村,但他的电话始终处于关机状态。

  据悉,为了掩盖身份,慕容雪村此次“捣窝”行为一直没有带手机,谁也没有办法联系到他。虽然协助警方捣毁了传销窝点,但还是有很多受骗群众执迷不悟,不愿离开窝点,所以目前,在警方的保护下,慕容雪村仍“滞留”在上饶帮助警方指证和劝导受骗群众。

  猜测

  体验生活?帮人出气?

  慕容雪村“潜伏”传销窝点一事在网上曝光后,不少网友推测,慕容雪村此举是为下一部作品寻找题材。作家李西闵就说,慕容雪村特立独行,做事从不在乎别人眼光,有时甚至不计后果。

  据悉,从去年开始,慕容雪村就开始创作自己的长篇小说《骗子世家》,并把目光放在一群骗子身上。慕容雪村曾表示“这是一件很有趣的工作”。

  据曾与慕容雪村合作过的万榕书业表示,慕容雪村目前是自由撰稿人,一直游走于全国各大城市,甚至深入一些“危险区域”体验生活,以寻找创作素材。

  27日,记者还打听到,慕容雪村曾于1月24日在南昌与好友邱建国、刘正辉、文向滨等人一起聚过餐。记者辗转找到文向滨时,文向滨告诉记者,吃饭时慕容雪村大致讲了卧底的事,“做这事儿是因他一个小兄弟被骗,从传销窝点逃出来后,就把这事和他说了,他觉得有必要去深入调查,解救那些被骗的群众。”文向滨说。

  那为什么慕容雪村当时没有直接报警?“他懂法律,口才也不错,还会一些基本的防身术,所以他觉得自己可以胜任这个卧底工作。”那他不担心被报复吗?文向滨说:“他没考虑这么多,他说过:"不解救这些被骗的群众,自己一辈子都会良心不安的。"”

  综合《新闻晚报》《成都商报》

  手记 他应该是去采风了

  听说关于他卧底传销窝点的事情,吃惊却不意外,觉得符合这位老兄不甘平庸的性情,只是以前拨打他的手机都格外顺畅,昨天却一直打不通。

  和慕容雪村算是老朋友了,记得第一次见面,还是在2008年12月20日的晚上。当时我邀请他作为本报《名人大讲堂》的讲师,为数百名读者做讲座,握手的瞬间,感受到了他的正直、敏锐和不寻常的智慧。

  渐渐地电话常聊,发现他不是一个喜欢平庸的人。他还告诉我,他曾先后去了深圳、杭州和拉萨,活在截然不同的岁月里的日子。

  所以,“敢于为了创作而去创造奇迹”这句话,更符合他这次冒险行为,这应该是这位走红于网络的作家最“个性”的一次采风,接下来,他的最直白的交代,该是他用作品来作为此事的注脚,这,也是众望所归。本报记者 杨东城

  链接 这些作家也当过“卧底”

  沉石:现为国家一级作家的沉石,曾卧底大峡谷,当了108天的渔民,后将这段经历写成了小说。

  涂俏:涂俏曾卧底采写过《生存体验--当代中国边缘阶层生存实录》、《世纪之痛--中国首份艾滋病人完全纪录》等,后来在深圳“二奶村”中卧底60天,创作出了轰动一时的《二奶村全纪录》一书。

  据《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杨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娱乐资料库 影讯    电视节目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娱乐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